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蛟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蛟河市)
前往: 導覽搜尋

蛟河市是吉林省吉林市下轄的一個縣級市。位于吉林省東部,長白山西麓。

蛟河境內資源豐富,松花湖三分之二水域位於境內,水資源總量19.5億立方米,森林覆蓋率達63.9%;已探明礦產資源43種,花崗岩儲量超過100億立方米;食用菌山野菜中草藥、林蛙等長白山特色資源豐富,享有「中國黑木耳之鄉」的美譽[1]國家AAAA級景區拉法山國家森林公園覆蓋全境。

沿革

吉林將軍宣統元年(1909年)閏二月十九日奏請,要求在額穆赫索羅地方設縣。是年閏二月二十四日朱批會議政務處議奏。是年四月十五日(6月2日)批准,設立額穆縣,隸于吉林省東南路道。以敦化縣北境,割吉林府威虎嶺以西到老爺嶺一帶、五常縣東南部、綏芬西部為額穆縣行政區域。宣統二年二月王權實署。中華民國成立後,隸屬于吉林省延吉道。1929年8月,撤消額穆赫索羅佐領,為吉林省直轄縣。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額穆縣為滿洲國管轄。1934年滿洲國(康德元年)11月15日縣公署從額穆索遷往蛟河鎮,1939年(康德六年)10月改名蛟河縣。民國時期和滿洲國時期,蛟河縣皆隸于吉林省。

行政區劃

下轄5個街道、9個鎮、5個鄉、1個民族鄉

民主街道、長安街道、河南街道、奶子山街道、新農街道、拉法街道、河北街道、新站鎮、天崗鎮、白石山鎮、漂河鎮、黃松甸鎮、天北鎮、松江鎮、慶嶺鎮、烏林朝鮮族鄉和前進鄉。

歷史文化

巴拉人系女真人的一個分支,巴拉為女真語,意為「行動輕狂之人」,明末清初努爾哈赤征討女真各部時,為避戰亂遷移到現蛟河境內老爺嶺山區和松花湖流域,他們生性狂放不羈,既不入旗,也不接受清政府統治,生活自我封閉,以狩獵、捕魚為生,從此,巴拉人消失在蛟河的深山和湖泊之中。民國之後,隨着漢人大量湧入,才逐漸與外界交流、融合。因此,巴拉人神秘、獨特的祭祀文化、漁獵文化、木幫文化、生活起居文化以及特有的象形文字圖騰語言、歌舞、服飾、遊戲完整地保留下來,並以其鮮明的民族特色、神秘古老的文化氣質在眾多民族文化中獨樹一幟。隨着關東民俗文化在國內、國際影響力的擴大,越來越多的民俗專家開始關注和研究巴拉文化,許多專家稱之為「消失的輕狂部落」,「最後的女真人」。在蛟河境內還有很多巴拉文化遺存地,如半拉撮羅、額勒赫、窩集口、拉法[2]、義氣崗子等,尚有巴拉人後裔生活在此,至今保留着巴拉人獨特的文化和風俗,巴拉文化是關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寶貴遺產

視頻

蛟河 相關視頻

蛟河市最新宣傳片
解蛟河美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