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蟹工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蟹工船
圖片來自books.com.tw

蟹工船》是日本作家小林多喜二[1] 於1929年發表在全日本無產者藝術連盟的機關刊物《戰旗》雜誌上的小說。被認為是無產階級主義文學的代表作,在國際上的評價亦甚高,被翻譯成多種語言出版。

小說的創作靈感源於1926年4月26日死傷慘重的「秩父號船難」事件。該小說的特點是沒有特定的主角,以描寫被過份勞役而貧窮的勞動者們為對象,作品中的蟹工船「博光丸」是參考以醫院船改裝為蟹工船的博愛丸上之現實情況來作為描寫。

再受注目

在作者死後75年的2008年,新潮文庫|新潮文庫 (新潮社)}}出版的《蟹工船‧黨生活者》在舊書中罕有地以往年的100倍銷量在上半期增刷發售達40萬本。5月2日的讀賣新聞夕刊中刊載。讀者層面廣,尤受年輕讀者歡迎。每日新聞等亦討論到,近年日本共產黨黨員正增加中,是否有受到蟹工船等文學作品的影響。2008年的新語、流行語大賞中「蟹工船(爆紅)」被選入十大流行語。

概要

故事的舞台是在堪察加海域捕,然後將蟹加工為罐頭的蟹工船「博光丸」。那是一個以廉價薪金勞役著來自各地離鄉工作的勞動者,在海上生產貴價蟹罐頭的封閉空間,而他們的勞動成果,不但被當作高價產品獲取暴利,而且還被蟹工船所屬大公司的資本家們不當地搾壓。

沒同情心的監工淺川並不把勞動者當人看待,還以「懲罰」為名用暴力虐待勞動者,或使他們過勞、患病(腳氣病)而紛紛倒下。最初雖然也有認為沒有辦法而放棄或者慣於現狀的人,但最終勞動者們還是下定決心,為求得到作為人應有的待遇而團結起來罷工抗爭。

然而,經營者方面淺川等人不允許發生此事,讓海軍介入並捉拿起事者。勞動者覺醒到他們相信著會守護國民的軍隊卻竟是捍衛資本家,於是再一次團結起來與他們鬥爭

參考文獻

  1. 小林多喜二,thinkingtaiw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