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蘭陵笑笑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蘭陵笑笑生明代文學家,《金瓶梅》的作者的筆名,蘭陵即今山東省棗莊市嶧城區,且書中大量運用山東口語,作者有可能是山東人,或通曉山東環境。

由於蘭陵笑笑生為化名,至今尚未發現其他直接證據可証明此人為誰,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則說是「嘉靖間大名士手筆。」目前普遍的說法是王世貞[1][2],清代宋起風顧公燮李慈銘梁章鉅等學者也認為《金瓶梅》作者應是王世貞。

蘭陵笑笑生真實身份至今尚在爭議中,迄今已提出六十多位候選人,除王世貞之外、還有:賈三近[3]屠隆[4]李開先[5]徐渭[6]王稚登[7],此外還有湯顯祖[8]馮夢龍[9]李先芳[10]沈德符[11]李漁趙南星[12]盧楠[13]李贄[14]馮維敏[15]謝榛[16]賈夢龍[17]薛應旗[18]臧晉叔金聖嘆田藝蘅王採唐寅[19]李攀龍[20]蕭鳴鳳[21]胡忠[22]丁惟寧[23]等人。

其中較有可信度的有:黃霖的「屠隆說」,卜鍵的「李開先說」,魯歌、馬征的「王稚登說」,許建平、霍現俊的「王世貞說」,潘承玉的「徐渭說」等,被稱為五大說。


參考來源

  1. 清康熙年間,謝頤序《金瓶梅》時說:「《金瓶梅》一書傳為鳳州(王世貞)門人之作也,或云即出鳳州手」。
  2. 清人宋起鳳《稗說》卷三〈王弇州著作〉:「世知《四部稿》為弇州先生生平著作,而不知《金瓶梅》一書也先生中年筆也。」
  3. 張遠芬,《金瓶梅新證》,文中提出十條證據。
  4. 黃霖,《〈金瓶梅〉作者屠隆考》,發表在《復旦學報》1983年第3期
  5. 1962年,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出版《中國文學史》
  6. 明袁中道《游居柿錄》
  7. 魯歌、馬征提出此說。
  8. 芮效衛(David Tod Roy),《湯顯祖創作〈金瓶梅〉考》,收在《〈金瓶梅〉西方論文集》中,上海古籍出版社1987年出版的。
  9. 陳昌恆的《華中師范大學學報》,1988年。
  10. 見於葉桂桐、閻增山的《李先芳與〈金瓶梅〉》,1988年,寧夏人民出版社。
  11. 魏子云說:「《金瓶梅》的前半部稿本,也可能是沈德符的父親所作」,又說:「參與改寫的作者,看來仍以沈德符為首腦人物」。
  12. 明末宮偉鏐在《春雨草堂別集》卷七《續庭聞州世說》「金瓶梅條」云:「《金瓶梅》相傳為薛方山(應旂)先生筆,蓋為楚學政時,以此維風俗、正人心。又云趙儕鶴(南星)公所為,陸錦衣炳住京師西華門,豪奢素著,故以西門為姓。」(據道光抄本)
  13. 滿文譯本《金瓶梅序》提出「盧楠為斥嚴嵩嚴世蕃父子所著」之說。王汝梅在《脂硯齋之前的〈金瓶梅〉批評》、《談滿文本金瓶梅序》中認為可能是盧楠在王世貞支持與參與下寫成此書。
  14. 《真本金瓶梅》有王曇《金瓶梅考證》云:「或云李卓吾所作。」魏子云說:「我懷疑,李卓吾也許是《金瓶梅》初稿撰述人吧?」(《金瓶梅的問世與演變》)
  15. 趙興勤,《也談<金瓶梅>作者及其成書時間》。
  16. 臨清籍學者王瑩考證提出了「謝榛說」。
  17. 許志強《《金瓶梅》作者是賈夢龍》,《新華文摘》,1991年3期。
  18. 清人宮偉鏐的《春雨草堂別集》
  19. 朱恆夫的《〈金瓶梅〉作者唐寅初考》,發表在《江蘇教育學院學報》,1994年第3期。
  20. 姬乃軍提出此說。
  21. 盛鴻郎,《蕭鳴鳳與金瓶梅》
  22. 毛德彪提出此說。
  23. 山東諸城學者張清吉提出《金瓶梅》作者當為明代諸城名士丁惟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