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盛岡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盛岡藩
圖片來自shiseki

盛岡藩(もりおかはん)是日本江戶時代[1] 位於東北地方陸奧國一個屬領地(相當於現今岩手縣中北部及青森縣東部),藩主是南部氏。俗稱南部藩。石高10萬。盛岡藩的支藩是八戶藩及七戶藩,藩主同樣是南部氏家族的成員。

盛岡藩在江戶時代對蝦夷地的開發有功,並得到了德川家康頒發的同蝦夷貿易的黑印狀。在戊辰戰爭中,由於藩主南部利剛是德川齊昭的女婿,盛岡藩支持江戶幕府,參加了奧羽越列藩同盟,被新政府封為朝敵。但最終戰敗投降,被轉封到了陸奧國白石城,稱白石藩

1870年由於藩的財政困難,盛岡藩主動向明治政府提議廢藩置縣,被改為盛岡縣,次年改名岩手縣

支藩

盛岡藩共有兩個支藩:八戶藩和七戶藩。

八戶藩

八戶藩是盛岡藩的一個支藩,其居城位於陸奧國三戶郡八戶城(位於今青森縣八戶市內丸)。1664年設置。這個支藩是根據德川將軍的命令而設置,其與只是名義上盛岡藩的支藩,實際上與盛岡藩的關係是獨立的。廢藩置縣後,改為八戶縣,後併入弘前縣青森縣)。

歷代藩主

七戶藩

七戶藩,別名盛岡新田藩,也是盛岡藩的一個支藩,居城為陸奧國北郡七戶城(今青森縣上北郡七戶町附近)。1819年根據德川將軍的命令而設置,其藩主為旗本格。戊辰戰爭中支持江戶幕府。廢藩置縣中被改為七戶縣,後併入弘前縣(青森縣)。

歷代藩主

歷代藩主

  1. 南部信濃守利直
  2. 南部山城守重直
  3. 南部大膳大夫重信
  4. 南部信濃守行信
  5. 南部備後守信恩
  6. 南部大膳亮利幹
  7. 南部大膳大夫利視
  8. 南部大膳大夫利雄
  9. 南部大膳大夫利正
  10. 南部大膳大夫利敬
  11. 南部吉次郎利用
  12. 南部信濃守利済
  13. 南部甲斐守利義
  14. 南部美濃守利剛
  15. 南部甲斐守利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