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蝦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蝦皮毛蝦的干製品,有生干品和熟干品兩種。蝦皮體小、皮薄.干制後很薄使人感到只是一層皮。「蝦皮」一名由此而來。用中國毛蝦生產的蝦皮為上乘食品。

毛蝦是我國海產蝦類中產量最大的蝦類資源,常見的有中國毛蝦和日本毛蝦。前者主要分布在黃、渤海,後者多見於東海。兩者極為相似,如不仔細觀察,還以為是同種蝦了。毛蝦個體小,一般只有3厘米,因此不為人注意。然而,用它加工的蝦皮卻是我國出口創匯的重要海產品之一。

簡介

蝦皮的營養價值很高,就以衡量營養價值高低的蛋白質含量來說,每100克蝦皮含39.3克,大大高於大黃魚、黃鱔、對蝦、帶魚、鯧魚等水產品及牛肉、豬肉、雞肉等肉製品。

蝦皮的另一大特點是礦物質數量、種類豐富,除了含有陸生、淡水生物缺少的碘元素,鐵、鈣、磷的含量也很豐富,每100克蝦皮鈣和磷的含量為991毫克和582毫克。所以,蝦皮素有「鈣庫」之稱。

蝦皮其實還有一種重要的營養物質——蝦青素,蝦青素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強的一種抗氧化劑,又叫超級維生素E;[1] ,蝦皮越紅蝦青素含量越高,蝦皮蝦青素含量大概在400-800ppm。

加工方法

熟蝦皮

(1)原料處理毛蝦在加工前要按鮮度進行分級。以免好壞混在一起降低成品質量。要求原料鮮度好。無泥沙等雜質。如果有泥沙和其他雜質則須洗淨並揀出。用竹籃篩洗時。先在筐中裝蝦5 kg~8kg昏然後放進盛有清潔海水的大缸或術桶中進行洗滌。洗時一隻手把住筐邊在水中左右擺動,另一隻手輕輕翻動筐中的蝦。使掘抄從筐孔流出並沉入水底。順手將小雜魚和其他雜質揀出,洗淨後將筐提出瀝水。

(2)水煮將鍋中注人適量的淡水,按水的質量加入6%的鹽,水沸後把原料蝦投入鍋中(蝦與水的比例為1:4)。煮拂後即可撈出瀝水。煮蝦的過程中要及時清除鍋中的浮沫。每煮一鍋都要適當加鹽。以保持鹽水的濃度。當煮到8鍋左右時湯水已很混濁。應立即更換新水。瀝水冷卻期間。不可搖動蝦筐,否則蝦體之間會鬆散,影響瀝水效果。加速半成品的質變,尤其在陰雨天加工更應注意。

(3)吐曬煮好的蝦經過充分瀝水冷卻後方可出曬。曬蝦前先搖動蝦筐使其鬆散,把蝦均勻地撒在蓆子上,曬到四成干時用手耙翻扒,翻動要均勻。以免乾燥不一面引起變質。天氣乾燥時半天左右即可曬好。當曬至六七成十時收堆起來存放2天。然後出曬至九成千即可包裝。掌握好蝦皮的乾燥度報關鍵。太干易碎。而且味道也不鮮美;太濕易引起變質,不能久藏。出品率一般為25%左右。

(4)包裝蝦皮曬好後要適當過篩,去掉碎糠沫。要求包裝物便於運輸和不易破碎.包裝時要墊防潮物以防蝦皮吸潮變質。

生蝦皮

原料處理基本上同熟蝦皮其鮮度要求高.而且蝦體要大且整齊。將處理下淨的鮮蝦罰水後薄薄地撤在蓆子上.待四成千時進行翻動.曬到九成下時即可收藏。加工生蝦一定要選擇晴朗乾燥的天氣。溫度較大的陰天易把蝦皮曬臭。生蝦皮的出品率一般在20%左右。

食用方法

蝦皮的食用最為方便。乾淨的熟蝦皮可直接入菜用作湯菜或涼拌菜均可。含有細沙的蝦皮可在食用前用涼開水淘洗一下。生蝦皮只能用做熟菜。人菜前最好用清水淘洗一下。[2]

食療作用

蝦皮豆腐雞蛋湯

製法:蝦皮50克,豆腐2塊。雞蛋1隻,山藥片50克,豬骨湯1000毫升,調味品適量。將雞蛋打人碗中.加入清水及食鹽適當調勻,置鍋中蒸熟;在炒鍋中加適量食用油,待油燒熱後下蔥、蒜略炒,放入豬骨湯和蝦皮,待湯煮沸後將蒸蛋以湯匙分次舀入。最後加上豆腐、山藥,調入食鹽、味精等,煮沸後即可食用。 功效:補腎壯骨。適用於骨質疏鬆、骨折及手術後的患者。

蝦皮黃芪湯

製法:蝦皮50克,黃芪20克,各3克,冷水1200毫升。先將黃芪切片後入鍋,加水600毫升,煎煮30-40分鐘。沸後去渣取汁。再將洗淨的蝦皮放入藥汁,加水600毫升及蔥、姜、鹽等調味品,煨燉20~30分鐘即可食用。

功效:補血補鈣、益智健身、強筋壯骨。用於防治中老年骨質疏鬆。

蝦皮冬瓜湯

製法:蝦皮100克,冬瓜500克。 香油、花椒、蔥、食鹽、味精各適量。將冬瓜去皮後切成薄片。用香油將花椒炸出香味,加入蔥、冬瓜、蝦皮炒熟,調入食鹽、味精即可食用。

功效:清熱、解暑、化濁、開胃。對水腫脹滿、痰喘痔瘡高血壓動脈硬化等有顯著療效。

蝦皮豆腐皮蘿蔔湯

製法:蝦皮100克。豆腐皮100克,蘿蔔250克。食鹽、料酒、味精、花生油、蔥、姜、胡椒粉等。先將蘿蔔、豆腐皮洗淨切絲,用開水燙軟煮熟備用。將蝦皮用少許花生油翻炒數遍後一起入鍋。最後加入雞湯600毫升,燒開後去泡沫,加入鹽、料酒、味精、蔥、姜、胡椒粉調味,即可服用。 功效:滋陰補陽、健脾和胃、消化助食、強筋壯骨、補鈣。

蝦皮涼拌香菜

蝦皮100克,香菜250—300克。食鹽、香油、味精、香醋適量。將香菜擇淨切段,用開水燙軟,加入蝦皮、食鹽、香油、醋調味即可。 功效:補腎壯阻、祛風解毒。對遺精、陽痿、食欲不振等有療效。 [3]

功效

1、預防妊娠高血壓。懷孕時期的准媽媽是最容易缺鈣的,妊娠後期是胎兒骨骼、牙齒及神經系統發育的重要階段,一旦缺鈣很容易發生骨質軟化症、低血鈣性抽搐、妊娠疲勞和高血壓綜合症,以及胎兒早產或體重過輕等症。蝦皮含鈣量高,這時候多吃蝦皮能幫助准媽媽補充營養,預防妊娠高血壓,預防骨質疏鬆,常食蝦皮,可預防自身因缺鈣所致的骨質疏鬆症 ,老年人的飯菜里放一些蝦皮,對提高食慾和增強體質都很有好處。

2、 降低膽固醇、控制血壓、抗癌蝦皮中含有豐富的鎂元素,鎂對心臟活動具有重要的調節作用,能很好地保護心血管系統,可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對於預防動脈硬化、高血壓及心肌梗死有一定的作用。有研究結果表明,血壓的高低與鈣含量呈負相關關係,適當進補含鈣豐富的蝦皮對某些患者來說可以不用任何藥物,只通過提高鈣的攝取量就能控制血壓。美國國立保健統計中心經調查研究也得出同樣的結論。有幾項研究還表明,鈣還有助於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和改善婦女經前期綜合症。另據美國《新科學家》雜誌報道,在飲食中補充鈣,能直接抑制結腸癌細胞增殖,並可在 2-3 個月後使細胞趨於正常。

3、通乳汁 。蝦皮的通乳作用較強,並且富含磷、鈣、對小兒、孕婦尤有補益功效。

營養價值

蝦皮其實主要是由一種叫做毛蝦的小蝦加工製成的。蝦皮的營養價值是非常高的,我們就那用來衡量營養價值高低的蛋白質含量來說,每100 克蝦皮含 39.3 克蛋白質,這個分量要遠遠的高於大黃魚黃繕、對蝦、帶魚鯧魚等水產品以及牛肉、豬肉、雞肉等肉製品。蝦皮的另一大特點是礦物質數量、種類豐富,除了含有陸生、淡水生物缺少的碘元素,鐵、鈣、磷的含量也很豐富,每100 克蝦皮鈣和磷的含量為 991 毫克和 582 毫克。所以,蝦皮素有「鈣庫」之稱。蝦皮其實還有一種重要的營養物質——蝦青素,蝦青素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強的一種抗氧化劑,又叫超級維生素 E,蝦皮越紅蝦青素含量越高。[4]

注意事項

小提示:

1.中老年人、孕婦、心血管病患者、腎虛陽痿、男性不育症、腰腳無力之人尤其適合食用;

2.宿疾者、正值上火之時不宜食蝦;患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反覆發作性過敏性皮炎的老年人不宜吃蝦;蝦為動風發物,患有皮膚疥癬者忌食。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