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蝙蝠俠:開戰時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蝙蝠俠:開戰時刻
圖片來自vscinemas

蝙蝠俠:開戰時刻》是一部於2005年上映的超級英雄電影克里斯多福·諾蘭執導,同時他也身兼編劇及監製。[1]

劇情改編自DC漫畫旗下的角色蝙蝠俠,劇情著重於探索蝙蝠俠內心深處感情與動機。電影是諾蘭所執導的黑暗騎士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其續集為2008年發行的電影《黑暗騎士》。

克里斯汀·貝爾飾演蝙蝠俠布魯斯·韋恩,其他演員包含麥可·凱恩凱蒂·荷姆斯連恩·尼遜基利安·墨菲等人。這是一部獨立蝙蝠俠系列電影,作為《黑暗騎士三部曲》中的第一部電影。

故事主要講述布魯斯·韋恩所經歷的蝙蝠恐懼、目睹父母被殺、以及一步一步成為蝙蝠俠開始的故事,並阻止邪惡反派忍者大師稻草人試圖摧毀城市的陰謀。當中部分劇情參考了許多蝙蝠俠著名漫畫:《倒地不起的人》、《蝙蝠俠:漫長的萬聖節》、《{蝙蝠俠:元年 (漫畫)》;其曾經改編過動畫電影

劇情

布魯斯·韋恩八歲時不慎掉進家中庭院的舊水井中,遭到蝙蝠群體攻擊而造成難以消除的蝙蝠恐懼症。當他隔天陪伴父母湯瑪士瑪莎·韋恩在劇院觀賞歌舞劇時,因為對裝扮成蝙蝠的表演者感到害怕而拜託父母離場,就在一家人從後門離開時,路邊的搶劫犯喬·齊爾為了搶錢而當著布魯斯的面槍殺湯瑪士和瑪莎。齊爾最終落網入獄,一夜之間成為孤兒的布魯斯被管家阿福·潘尼沃斯撫養。

十四年後,齊爾答應指證高譚市勢力最大的黑幫大佬卡麥·法爾康尼而獲得假釋,如今成年的布魯斯試圖拿槍為父母報仇,但一位法爾康尼指派的刺客卻捷足先登殺死齊爾。布魯斯從他的青梅竹馬、身為城市檢察官瑞秋·道斯得知,齊爾是因城市長期以來的經濟蕭條而赤貧如洗、加上受法爾康尼誘惑才被迫以犯罪為生。瞭解真相後,布魯斯對瑞秋坦白他的復仇意圖,但瑞秋感到失望並坦言他的父親會以他為恥。迷失方向的布魯斯直接會見法爾康尼一面,發現他是以「散播恐懼」來控制城市,一天下來讓布魯斯迷失方向,驅使他搭船離開家而走向世界。

接下來的幾年,布魯斯為了探討犯罪心理而不惜參與犯罪,被逮捕後關進不丹監獄服刑。一日,神秘男子亨利·杜卡佩服布魯斯的膽識而協助他出獄,將他指引至喜馬拉雅山脈的一座宅邸,會見領導著影武者聯盟的神秘武者「忍者大師」。在杜卡的嚴格訓練下,布魯斯開始走出陰霾,逐漸成為一名能屈能伸的精英武術家,最後通過克服恐懼的最終試煉。然而,忍者大師要求布魯斯領軍去毀滅他的家鄉高譚市,認為城市罪惡猖獗之程度已達到無可救藥的地步。布魯斯不想當劊子手而拒絕繼續為聯盟賣命,點火引爆上方的火藥而炸毀整座宅邸,使忍者大師被塌方的殘骸砸死。布魯斯將撞昏的杜卡救至山下的村莊後,重新聯絡阿福乘坐私人飛機來接他回去高譚,決定通過所學的知識來打擊城市的貪腐犯罪,並認為一個恐懼象徵的「戲劇性效果」才能阻止罪惡滋生。

布魯斯經過七年離家重返高譚,在城市各處搜集所需資料,由童年恐懼得來靈感而研發他的義警身份「蝙蝠俠」,並不再被恐懼影響而回去地下洞穴建立基地蝙蝠洞。布魯斯隨後開始參與進家族公司韋恩企業,當時已被一位視錢如命的主席威廉·厄爾掌管,但布魯斯得到應用科技部門主管盧修斯·福克斯的協助,獲得多件高科技裝備原型,包括一套防護戰甲以及一輛造橋專用的黑色裝甲戰車。布魯斯首次化身蝙蝠俠,抓獲即將帶毒品上岸的法爾康尼,放消息給城市少數的正直警察詹姆斯·高登將他逮捕,還為瑞秋提供能使法爾康尼定罪的確鑿證據。就在法爾康尼不肯認罪時,跟他有合作關係的精神科醫師強納森·克萊恩為了防止法爾康尼走漏消息,讓他吸入一種能產生恐懼幻覺的致幻毒氣,使得法爾康尼患上精神分裂後送至阿卡漢精神病院

布魯斯拷問與法爾康尼有勾結的腐警阿諾·佛拉斯後,追蹤另一批不知名的毒貨至城市貧民窟「奈何島」,但於地點調查時受克萊恩的毒氣伏擊而被迫撤退,被阿福救回家後由福克斯研發解藥而保住一命。隨後,瑞秋來到病院調查法爾康尼發瘋起因時受克萊恩偷襲中毒,痊癒的布魯斯到場緝拿克萊恩,發現他長期將毒氣配方倒入城市自來水管污染,甚至問出他的幕後主人為忍者大師。當警察趕來展開圍捕時,蝙蝠俠受高登的掩護帶瑞秋開蝙蝠車回去蝙蝠洞注射解藥,將她送回家後為她留下兩瓶解藥;一瓶給高登、另一瓶大量生產。布魯斯及時趕回自己的生日宴會上,但杜卡帶領聯盟成員再度現身,向布魯斯揭示自己為忍者大師本尊。布魯斯送走所有客人後,再三表示他不會為聯盟的瘋狂理想賣命,忍者大師因此失望而放火燒毀整座莊園使布魯斯受困,所幸阿福及時趕回來將他救至蝙蝠洞。

忍者大師引發阿卡漢病人脫逃引開警察,啟用一台從韋恩企業偷來的微波發射器來蒸發城市自來水管,藉以將混入水管裡的藥劑轉為毒氣大範圍擴散。整座奈何島一瞬間被毒氣籠罩,忍者大師將發射器載上單軌鐵路列車,全速駛往城市自來水中心所在的韋恩塔樓。布魯斯著裝開車抵達奈何島,營救困在暴民中央的瑞秋而讓她發現自己的身份,隨即跟上火車去阻止忍者大師。高登照蝙蝠俠指示駕駛蝙蝠車先趕到大樓前,開炮摧毀鐵道支柱切斷列車通路。布魯斯成功擊敗他的師傅,雖然拒絕殺他,但同時也拒絕救他後及時撤離出去。忍者大師便跟著火車頭一起墜下橋,伴隨著發射器爆炸而葬身火海。

布魯斯買股份而成功從厄爾手中奪回韋恩企業的控制權,福克斯接任董事會主席位置,雖然和瑞秋重歸於好並得到她的理解和尊敬,即使瑞秋表示她不會和身為蝙蝠俠的他在一起。立大功的高登被晉升為警督,為蝙蝠俠展示呼叫專用的蝙蝠信號後,對他提到一名作惡多端、而每次犯案後都會留下一張鬼牌神秘罪犯。蝙蝠俠答應會調查他,便跳下大樓消失於黑暗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