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裙帶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裙帶菜
圖片來自華人百科

裙帶菜[1],(學名Undaria pinnatifida),又稱若布(日語:若布わかめ Wakame)、翅藻海帶芽[2],是褐藻門褐子綱海帶目翅藻科裙帶菜屬的一種,為一年生大型海藻

簡介

外型

裙帶菜屬海藻類的植物,葉綠呈羽狀裂片,葉片較海帶薄,外形像大破葵扇,也像裙帶,故取其名。裙帶菜在中國宋代的《本草》上稱菜莙薘,音變成裙帶菜。分淡幹、鹹幹兩種。

裙帶菜是褐藻植物海帶科的海草,譽為海中蔬菜。除自然繁殖,已開始人工養殖。旅順自然生長的裙帶菜,由於其地理位置優越,品質最佳,精選的裙帶菜其營養可以和螺旋藻媲美,被日本稱其為"天然螺旋藻"。

裙帶菜的藻體呈褐色,分為固着器、柄和葉狀體三部分,與海帶構造相似。長成後體長1至2公尺,寬度20至40公分,利用由多次分支的假根組成的固着器固定在岩礁上,葉狀體成羽狀互生。[2][3]海藻葉似芭蕉,中肋明顯,邊緣羽狀分裂。柄扁圓柱形,成熟時柄邊緣形成許多木耳狀重疊皺摺的孢子葉,上生孢子囊。有粘液腺。假根叉狀分支。

內部構造與海帶很相似,在成長的孢子體柄部兩側,形成木耳狀重疊褶皺的孢子葉,成熟時,在孢子葉上形成孢子囊。

分佈

裙帶菜是暖溫帶性海藻[3],多生長在深約3至10公尺的清澈海域[2]。該種本為北太平洋西部地區特有的物種[3],但由於船運日漸發達,已經隨著壓艙水的排放而出現於澳洲紐西蘭等地的海洋中,並被IUCN物種存續委員會認定為「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之一[4]

發現於世界各地的近岸生態系統,但首先在蘇格蘭被使用,逐漸轉移到美國

中國北方沿海及浙江嵊泗均有分布,北方沿海已大規模栽培。供食用及作為工業原料。

生長繁殖

生活史中存在有明顯的不等世代交替,生於溫暖海洋中,一般見到的是孢子體,而配子體則極其微小,肉眼很難見到。

每年春季,孢子由柄部的生殖葉放出,在海中游移。孢子著生在岩石上後,發芽產生兩性配子體。在經過夏天的休眠以後,成熟的配子體在秋季完成受精,新的孢子體在冬季長成成體。[5]

裙帶菜的生活史與海帶很相似,也是世代交替的,但孢子體生長的時間較海帶短,接近一年(海帶生長接近二年),而配子體的生長時間較海帶為長,約1個月(海帶配子體生長一般只有兩個星期)。

用途

裙帶菜的葉片與柄部均可供食用,春季為採收期[3][5],在日本料理韓國料理中常常作為湯的配菜。

中國這樣的亞洲國家,在許多醫藥烹飪應用上都使用到裙帶菜。[6]

功效

裙帶菜其含量也比海帶多,加上富含胺基酸、粗纖維微量元素,對兒童的骨骼、智力發育極為有益。

裙帶菜還具有營養高、熱量低的特點,容易達到減肥、清理腸道、保護皮膚、延緩衰老的功效,是許多女性喜愛的菜餚。

碘是甲狀腺合成的主要物質,如果人體缺少碘,就會患「粗脖子病」,即甲狀腺機能減退症

參考文獻

  1. 裙帶菜是什麼菜 和海帶有什麼區別,每日頭條,2017-06-16
  2. 2.0 2.1 2.2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 漁業問答:請問裙帶菜、昆布、海帶有何不同呢?. [2018-02-05]. 
  3. 3.0 3.1 3.2 3.3 高等學校專業教材·水產品加工學 - 彭增起, 劉承初, 鄧尚貴,ISBN 9787501971091
  4. Global Invasive Species Database. IUCN Species Survival Commission. [2018-02-05]. 
  5. 5.0 5.1 ワカメ. 広島市水産振興センター. [2018-02-05]. 
  6. 海藻食品,海藻的功效與作用,每天喝海藻湯對健康有好處. WebMD. [2018-12-11] (Chinese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