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在線查詢的圖片

褐的讀音是hè,部首是衤。是個名詞(多見於古文),亦可作形容詞。釋義是①粗布或粗布衣服;②黑黃色。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褐

部首; 衤

總筆畫; 14畫

讀音; hè

基本解釋

1、粗布或粗布衣服:短~;無衣無~;被(pī)~懷玉。

2、黑黃色:~藻;~鐵礦。

3、像栗子皮的顏色:~色;~鐵礦。

常用詞組

1、【褐色】:黑黃色、像栗子皮的顏色。

2、【被(pī)褐懷玉】:被,通披。褐,泛指粗布衣服。身穿粗布衣服,懷中卻藏着美玉。比喻人有才華而不顯露於外。也比喻出身貧賤而有真才實學。 《老子·七十章》:"是以聖人被褐懷玉。"

3、【褐夫】:貧賤者。褐指用粗麻繩織成的粗布或粗布衣服,上古貧民穿褐衣,故稱。

4、【釋褐】:脫去褐衣,穿上官服。

5、【褐衣】:粗布衣。

6、【褐衫】:粗布衫。

7、【褐巾】:用粗布縫成的頭巾。

8、【褐煤】:煤的一種,一般褐色,有的灰黑色,含水分較多。除做燃料外,也用作化工原料。

9、【褐土】:土類名。在曖溫帶旱生森林、灌叢或草原的作用下發育而的土壤。分布於地中海和黑海周圍等地,中國主要分布於華北和東北遼西的丘崗及西北秦嶺等山麓等地區。整個剖面呈褐色,上層接近中性,其下有碳酸鈣積聚層,心土有黏化層。大部開墾種植麥、棉、大豆、花生、煙草等旱作物及蘋果、梨、柿、核桃、板栗等果樹。

10、【褐家鼠】:亦稱「溝鼠」。哺乳綱,齧齒目,鼠科。體長16~25厘米。尾長明顯短於體長。頭骨左右顳嵴平行。體色灰褐至赤褐色,腹面呈灰白色,足背灰白色。在房屋或田野溝旁掘洞棲居。通常在夜間活動。繁殖能力很強。遍布亞、歐、非三洲;中國除西藏外,各地均有。是鼠疫、兔熱病、丹毒傳染病、幾種蜱性斑疹傷寒病、旋毛蟲病等病原體的自然攜帶者。是主要害鼠之一。毛皮可制帽。實驗用的大白鼠(R.n.albus)是其變種。

11、【褐馬雞】:鳥名。體長約1米,羽毛大部分黑褐色,尾羽基部白色,末端黑而有紫藍光澤,是我國特有的珍禽。也叫「鶡雞」。

漢字演變

其他相關項

相關典故 1、獸毛或粗麻製成的短衣。《孟子·滕文公上》:"許子衣褐。"趙岐注:"褐以毳織之,若今馬衣也。或曰褐,枲衣也;一曰粗布衣也。" 《詩·豳風·七月》:"無衣無褐,何以卒歲。"鄭玄箋:"褐,毛布也。"《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從者衣褐。"

2、貧賤人的代稱。《左傳·哀公十三年》:"余與褐之父睨之。"杜預注:"褐,寒賤之人。"

3、指粗麻製成的襪子。《急就篇》卷二:"靸鞮卬角褐襪巾。"顏師古注:"襪,足衣也,一曰褐,謂編枲為襪也。" 《說文》:"褐,編枲襪。段玉裁注:取未績之麻,編之為足衣,如今草鞵之類。"

4、指褐夫。《孟子·公孫丑上》:"視刺萬乘之君,若刺褐夫。"《淮南子·主術》:"使言之而是,雖在褐夫芻蕘,猶不可棄也。"

5、子墨子見王,曰:"今有人於此,舍其文軒,鄰有敝輿而欲竊之;舍其錦繡,鄰有短褐而欲竊之;舍其粱肉,鄰有糠糟而欲竊之--此為何若人?"

字源演變

形聲字。《說文》:"褐,編枲襪。一曰粗衣。從衣,曷聲。"據《說文》,一種意義表示用粗麻編成的襪子(段玉裁注:"取未績之麻,編之為足衣,如今草鞵之類。");另一種意義表示用獸毛或麻等編織成的粗衣(段玉裁注引趙岐《孟子注》:"褐,以毳織之,若今馬衣者也。或曰:枲衣也。一曰粗布衣。")。《孟子·滕文公上》:"曰:'許子必織布而後衣乎? '曰:'否,許子衣褐。'"是其用。

古籍解釋

康熙字典 【申集下】【衣字部】褐 ·康熙筆畫:15 ·部外筆畫:9

《唐韻》胡葛切《集韻》《韻會》《正韻》何葛切,$音曷。《說文》編枲韈也。

又《詩·豳風》無衣無褐,何以卒歲。《注》褐,毛布也。

又《潘岳·藉田賦》被褐振裾。《注》褐,麤布也。

又《荀子·大略篇》衣則豎褐不完。《注》豎褐,僮豎之褐。

又《左傳·哀十三年》余與褐之父睨之。《注》褐,寒賤之人也。

又人名。《吳越春秋》晉令童褐請軍。

又複姓。《通志·氏族略》《古今人表》有司褐拘。

又有司褐扶,楚靈王大夫,見《韓子》。

又《韻補》胡結切,音纈。《白居易詩》閒將酒壷出,醉回人家歇。野食或烹鮮,寓眠多擁褐。

又《集韻》居曷切,音葛。同睶,麤衣也。 《類篇》或作睽。

經籍籑詁

~毛布也【詩七月】無衣無~箋○【穀梁昭八年注】葛或為~釋文○~謂毛布也【素問異法方宜論】其民不衣而~薦注○~毛布衣【家語三恕】被~而懷玉何如注○~毛布如今之馬衣也【淮南覽冥】短~不完注○~織毛為布賤者之服也【後漢陳元傳注】○~織毛布之衣貧者所服【後漢趙典傳注】○~編衣也【史記秦始皇紀】寒者利裋~索隱○~大布【淮南齊俗】裋~不完者注○~寒賤之人【左氏哀十三年傳】余與~之父睨之注○短~處器物之人也【淮南覽冥注】○~寬博獨夫被~者【孟子公孫丑上】不受於~寬博注○【莊子讓王】~以為塞釋文~字或作睶。[1]

參考文獻

  1. ,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