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襤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襤褸

圖片來自jeansTalk

襤褸日語ぼろ,今通稱「ボロ」、「BORO」)是日本傳統拼布文化和工藝[1][2][3],是百家布조각보的一種,源於江戶時代的日本青森縣(當時為津輕藩南部藩)的村莊[1][2][3]。這種拼布工藝製作的服飾也稱為襤褸,為百德着物的一種,與其他百德着物不同之處在於它使用的是粗布。BORO與青森另一種縫紉工藝裂織裂織頗有淵源[1]。人們或許再也不會將衣服穿到破了才丟棄,然而在寒冷、且物資缺乏的青森地區,這些經過修修補補的衣物卻是當時人們賴以生存的珍貴物品,上至日常的工作服野良衣、內衣,下到平日居家睡的寢具,這些經過不斷經過修補的布料曾經是青森人們為了延續家族性命的日常用品,然而到了現在卻廣受包含歐洲各國的藝術家所喜愛。

製作方式

當時布匹稀少,村民們將常用的麻布或其他粗舊布碎片拼湊成織物,當做寢具(如被褥、床墊)或服裝,世代相傳使用、穿著,並繼續將布料一層層織染繡補。[2] [3]

青森氣候寒冷環境嚴酷,而且直到明治時代才開始栽種棉花,因此在當時爲了禦寒,村民們使用厚麻布拼湊成BORO。經年累月,其呈現出或深或淺的靛藍色[1]

青森女性將麻布和貴重的棉線編制在一起編織成有著漂亮花紋的服裝,這種工藝被稱為刺子刺し子,Sashiko)[1][2]。青森的女孩子從五六歲就開始學習,十五六歲時可以獨當一面,會帶著兩三件完成的服裝出嫁[1]

研究

日本民俗學家田中忠三郎田中忠三郎關注到了其收藏的裂織、BORO布的藝術性和生態環保概念,發表了寫真集《BORO》(都築響一撮影,2009年1月出版),並於東京上野之森美術館京都思文閣美術館思文閣美術館旭川國際染織美術館国際染織美術館、東京青山圖書中心青山ブックセンター舉辦了「田中忠三郎珍藏 『BORO』」(田中忠三郎コレクション 『BORO』)展覽。

影響

BORO的縫紉工藝、藝術設計得到了世界現代時尚界的關注[2]匡威等品牌推出了各種以BORO為靈感並命名的設計和產品。[4] [5]

參考文獻

  1. 1.0 1.1 1.2 1.3 1.4 1.5 file159 「青森のBORO(ぼろ)」|NHK 鑑賞マニュアル 美の壺. NHK. [2013-12-3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5-28) (日語). 
  2. 2.0 2.1 2.2 2.3 2.4 BORO EXHIBITION. AMUSE MUSEUM(東京布文化と浮世絵の美術館). [2013-12-3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5-28) (日語). 
  3. 3.0 3.1 3.2 小出由紀子、都築響一. 《BORO つぎ、はぎ、いかす。青森のぼろ布文化》. アスペクト. 2008年12月 (英語). 
  4. CONVERSE FIRST STRING JACK PURCELL BORO. MILK.COM. [2013年12月31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年1月1日) (中文(繁體)‎). 
  5. 體現日本工藝之獨到,KAPITAL Kountry 牛仔褲、古布披肩、拼接藍染衛衣. 中國服裝網. [2013-12-3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1-01) (中文(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