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罷工行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罢工)
前往: 導覽搜尋

罷工行動,或被簡稱為罷工,是工人為了表示抗議,而集體拒絕工作的行為。在以集體勞動為重的工作行業,如工廠、煤礦等,罷工往往能夠迅速得到僱主、政府和公眾的迅速注意,從而工人所提出的要求就更可能獲得保證。在西方國家,罷工在19世紀末期和20世紀初、工業革命發生期間產生了關鍵的作用,成功迫使了政府修改政策、甚至倒台[1]

罷工並非現代工業社會所創的概念,雖然說大量招工在古代較不多見,但是在文明建立起來的時候,罷工就開始存在了。埃及法老王拉美西斯三世在公元前十二世紀在位期間,皇家墓園的工人就因為糧餉不夠而發起了罷工,這是一般歷史學家認為世界上的第一場罷工,顯示着工人階級首次獲得重視。本次事件在紙莎草紙上有詳細的歷史記載,保藏於意大利的都靈市埃及博物館。

種類

大多數現代罷工由工會發起,主要目的是反對僱主所提出的政策。非工會組織的罷工可能是因為工會並不認同罷工策略,也可能是因為工人根本沒有聯合組織。很多國家都沒有保障無組織罷工的法律權利。也有國家規定罷工必須經過工會正式投票表態,才能得以合法地進行;英國是其中一例。

在一個城市、地區或國家中的絕大多數工人參與的罷工稱為總罷工。

罷工的工人群眾可能會聚集在工作場所外面,勸說其他同僚參與罷工,或嘗試阻止僱主與客戶的交易來往。零售或服務行業的罷工稱為「罷市」。另一種罷工方式是工人留守在工作場所內,但拒絕工作或拒絕離開。

也有罷工工人會以只完成工作的最基本要求以示抗議,此方式稱為「怠工」或「按章工作」。例如,工人可能會格外嚴格地執行所有安全守則,從而減低工作效率;又或者拒絕超時工作。這些罷工方式在部分國家像極權國家的蘇聯是被勞工法律明確禁止的。

美國勞動法中的司法管轄權罷工是指一致拒絕工會維護其成員享有特定工作職責的權利,並抗議有爭議的工作分配給另一個工會的成員或無組織的工人。

在學校內,學生集體拒絕上課的行為稱為「罷課」,教師集體拒絕教課則稱為「罷教」。

罷工工人可能都屬於同一個勞工組織、同一個僱主、單一個工作單位;也可以是整個行業、城市甚至國家的工人進行集體罷工,有的罷工會與學生罷課一起進行。

從某種意義上說,同情罷工是大罷工的一種小規模形式,在該罷工中,一組工人拒絕越過另一條工人建立的糾察隊,以支持罷工工人。由於國家勞動關係委員會的決定允許僱主為特定行業建立單獨的或「保留的」大門,同情罷工一旦成為美國建築業的規範,就變得更加困難。 次要抵制,要求工會在除為其糾察的僱主保留的門以外的任何門口建立糾察線。 同情罷工可以由工會作為一個組織進行,也可以由個別工會成員選擇不越過糾察線進行。

也有員工集體請病假,來表示抗議的罷工方式。而所謂「絕眠罷工」指工人持續工作不睡覺,以至體力漸消而無法工作。

法律禁止

部分國家明確禁止所有公共事業的員工參與罷工。美國的《鐵路勞工法案》明確限制了航空鐵路業員工可以合法進行罷工的場合[2]。美國的《國家勞資關係法案》則容許罷工,但也禁止了某些罷工可導致國家危機的行業,如公共運輸工人及公務員。

大部分極權國家完全禁止罷工,在一些共產主義政權,如前蘇聯、北朝鮮及中華人民共和國,罷工被視為反革命及嚴重危害國家安全行為,是一律禁止的(因理論上共產國家是工人當家)。某些國家及地區,如墨西哥及香港,罷工雖不違法,但會受到政府或僱主的嚴密監察。

視頻

罷工行動 相關視頻

法國:罷工行動進入第24天 工會態度強硬無意收手 導致民眾出行困難
裕元鞋廠罷工行動已經結束

參考文獻

  1. 回望:這些年,我們為什麼罷工?,醫脈通,2014-8-21
  2. 工潮與罷工,大公網,2013-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