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簡稱伯克利,坐落美國舊金山灣區伯克利市,是公立研究型大學,被譽為「公立常春藤」,是美國大學協會成員,全球大學校長論壇[1]成員,入選英國政府「高潛力人才簽證計劃」。

在2023年U.S. News世界大學排名中,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位列第4名。

辦學實力

行政管理

加利福尼亞大學系統實行的是三級分層管理體制。

(1)加利福尼亞大學評議會(the Board of Regents)(第一級管理)

加州大學系統最高權力機構稱為「加州大學評議會(the Board of Regents)」,包括:

-職務成員。其所任職務期限即為評議會成員任期,共七人,分別為:州長、副州長、議會發言人、公共教育監督官、校友會主席、校友會副主席、加州大學系統主席。

-指定成員。由州長徵詢顧問委員會決定成員人選,共18人,各任期十二年。學生代表由評議會指定一人,全權參與,任期一年。教師代表由學術委員會正、副主席擔任,無表決權,可參與一切討論和決策。

評議會的主要職責:制定和裁決涉及大學教育方向、重大的設施性建築和改革之類的決策;接受州財政撥款和各項公私贈予,監督大學的財政支出與實施;任命和指定加州大學系統的主席(President)、各校區的校長(Chancellor)、各機構的主管負責人,監督大學行政方面的管理和實施等等。法律規定:「加州大學評議會對加州大學有充分的組織和管理的權力,只有在這種立法條規的控制下才能對在規定範圍內使用大學的捐贈提供必要的保證和維護大學的資產。由此可見,加州大學評議會的主要權力在於對大學財政支出的監督和控制上,這是公立大學在美國社會中必須採取的措施。

加州大學評議會的管理稱為第一級管理,上對州議會與州政府負責,下對九個分校施行統一管理,實際行政職權屬於加州大學系統主席(President),由主席指定副主席(Vice President)人選,並分別組成各自的辦公室,行使日常行政職能。現共有六個副主席分別主司學術、商業財政、農業和自然資源、大學和對外關係、保健和醫療服務發展。分校這一層次的管理稱為第二級管理層次。在這一層次上,管理事務更為具體,直接關係到教學安排和學生培養以及科研活動。

(2)各個加州大學校區的管理(第二級管理)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實行的是校長(Chancellor)和副校長(Vice Chancellor)分級負責制。分校校長由加州大學評議會任命,副校長經過多層次的嚴格考核、評選,由分校校長任命。另設教務長(Provost),也是校級管理人員。校級管理人員之下設各職能辦公室。各院系設院長、系主任。

校長、副校長的具體職責:校長總理一切校務行政和教學科研管理,下設校長助理兩名,分別負責人事和法律事務。副校長分工負責,實施橫向管理。現共有副校長七名,其中:一名副校長兼任教務長,協助校長總司一切;一名副校長總司商業和行政事務,下設三名副校長助理,九名(執行)主任分別負責:人力資源;公共安全和交通服務;社區關係;體育運動和娛樂活動;大學生健康服務;行政計劃;內部審計;環境健康和安全;貪污舞弊監督。一名副校長總司資金項目,下設一名副校長助理,四名(執行)主任分別負責:建設和檢查服務;設計和項目管理;預算;環境計劃。一名副校長總司學術研究,下設一名副校長助理,主管信息系統和技術。一名副校長總司資源計劃和預算,下設五名(執行)主任分別負責:預算;信息系統;財政和管理分析;規劃和分析;空間管理和資金項目。一名副校長總司本科生事務,下設兩名副校長助理分別負責招生和大學生生活教育。另有一名執行主任負責學生食宿。一名副校長總司大學關係,下設一名副校長助理,四名(執行)主任分別負責:發展項目和服務;學生活動;預算和行政;加州大學校友會。其它職能辦公室:伯克利分校各行政與教學職能部門是一個很大的攤子,除上述部門設置外,還有一些職能辦公室分別負責以下事務:繼續教育[2];職業和研究生服務;環境健康和安全;國際合作;財政支援;留學生和外國學者服務;大學健康服務;婦女資源;註冊和警務監督等等。

(3)院系的管理(第三級管理)

加州大學各個校區(分校)的第三層次諸如學院、學校、研究所、中心、實驗室均設院長、主任等實施管理,他們擁有對一切行政事務的最後裁決權。院系之下又分系科,設系主任,跨系科組織負責人,新學科協調人。分校現有院長(Dean)16名,分別負責文理學院;商學院;化學學院;教育研究院;工學院;環境設計學院;研究生部;信息管理和系統學院;國際和地域研究中心;新聞研究院;法學院;自然資源學院;眼科學院;公共保健學院;公共政策學院;社會福利學院。

辦學理念

(1)學校多元文化的發展歷程

如果說美國形成史是一部由東向西不斷開發的歷史,那麼,伯克利就是美國「西部大開發」中的「智力開發」基地。這所公立大學與私立的斯坦福大學、加州理工學院共同支撐起與美國東部常春藤大學相比肩的西部學術脊樑。

作為加利福尼亞大學的創始校區,伯克利是其中最著名的一所。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成功的原因:曾任伯克利校長的華裔科學家田長霖認為:天時、地利、人和是該校成功的外在條件;堅持學術本位,充分尊重教授會決定的學術方針是它成功的關鍵。 [71]伯克利之所以能夠成為世界頂尖學府,其根本原因有兩點:〈1〉一是目光遠大。在建校之初,校方在伯克利的發展目標上就達成了共識--採取兼收並蓄、自由開放的方針,容天下賢士於一堂,從而把大學建成為世界一流大學。沿着這一思路,伯克利開創不久便在文理農工等學科上,瞄準當時的世界先進水平緊緊追趕,大力發展。一份辛勞一份收穫。伯克利在19世紀80年代初以其初具規模的學科設置和嶄新的綜合性大學形象屹立於美國高等學府之林。〈2〉二是重視人才。在加速發展各學科的同時,伯克利還竭盡全力延攬各路人才。通過高薪聘請的手段,輔之以優良的工作環境與自由開放的學術氣氛,再加上加州西海岸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伯克利從美國東北部的學術重鎮羅致了大批名牌教授和著名學者,使得伯克利的師資隊伍在較短時間裡得到了極大的加強和發展。

伯克利以多元文化著稱。1990年2月15日,加州大學董事會任命華裔教授田長霖為伯克利校長——這是全美著名大學的第一位華裔校長。他治校的第一個方向就是「致力維持伯克利加大在師資和學術上的傑出地位」,堅持「多元而卓越」的治校理念。在其任內,加大伯克利吸引了全國最有才華也最多樣的學生。同時「伯克利加大想要的頂尖人才,80%都爭取到了」。

伯克利本科生與研究生教育並重。長期以來,該校的研究生院在全美高校中保持最大規模,其研究生與博士後人數占全校學生總數的1/3。作為合格的高層次專家學者,他們源源不斷地奔向美國社會的各個工作崗位,為美國經濟和社會發展作貢獻。

(2)影響個人,改變世界

伯克利傳播的理念是一個人一個人地影響,直至改變整個世界,每天伯克利都有學生去窮學校支教。這個傳統歷史悠久。伯克利的理念就是幫助需要幫助的,從而把自己變得更強大。伯克利有三個宗旨:教育本科生,贊助研究項目,回饋大眾。學校的核心目標之一就是公共服務。學校有一棟樓是學生學習中心,大三、大四的學生會到這裡來做助教,給低年級的學弟學妹答疑解惑。每個宿舍樓都有小型學習幫助機構。伯克利是美國最有回饋心的大學,致力於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學生,超過一半的學生都志願在公益社團中服務。

(3)自治傳統

加州大學素以學術自由和學生自治著稱。在加州大學伯克利,沒有來自保守傳統的約束,沒有不可逾越的清規戒律,在這片自由的土地上你可以天馬行空,放開思維暢想,自由探索未知世界,在這裡你的思想永遠會得到尊重,即使別人並不同意你的觀點。正是這種緣自西部開發的自由思想在伯克利加州大學孕育了無數的新思想和偉大的發現。伯克利分校堅持學術民主,不搞論資排輩,不用名人、權威壓人。學校要求新教師不與著名教授合作搞科研、寫論文,鼓勵年輕教師自己去開創新領域。這種做法是鼓勵競爭,促使學術研究領域充滿勃勃生機的明智之舉。伯克利充分發揮教授會的力量。美國高等教育界有句老話,「教授就是大學」,在伯克利,教授是決定教育方向,參與決策,推動教育政策實施的「主要力量」,教授會在學校決策和管理中擁有相當大的權利。

加州大學歷任校長都鼓勵學生自立自治。校長斯普勞爾就曾是學生運動的積極分子,在其任期內更是大力提倡學生和教員自治。在惠勒施政時期,發動了學生自行管理的「高年級學生作用」活動,就是讓高年級學生自行組織學生會,帶動和領導低年級學生,使學生的學習、課餘活動以及學生的交往由學生自己去主持。這樣,一方面使學生在大學就得到組織管理的鍛煉,有了適應社會的能力;另一方面減輕了教師管理的任務,使教師可以專注於教學,而不致於由於管理學生而分心。惠勒發動的運動也並非無水之源。加州大學1887年就成立了學生自治團體,但那時的學生自治會僅限於組織學生之間的交往,對諸如學習、教務之類的事是不過問的,活動的開展也是時斷時續,有時甚至是名存實亡。惠勒因勢利導,有力的利用這一組織,使其活動得到充分的開展,作用和影響日益擴大。形成了加州大學的三大組織之一。學生以自治會的形式參與到了學校的管理,一方面符合學術自治的原則,另一方面有利於學校保持常新的局面,而不是逐步趨於保守,落後於時代。

正是由於自由的傳統,伯克利才能夠保持常新和不斷進取的精神。在自由主義的薰陶下,伯克利新學科的建設一直處於時代前列,學校也非常注意對交叉學科、邊緣學科的研究,例如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文理學院是全國最先幾所設立男同性戀、女同性戀、雙性戀和跨性別者研究學科的大學,並從而在此領域取得了領先地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