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蜂窩織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蜂窩織炎(cellulitis)為廣泛的皮膚和皮下疏鬆結締組織的瀰漫性化膿感染。[1]

症狀體徵

好發於下肢、足背、顏面、外陰、肛周等部位。臨床表現由於致病菌不同、毒性不同以及發病部位和其深淺的不同,而有輕重之別。一般病變淺者,患部呈現瀰漫性紅腫,皮膚緊張而堅實,中央炎症顯著,以後變軟,潰破化膿,排出膿液及壞死組織。由葡萄球菌引起者膿液較稠,鏈球菌引起者膿液較稀。病變位置深者,紅腫多不明顯,有深部壓痛。[2]

常伴有淋巴結炎、淋巴管炎、壞疽、轉移性膿腫,甚至發生敗血症。但局部不產生水皰。患者可有高熱、寒戰、全身不適等症狀。

慢性蜂窩織炎常呈板樣硬化、色素沉着或潮紅、灼熱,疼痛不明顯,可見有皮膚萎縮,頗類似硬皮病。好發於踝上部,亦可見於頸、腹或上肢。本型為硬結性蜂窩織炎,較罕見。

病理病因

常見病原菌為溶血性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少數亦可由流感桿菌肺炎鏈球菌大腸桿菌等引起。後者常引起壞疽,較嚴重。本病亦可為局部化膿性炎症的併發症,或深部化膿灶穿破後所致。局部外傷、血運不良、擠壓癤腫以及放射療法均可作為本病誘因。化學物質直接注入皮內也可導致急性蜂窩織炎。[3]

疾病診斷

  1. 接觸性皮炎:有接觸史,皮損境界清楚,自覺灼癢,一般不伴有全身症狀,白細胞計數不高。
  2. 丹毒:皮損鮮紅,境界清楚,表面腫脹,可發生水皰,但不化膿。

檢查方法

實驗室檢查

血液中粒細胞總數及中性粒細胞數較高。

其他輔助檢查

組織病理:真皮及皮下組織可見廣泛的急性化膿性炎症改變,浸潤細胞主要是淋巴細胞和中性粒細胞。皮膚附屬器被破壞,血管和淋巴管擴張或栓塞,後期可見肉芽腫形成。[4]

併發症

常伴有淋巴結炎淋巴管炎壞疽轉移性膿腫,甚至發生敗血症。

預後

常伴有淋巴結炎淋巴管炎壞疽轉移性膿腫,甚至發生敗血症

發病機制

真皮及皮下組織可見廣泛的急性化膿性炎症改變,浸潤細胞主要是淋巴細胞中性粒細胞

用藥治療

給予大量抗生素,支持療法,加強營養、多種維生素及止痛或退熱等治療。早期局部可用50%硫酸鎂溶液濕熱敷,也可用紫外線、超短波等物理療法等治療。局部膿腫形成可切開引流。

飲食保健

蜂窩織炎食療方

1)海帶綠豆粥

  • 【原料】海帶30克,綠豆30克,白糖適量,粳米100克。
  • 【製作方法】先將海帶洗淨切碎,綠豆浸泡半天,粳米淘洗乾淨,共煮為粥。將熟時加入白糖調味即成。
  • 【用法】每日早晚服用,宜連續食用7天~10天。
  • 【功效】清熱解毒,利水泄熱。

2)薏仁紅棗粥

  • 薏仁30g,紅棗10枚,大米50g.
  • 洗淨,共煮粥食用。有清熱健脾止癢之功。

預防護理

  1. 在易於發生膿皮病的單位(如某些工廠、農機站、小學校等)中廣泛進行有關防治化膿性皮膚病的宣傳教育工作,定期進行預防檢查,儘可能消滅一切發病因素。
  2. 注意皮膚衛生,加強身體鍛煉,增進皮膚的抵抗力。
  3. 保持皮膚機能的完整性。對於皮膚病,尤其是瘙癢性皮膚病,應及時進行合理治療。防治皮膚損傷,避免搔抓及皮膚摩擦等刺激。
  4. 衣帽、毛巾面盆等禁止公用,防止接觸傳染,對患者適當進行隔離。患者所用敷料及接觸物要嚴格消毒或焚毀。在患病期間,除應用藥液清洗皮損外,禁止用自來水洗滌患部,以防擴延。
  5. 發病時應禁飲酒或食辛辣刺激食物。少食厚味食物。

視頻

四川華西醫院專家談蜂窩織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