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忠,男,漢族,1968年生,四川新都人。1990年6月畢業於重慶師範學院化學系。2001年夏,胡忠辭去成都石室聯中的教職,到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縣西康福利學校支教。2012年2月,入選"感動中國·2011年度人物"。

人物簡介 胡忠,男,1968年生,四川新都人,重慶師範學院化學系畢業,四川省甘孜州康定縣西康福利學校校長。2012年2月,胡忠與妻子謝曉君入選"感動中國·2011年度人物"。

個人履歷 1986年9月至1990年6月,在重慶師範學院化學系學習;

1990年7月至2001年7月,在成都石室聯中(原成都市十中)任化學教師;

2001年8月至今,在四川省康定縣西康福利學校任教。

人物事跡 2001年夏,胡忠辭去成都石室聯中的教職,告別妻子和年幼的女兒,到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第一所全免費、寄宿制的民辦公助福利學校康定縣西康福利學校支教,當了一名志願者。此後的胡忠,拿着每月300元的生活費,開始了照顧學校143名學生的生涯。這些學生來自甘孜州12個縣,主要以藏、漢、彝、羌四個民族為主,幾乎全是孤兒。

個人榮譽 2012年2月,入選"感動中國·2011年度人物",獲稱號"高義薄雲"。

頒獎辭 感動中國人物介紹短片:他把自己身心的所有能量,都一點一滴的化作了關愛,傳遞給了這些缺少親情的孤兒,胡忠和謝曉君夫婦,他們用自己人生中最為美好的12年時光在塔菲草原陪伴着這些孤兒們長大成人,他們改變着孩子們的命運孩子們也成就了他們的赤誠。

"感動中國"組委會:他們帶上年幼的孩子,是為了更多的孩子。他們放下蒼老的父母,是為了成為最好的父母。不是絕情,是極致的深情;不是衝動,是不悔的抉擇。他們是高原上怒放的並蒂雪蓮。

"感動中國"推選委員杜玉波:他們的高原紅是陽光的沉澱,也是心中澎湃的熱血在臉上的體現。這是我們這個時代最新鮮最健康的紅潤。這一票我要表達對他們的敬意和讚美。

"感動中國"推選委員于丹:這兩位老師讓我們知道,人最大的富庶在於愛和信念的堅持。他們用生命提攜了孤兒的成長,在一個物質繁盛的時代里,他們仍然讓世界相信,精神無敵。

社會評價 媒體報道

2011年9月9日,《四川日報》第13版以《你在高原播種希望的格桑花》為題,報道報道胡忠、謝曉君夫婦支教的先進事跡。

2012年2月4日,《四川日報》第1版以《他們是高原上怒放的並蒂雪蓮》為題,報道報道胡忠、謝曉君夫婦入選央視"感動中國·2011年度人物"。

2012年2月4日,《成都日報》第1版、第3版以《成都"並蒂雪蓮"感動中國》為題,報道報道胡忠、謝曉君夫婦入選央視"感動中國·2011年度人物"。

2012年2月5日,《成都日報》第2版以《幫點忙 沒想到這一幫就是12年》為題,報道報道胡忠、謝曉君夫婦高原支教的故事。

2012年2月6日,《成都日報》第7版以《紮根高原 守在孩子們身邊 把大家的關愛匯成更多的力量》為題,報道報道胡忠、謝曉君夫婦高原支教的故事。

2012年2月9日,《華西都市報》第4版以《 胡忠謝曉君夫婦在石室聯中開學典禮講述支教故事:"付出愛心越多,得到越多"》為題,報道報道胡忠、謝曉君夫婦高原支教的故事。

同事評價

成都石室聯中黃艷靈老師: "我為擁有這樣的同事而自豪,我認識他們十多年了,他們的精神鼓勵我,對每一個孩子要有耐心、愛心。"

人物言論 "一個教師,如果你想做,到哪裡都是教書,在哪裡都是育人。我樂意成為這種老師,因為在我看來,把自己懂的、會的一些東西,儘可能地教給學生,並讓這些東西為他們的生活帶來希望、增添快樂,那是最快樂的事。我將繼續和我的同事們一道,肩負起100多個高原農牧區特殊孩子成才的責任,沒有誰要求我們去做,但我們會傾盡所能,為孩子們付出,幫助他們成長。 我將更認真地去工作,把我的每一天都給孩子,高原的孩子。"

"我來高原的理由其實十分簡單,就為了把那群孩子教出來,這種想法一直沒變。在我心裡,一個學師範的,到哪裡都是教書,教誰都是一樣。城裡並不是我不願待,而是因為城裡不缺我,而高原卻真的需要老師,以至於我能在這裡找到用武之地。至於收穫,我只能說,十多年裡,我實實在在地為這裡的孩子做了些事,實實在在地為這裡的教育幫了點忙,並由此感悟到一些東西,比如'責任是什麼,教育是什麼,教師是什麼',仿佛概念更清晰了。"

"在高原上這麼多年,支撐我走到現在的是愛心。"

"我在這裡支教已經12年,從小學入學到高中畢業正好12年,我剛好完完整整地帶完一輪。我還要再規劃4年,等到出去上大學的孩子們畢業歸來,等有更新鮮的力量補充進我們的學校!"

"我會繼續,以更多的形式來支持這裡的教育。或許我一輩子都不會離開孩子們!"

胡忠對孩子們的看法 :"這些孩子才是我心目中最重要的,我說的話,我跟他們承諾的,我哪怕死了我必須要兌現。"

當孩子不認真學習的時候: "我拋棄一切到這裡來,我把我的老婆孩子帶來,我曾經這樣說過一句話,這個門進來一個強盜,他拿着刀要捅你們的時候,第一個為你們擋刀的絕對是我,當你們不聽話的時候,我跪下來求過你們,求你們聽我的話,我們雖然是無依無靠的孩子,但是我們是腳踩在地上的人(跺腳)。"

回答主持人關於"志願者工資每月300,這怎麼能夠長久支撐着呢"問題時:"我覺得是靠一種信念,作為教師來說,到今天為止,我覺得是非常非常有意義的,那麼這種意義超越了,(頓)可以說是超越了內心對所有物質條件,包括剛才說到的,三百塊錢的生活(費),當自己內心有了一種工作的快樂,對孩子的付出,自己感受到了真實的一種滿足,我覺得勝過世界上一切的物質享受,我真的是這樣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