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南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南星

趙南星別名趙夢白、趙儕鶴、清都散客,是明朝政治家、散曲作家,東林黨首領之一,明代「三君」之一。趙南星是萬曆年間進士,擔任過戶部主事、吏部考功郎中、吏部文選員外郎、吏部尚書等職;他是一位現實主義詩人,也是一位優秀的散曲作家,作品有《芳茹園樂府》、《趙忠毅公集》、《史韻》等。

人物生平

趙南星,字夢白,高邑人。萬曆二年(1574)進士,授職汝寧推官。行為廉潔,治理太平,逐漸提升為戶部主事。張居正臥病,朝廷大臣都為他祈禱,趙南星與顧憲成、姜士昌不去。張居正死,調任吏部考功郎中,稱病回家。

萬曆二十一年(1593),考核在京官員,跟尚書孫鑨一起秉公執法,淘汰選擇,澄清吏治。首先貶黜他親近的都給事中王三餘和孫鑨的外甥文選員外郎呂胤昌,其他依附政府的人連大學士趙志皋的弟弟都不能倖免。政府難以承受。給事中劉道隆於是彈劾吏部建議留任被糾察的庶僚不合法。皇帝下旨,認為趙南星等人擅權培植自己的黨羽,將他降官三級。不久由於李世達等上疏挽救,貶斥趙南星為平民。後來議論挽救他的人都受到譴責,孫鑨也離開了他的職位,一時間好人幾乎全走光了。

光宗即位,起用為太常寺卿。不久改任右通政,提拔為太常寺卿。到任後又提升為工部右侍郎。數月之後,授官左都御史,慷慨激昂地把治理國家當作自己職責。天啟三年(1623)考核在京官員,因原給事中亓詩教、趙興邦、官應震、吳亮嗣在萬曆朝時結黨營私、擾亂朝政,建議貶黜他們。吏科都給事中魏應嘉極力不同意。趙南星著《四凶論》,終於同考功郎程正已認定四人不合做官體統,其他考核汰除情形,完全跟他做考功郎中時相同。浙江巡按張素養舉薦部內的人才,包括了姚宗文、邵輔忠、劉廷元。趙南星揭發他的錯誤,張素養被定罪剝奪俸祿。在此之前,巡撫地方的人有提拔舉薦人才的先例,趙南星已上疏制止了。而陝西高弘圖、山西徐揚先,宣府、大同李思啟,河東劉大受,還按舊例繼續實行。趙南星一併上疏彈劾他們,巡撫地方的人這才知道畏懼法令。

莊烈皇帝登基,下詔赦免讓他返京。巡撫牟志夔,是魏忠賢的死黨,故意推遲派送,趙南星最終死在發配的地方。崇禎初年,贈太子太保,諡號"忠毅"。傅槐、崔呈秀、魏廣微、陳九疇、徐兆魁、喬應甲、王紹徽、張訥、石三畏、郭尚友、牟志夔,都與"逆案"相牽連,為世人所憎惡。

散曲特點

趙南星散曲涉及拜佛求仙、賞花觀景、風情調笑等閒居之作較多,但更值得重視的有兩點:一是趙南星一生嫉惡如仇,扶正抑邪,以致宦海浮沉,艱辛備嘗,對於晚明吏治敗壞、官場黑暗,他瞭若指掌。《芳茹園樂府》中大部分作品又都寫於罷官居家的30年間,所以多磊落不平之氣,如套曲〔點絳唇〕《慰張鞏昌罷官》、〔點絳唇〕《壽家君六十五》等,表達了他對"傷了時務,損了人民"的現實的憂慮;二是以俗曲形式寫的男女戀歌,爽朗熱烈,樸直清新,如《鎖南枝》、《折桂令》、《喜連聲》、《玉抱肚》等,都表現了他豪辣頑艷的藝術風格。正如尤侗所說:"高邑趙儕鶴冢宰,一代正人也。予於梁宗伯處見其所填歌,乃雜取村謠里諺,耍弄打諢,以泄其骯髒不平之氣。"(《百末詞餘跋》)

曲作《芳茹園樂府》 1卷,有明刊本、飲虹刻本。所著尚有《趙忠毅公集》、《味檗齋文集》、《史韻》、《學庸正說》等。

詩詞價值

趙南星的詩詞作品保存下來共七百三十四首,按類別劃分,其中四言古詩九首,古樂府十二首,五言古風一百三十七首,七言古風六十首,五言律詩一百七十五首,七言律詩二百二十五首,絕句一百一十三首,詞三首。其數量之多,品種之全,在晚明詩人中,可說是為數不多的一個。

從現有的作品看,尚未發現趙南星早期的詩詞,也就是說,這些都是萬曆二年他中進士以後的作品。再嚴格一點,是經過兩年的待任期,於萬曆四年初授河南汝寧府推官以後的作品。置身七品推官的位置,趙南星春風得意,躊躇滿志,盡職盡責地做着自己分署的公務,並廣泛交結汝南各界人士,贏得了很好的聲譽。由於其才德出眾,許多府、縣生員均拜他為師,研習文章。趙南星不遺餘力,課子授徒,培養了一大批有用人才。據有關資料記載,他的汝南弟子在今後幾年脫穎而出,僅考中進士者即有馬猶龍、劉文卿、楊位等六人之多。在汝寧五年,趙南星詩情洋溢,佳作頻出,共寫下了近百首作品,形成他創作中的第一個高峰期。這些詩有反映其公務活動的《雪夜大梁道中》、《尉氏期郭明府不值》、《信陽道中》等,有記述與汝南眾多名士相交的《贈王師竹太史歸省》、《過陳道易隱居》、《送助甫自徽寧再鎮甘州》、《贈王同野》、《黃復齋夜集,時以赴征北上》等,但更多的,是公務之餘的遊樂與宴飲,這些作品有《溮水大漲,與何王二公泛舟》、《雪中飲黃使君》、《登郡城》、《夜抵少林寺》、《大梁中秋與客玩月》等。汝寧是趙南星繼隆慶元年隨祖父上任武功知縣後的第二次人生之旅,並作為其初登政壇的首次歷練,其心情的欣喜與歡樂是不言而喻的。因而,其詩中所噴發的大多是對於祖國俊美山川的長歌短唱:"岩桂敷華榮,籬菊吐芬芳"(《贈王師竹太史歸省》);"繁條結翠幄,虛竅奏鳴琴。雲霞時來往,鳧雁遞浮沉"(《釣魚台》);"吹笛千家楊柳月,放船十里水花香"(《秋懷八首》之四);"朗陵遠送丹楓下,汝海清汲白雁征"(《九日酒集》)。間或,作者也以詩宣洩自己心中的苦悶與憂愁:"逢客高臥湘江畔,病客年來已倦遊"(《黃副使園池泛舟》);"江山蕭颯皆愁思,歷亂無勞寫素琴"(《秋夜》);"修名苦不立,死亦何足傷"(《雜詩三首》之一)。畢竟,此時的趙南星年方三十左右,僅僅是一名七品官,尚不足以當歷史冠以他政治家的稱號,除了傳統文化賦予他忠君愛民的樸素理念,他的思想還不夠成熟,還缺乏政壇必要的嚴格砥礪。加之長久的離家孤居,任內的繁亂挫折,疾病的困頓,功名的渺茫,頹生出些許憂愁也在所難免。

萬曆九年,趙南星升為京官,至癸巳京察被罷,在萬曆一朝的京官生涯,他只有十二年。除去萬曆十四、十五兩年因母喪丁憂,和因上"四害疏"被劾稱病回鄉的兩年,趙南星實際在朝僅有短短的八年時間。然而就是這八年的官場生涯,使他的人生真正地成熟了起來。置身大明中央權力機關,他領略了官場的嚴酷。一場場朝政風波,一次次權力角逐,使他對政治有了全新的理解,同時也奠定了他做為一個政治家的思想基礎。趙南星目睹了官場的醜陋與險惡,感受了天災與人禍帶給人民的無邊痛苦,透過內閣首輔張居正的專橫跋扈,獨權天下,以及繼任權貴的奸邪與卑庸,使他窺視了"萬曆新政"掩飾下的矛盾與弊端。他曾經大聲疾呼,也曾經奮力抗爭,然一個小小的六品主事或五品郎官卻難以阻止日漸頹落的朝政,反而被劾問和削籍。在這段時間,或許是思想的不適和精神的苦悶,他的作品不是太多,能夠辨識明晰的,也不過二三十首,其分量卻遠遠超過了以前的歌舞昇平及輕吟曼唱,如七言古風《長蛇歌,飲鄒南皋作》、四言古詩《日居篇》、七言律詩《乙酉元日京邸》等,特別是五言排律《壬午六月紀事》,將三十一韻一氣呵成,起伏跌盪,洋洋灑灑,可以說涵蓋了張居正一生的經歷,以辛辣的詩句揭示了這位權傾天下的新故內閣首輔人生晚年致命的缺陷。這是一篇詩的檄文,批剝了其攀升權力頂峰之後把持朝政,內外勾連,蔽塞言路,恣肆橫行的不法之舉;這是一座噴吐的火山,宣洩了朝野之間數十年鬱結於胸中的不平之氣。以這首詩為標誌,昭示了一個思想凝重、情感深厚的政治家詩人的誕生,也形成了趙南星詩歌創作的第二個階段。

無可諱言,這一時期趙南星詩中存在於過多的激憤與偏執,這是青春和性格帶給他難以磨滅的烙印。那麼,在他長達近三十年的隱居生涯中,歷經了長久的思想沉澱,他顯得日臻成熟。也許是閱歷充盈,山川風物都在他胸中衍化為一弘碧澄的泉水,縱使狂風勁吹也只能泛起一圈圈漣漪;也許是飽經磨難,人情世象均在他眼中迭印成一張張平淡的畫片,無論春夏秋冬,依次彈奏出一個個美妙的音符。如一個得道高僧,趙南星隱居芳茹園中,雖足不出戶,天下萬物卻囊括胸中。高邑近在京畿,緊傍南北通衢大道,得地利之優勢,朝野人士及社會名流頻頻相訪,在這一時期,他寫下了大量的詩篇,形成他一生最盛的創作高峰,他的七百多首作品,有一多半即產生於這一階段。

萬曆末年,因神宗怠於朝政的加劇,大明江山進一步衰敗,趙南星憂心忡忡,在接踵而至的迎訪宴飲中,寫下了為數不少的憂國之詩,如《仲文以江西參藩入賀聖壽,既而上章言事,貶官蒼梧,過我山中,賦此贈別》、《送許聿懋》、《李本寧棄官南歸,過予為別》等,抒發了對於時局危難、民生敝困的深深憂慮,如"天下漸危誰可賴?愁時西望一長吟"(《得蕭馥亭將軍書卻寄》);"閭閻困敝自可見,宮殿燒殘哪不愁"(《送元靖起家戶部北上》);"丘壑情堪適,乾坤事可哀"(《乙卯夏日史際明姜抱宏丈來,坐思黨亭》)。此類作品在他的詩詞中占有相當的比重,充分顯示了趙南星傾心社稷,關注民生的無限胸懷,印證了他作為東林首領"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的精神風範。除了嘆息與無奈,趙南星以一顆永不泯滅的赤誠之心,決不放棄拯世救民的追求。雖則已經退居林泉,卻培養和造就了一大批有用人才,把他們源源不斷地推向中國的政壇,讓這些新生力量融入匡扶明室的後續梯隊,如《送魏乾仲進士宰陽武》、《送王鍾嵩守常州》、《送李芳園試宰鎮原》、《送趙淡含進士宰通許》等,薪火相傳,接力助推,把振興的希望寄於後人。囿於一方小小的芳茹園,趙南星長吟短唱,以自己的作品映照出一位歷史巨人的光輝形象。

歷史價值

趙南星是一位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他的作品不僅具有豐富的社會內容,鮮明的時代色彩和強烈的政治傾向,而且充盈着憂國愛民,心懷天下的崇高精神。由於連續不斷地變幻着朝野的雙重身份,使他的觀察視角更加具有特殊性與穿透力,他以詩的形式忠實記錄了萬曆一朝由盛到衰的時代變遷,無疑使他的詩具有了詩史的價值。

自朱元璋投身紅巾軍起義,經十多年的殺伐征戰,終於建立了大明王朝。歷二百餘年的風雨飄搖,歷史的小舟行駛到萬曆年間,他的不肖子孫卻親手敲響了大明的喪鐘,好端端的江山社稷因神宗皇帝荒怠朝政而變得內憂外患,千瘡百孔,民不聊生,舉步維艱。趙南星作為時代的親歷者,朝政的每一次重大事件,在他的詩中都有着真實的記述,如反映張居正奪情的《艾先生以言適戍》、《長蛇歌,飲鄒南皋作》、《寄艾純卿先生二首》,反映癸巳京察的《懷於景素先生》、《懷史長靈》、《太宰孫公屢疏求歸不得,叩闕而行,追送之柏鄉,賦此奉贈》,反映爭國本的《趙虛白僉憲進建儲表,事竣得請歸養》,反映礦稅徵收、橫行中原的《章元禮先生以四詩寄,如數奉酬》,反映妖書事件的《柏鄉送歸德沈相公四首》等。尤其是萬曆二十八年影響深遠的征討播州楊應龍反叛事件,趙南星在詩中反映更多。因平播主帥為趙南星同年進士、一生好友李化龍,監軍為其好友崔景榮,時任四川巡撫為其同年、同鄉喬璧星,且將軍幕府中有他薦舉的一些好友、弟子充任幕僚。可以說,整個平播的核心人物多與趙南星有着十分密切的關聯,其率師出征及凱旋歸來都曾在芳茹園稍作逗留,趙南星為此共寫下了《送叔廣之楚藩幕》、《送喬聚所開府四川》、《于田入典戎政過我,作詩送之四首》、《姚百雉過餘一年,所將南歸而不果,頃定婚於欒城,喬中丞聘之,隨入蜀中》等許多作品,於詩中傾入了深深的關切:"三巴騷動羽書馳,六月徂征鼓角悲。殺氣頓消楊母閣,封疆直辟竹王祠";"龍虎禁林隨指顧,鷺鵷朝列仰儀刑"。可以說,他的詩從多個層面真實地記述了這一恢宏的事件,將歷史定格在了詩行之間。

萬曆中期以後,由於朝政腐敗,邊備鬆弛,河套地區部落飛騎頻頻犯邊,劫財掠地。加之內庫虛空,戍邊守卒軍餉嚴重拖欠,不斷發生軍伍嘩亂,西北邊塞戰雲密布。而遼東一帶隨建州的強盛,努爾哈赤逐漸統一了女真部落,並於萬曆四十四年正式建國"大金",全面對明朝發起征戰,搞得朝廷焦頭爛額。在國家面臨危亡之際,趙南星的眾多親故都曾親歷西北與遼東的戰事,在芳茹園,他頻頻為他們出征送行。為此,他寫下了三十多首邊事詩,如《送呂宗望督餉蘭州》、《送助甫自徽寧再鎮甘州》、《寄題劉恩征太乙樓》、《送舍弟文沖之遼東》、《項山人之遼東訪張鍾岳將軍,因寄》等,真實地記錄了當時的情況。由於特殊的境遇,他對邊事時刻縈繞於心,將對祖國的安危與親故的憂念凝為一體,傾注了極大的關心:"秋來感物更憂時,長夜漫漫攪夢思"(《秋夜聞砧二首》之一);"旌旗獵獵指燕然,雪恥行看奏凱還"(《聞五將軍入遼》);"天下漸危誰可賴?愁時西望一長吟"(《得蕭馥亭將軍書卻寄》)。透過這些或焦灼憂慮或高亢悲壯的詩句,便可感知一位熱血老人的牽念情懷。

除了軍國大事,由於隱于山林,融入民間,趙南星詩詞中對於地方發生的一些典型事例則多有反映,如《嗟嗟行,癸卯九月作柏鄉事》,記述了萬曆三十一年柏鄉縣發生的一件驚天大案,縣衙官吏在捕捉因無力交納稅賦的貧困鄉民時,喪失天良,欲淫其女,被鄉民憤而反抗,鍘斷頭頸;《臨城二廣文歌》辛辣地諷刺了儒學教官盤剝生員,設法斂財的不法之舉;《復嗟嗟行》描寫了鄰邑無賴子寵幸青樓,將嬌妻推入酒缸溺死的殘暴事件;《郭侍御席上戲作樊姬行》追憶了一貧家少女被人誘騙,始亂終棄而墜入青樓的悲慘遭際;《城西行》描摹了荒旱年間一家三口外出逃生縊死他鄉的流民悲圖;而《苦雪行》、《淫霖歌》、《旱霾》、《苦雨十韻》等篇則描述了各類災異帶給黎民百姓的凋殘與困頓。這些詩以凸顯的客觀現實,折射了萬曆中後期尖銳複雜的社會矛盾,具有很強的史詩性質,與唐代詩人杜甫反映"安史之亂"的作品有異曲同工之妙,故明末復社才子吳應箕稱趙南星"詩與杜工部殆欲近之"(《熹朝忠節死臣列傳·太子太保吏部尚書忠毅趙公傳》),當為公允之說。

詩是抒情的藝術,它畢竟不是歷史學家手中的如椽之筆,可以詳盡地記錄下歷史進程中所發生重大事件的來龍去脈,但它能以獨特的視角去窺視歷史和審視歷史,並藉以抒發詩人的情感。詩是歷史的見證,是時代的遺蹟,是留給後人尋覓往事不可或缺的路標。同時,它所折透的信息符號,又是對於史書的彌補與修正。歷史是後人對於往事的記錄和綜述,由於年代的久遠、史料的偏頗或史家的疏漏,難免會造成個別細微的失誤。而時人所留下的一些文字,哪怕是一首長於抒情的詩歌,卻能於無意間賴以考訂出史書的謬誤,彌補歷史的缺憾,趙南星的詩詞同樣具有這樣的功能。

藝術特色

在晚明的歷史中,趙南星是一個十分奇特的人物,他一心為政卻仕途坎坷,無心為文但文名甚高,特殊的境遇造就了他政治家和文學家的雙重身份,因而他的詩也便具有了異於同時代其他詩人獨特的藝術風格。

直面現實,有感而發。詩歌是現實的反映,它視整個社會為創作的源泉。趙南星一生坎坷,他的命運與國家的命運是緊緊聯繫在一起的。因而,他以現實主義的表現手法,來反映自己的人生經歷,創作了一大批具有震撼力的作品,如《早春寄沈伯英》、《懷於景素先生》、《李本寧棄官南歸,過予為別》、《夏日飲華伯敘懷》、《蒼天歌》、《苦雪行》等。這些詩或感嘆朝政頹敗、權臣當道、君子賢達難居其位,或反映天怒人怨,災異頻發,蒼生黎庶無以活命,作者直面現實,有感而發,深刻揭示了尖銳複雜的社會矛盾,迸發出"撫膺長嘆息,何以活蒸黎"的沖天吶喊。面對千瘡百孔的社會現實,作者無暇顧及自身所受的累累傷痕,冷峻地審視社會,真實地記錄下歷史進程中的所有事件。在他的詩中,不僅充盈着朝政腐敗、權力傾軋所形成的內憂外患和國運凋衰,以及這種無序現狀逼使眾多正直官員的被貶去位,而且透過這種憂憤疾俗,引發了更深層面的思索與拷問:"聖主深居卿相閒","天下漸危誰可賴"?類似的句子在他的詩中隨處可見。趙南星的詩是一面鏡子,它真實地反映了晚明時期愈步愈衰的客觀現實,凝結成一首首時代悲歌,如果我們細細品評,不難從中尋覓到大明王朝走向滅亡的真正原因。

大處着眼,渾然天成。趙南星作為著名的"東林三君",以深遠的影響光耀青史,並留下了大量的作品。但他首先是一位憂時憫國、匡扶天下的政治家,其次才是著述頗豐、傳唱千古的文學家。文學家視文學為畢生的事業,而文學只不過是政治家戰鬥的武器和表述思想的載體,這就是政治家和文學家本質的區別。縱觀趙南星的詩詞,大多即為大處着眼,"當關之呼",而不見過分的雕琢與塗抹。他倡導"詩必從悟人",反對"過於塗飾","以巧蓋其丑"(《李于田詩集序》),這一詩觀在他的序文中比比皆是,隨處可見。如"故詩之道,至大矣,至妙矣,非夫洞徹無疑之識,其孰能識之?非夫員神不滯之才,其孰能為之?而世之人往往托於雕蟲之說,以掩其陋。夫善雕蟲者,未有過於天地者也,而不以貶天地之大。要之出於自然,歸於大雅,乃足觀也。"(《李于田詩集序》)趙南星以一個政治家的遠見卓識去審視社會,關注民生,因此所作之詩亦多從興衰苦樂的大處着眼,去抒發自己的思想與情感,往往給人以大氣磅礴,匠心獨運之感,其詩一氣呵成,如江河奔涌,雖不事雕琢但渾然天成,自然流暢。如《送同年子郎生見李于田司馬》、《金思玄主薄見訪》、《古意有贈》、《寄贈仲一詩》等,均將個人命運與社稷安危興衰繫於一體,表現了一種天地間至大至妙的思想境界。就連眾多的贈答與送別之作,也凸透出一股剛毅持重,有別於流俗的浩然之氣。甚至在寫給子孫的詩中,也絕少兒女情長,悱惻纏綿之意:"鴻鵠養六翮,奮飛覽九州。安能共鸒斯,競為蒿下游?丈夫懷遠志,聖賢以為儔。文藻絢山川,中情信姱修。所希在天表,於世亦何尤?"(《示清衡》)"人當為豪傑,碌碌安足論?"(《示清恆》)其勢如長風驟起,林披川動;其語如奔流直瀉,歡快流暢;其意如胸臆頓開,清新自然。

諧於性情,臻以妙境。詩是性情的凝聚,"氣之動物,物之感人,故搖盪性情,形諸舞詠"。(鍾嶸《詩品·總論》)好的詩總是思想與情感的完美結合,二者相諧成趣,缺一不可。《古詩為橫山婦作》是趙南星就任汝寧的重要之作,此詩敘述了一對患難夫妻的忠貞之愛。儘管凶荒之年眾多鄉民被逼為盜,其夫仍恪守本分,卻被官府無辜捕殺,橫山婦憤而殉情。雖詩題下標註此為"嘉靖中事",但仍能引發出作者無限的憤慨:"所遇即為盜,何必真假為?真盜如流星,疾步不可追。田夫餓無力,擒之如擒雞。並彼橫山夫,一一反接之。"此詩洋洋灑灑,在一百零八言的長篇敘述中,處處閃耀着思想的火花,表現出情感的迸濺,這就是對於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的勞苦大眾的深深同情和對製造這一冤案的兇殘官吏的血淚控訴:"冤氣凝不散,夜雨雙悲鳴。……天地終枯槁,此恨不可平!"在詩完結之後,詩人意猶未盡,氣憤難消,又寫下一大段跋文,對於濫殺無辜的劊子手發出了氣吞山河的聲討:"彼己長吏,虎噬善良,又禁貞婦之名不彰,痛哉!……故知古人之制,失刑則刑,失死則死,不可易也!"詩與跋相輔相成,猶如性與情相得益彰,使這一主題升華到至佳的妙境。類似的性情相諧還突出反映在他的邊事詩中:"寒節砧聲天地滿,邊亭戍客古今悲"(《秋聲聞砧二首》之一);"沙飛古戍炊煙斷,霜滿胡天畫角哀"(《送呂宗望督餉蘭州》);"疆場舊鬼兼新鬼,道路南兵與北兵。酪酒琵琶應盡興,雪霜刁斗豈聊生"(《聞徵兵郡中入遼,今冬寒甚,愴然有作》)。這些詩將思想與情感有機地融為一體,將對國家的安危與守邊將士的悲憫有機地融為一體,感人至深。趙南星沒有將思想的鋒芒停留在悲歌苦情的表面描寫,而是從更深的層面去探求與思索,終於發出"縱起當年謝安石,養成禍亂亦難圖"(《遼事》)的悲天長嘆,使詩的構想達到了前所未有的妙境。

師古鎔今,出神入化。趙南星具有深厚的學養,他治學嚴謹,詩從先哲,自《詩經》、《楚辭》、漢代《樂府》,而唐詩宋詞,無不諳熟於心,運用自如,因而他作詩必徇古道,以成大雅。"詩者,聖人之雅言也。握管命意,必覽先民而作,則赴理義以為歸,合於作者,乃成德音。"(《范長公詩集序》)其四言古詩《定志詩》,起句"鶴鳴九皋,聲聞於天",從《詩經·小雅·鶴鳴》化出,融匯了皋陶、許由、子州、唐高、鮑叔、管仲、孔子等眾多先哲不同的境遇,來詮解作者"孤居味道,永保利貞"的立言之說,師古而鎔今,出神而入化,借古達意,盡顯功力。鄗南千秋台乃光武帝劉秀中興漢業登基之處,趙南星曾數次登臨憑弔,悠悠情思,湧入筆端:"勸進先知業會傾,春花秋蒂旋枯榮。異代蕭條生感慨,轉見前賢禾黍情。"(《千秋台歌》)猶如站在歷史的制高點上指點江山,折透出思想家的智言睿語。趙南星的詩詞長於用典,隨手拈來,自然嵌入。"詩用典故如不用者,使觀者雖不記出處,亦覺痛快方妙。"(《閒居擇言》)如"阮氏竹林尋匹侶,陶家松徑有輝光"(《再作此奉眾甫慎可》),既讚譽了眾甫慎可叔侄才華如大小二阮,又暗喻了自己如陶潛一樣的隱居生涯,遣詞貼切,不着痕跡。"袖中新著三都賦,筆底輕揮五嶽圖"(《羅生行》),以古之文圖名作自然襯託了羅伯符的出眾才華,典型凝練,以少勝多。作者長於借代,隨手拈來,天衣無縫。如"冰泮得雙鯉,深衷托細素"(《早春寄沈伯英》,以"冰泮"隱喻早春,以"雙鯉"和"細素"借指書信,自然而富含詩意。"縱有百毛遂,朱門萬里隔"(《平原君詠》),以"毛遂自薦"反而用之,深刻闡述了招賢興邦的社會環境,即千里馬和伯樂的辯證關係。一典千鈞,出神入化,一語入詩,力透紙背,綻放出絢麗的思想之花。

祠堂

現在高邑縣城還保留這趙南星的祠堂,高邑有條路被命名為"南星路",以紀念這位高邑名人。趙南星祠堂,又稱趙忠毅公祠堂,屬河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始建於明代洪武年間,清嘉靖年重修。祠堂原稱趙氏宗祠,1981年,高邑縣人民政府將祠堂列為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並為紀念明代政治家、文學家趙南星改稱趙南星祠堂。

現存的趙南星祠堂是清代建築,坐南朝北,前殿為正門過庭一間向後抱廈連左右耳房各一間後殿為正殿三間,前後殿由東西兩側高砌磚牆成院,屬磚木結構的硬山瓦房頂建築。前殿左右山牆垛上鑲砌的神獸祥瑞圖磚雕刀法流暢,形態生動是整個古建築精華部分。

民國年間,北洋直系軍閥首領吳佩孚帶兵經高邑,知道這裡是東林三君之一趙南星的故里,便訪見趙氏族人趙雲章,贈撥銀兩,重印了南星著述,修整了祠堂。

1947年春,陳毅元帥去阜平參加中央會議過高邑,將祠堂存藏的鐵如意帶去交給董必武,現存中國歷史博物館。

上世紀九十年代,原時任全國政協常委。曾任河北省代省長劉秉彥、原河北副省長顧二熊先後來到高邑參觀南星祠堂,均作了保護好,利用好文化遺產的指示。

各級有關部門都很關心趙南星祠堂的保護管理工作,且從實抓起。1982年,石家莊地區文化局撥專款維修,破堪久年的祠堂又呈原貌。

1993年,高邑縣人民政府提出擴建趙南星紀念館的意見,縣委書記、縣長王三堂作了此舉甚好,應力促的指示,責成副縣長尚增偉總指揮。向省文物局申請專款十萬元,同時捐款四萬餘元,向南向西拆遷十八戶,征地九畝余,打好了擴建趙南星紀念館的基礎。所說的擴建趙南星紀念館,其實是高邑的縣博物館,因為趙南星文化具有本縣的地域性文化的特點 ,所以就用了趙南星的名字做紀念館的名字。

中共高邑縣委、縣政府十分重視傳統歷史文化的保護弘揚工作。2007年,由縣委書記崔欣元、縣長王雁南、縣人大主任李連平、縣政協主席陳金鎖親自主持召開了有特約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張柏、省文物局副局長張立芳、市文物局局長劉正軍和副局長張獻中等出席的趙南星祠堂維修工程研討會,肯定了趙南星祠堂的文物價值,確定了科學管理保護的方案,即由省、市撥來修繕專款三十萬元,遂於2008年5月將其修葺如故。

自2009年以來,為更好的發掘利用歷史文化讓文物為兩個文明建設服務,前任局長李二剛和現任文廣新局局長胡志喬皆看準文物所具有特殊的社會教育功能,拿主意,定方案,豐富充實趙南星的展示內容,從圖文到實物均做了科學的整理和編制,還將全國著名學者,原全國書協主席啟功先生給題字的匾額懸掛正門,使之形成了有益傳統教育的文化景點。

人物評價

淮王南星首佐上皇定天下,功業、爵位、朝班、廟享皆第一,封淮王監國,歲祿獨五萬石,世世承襲。

世子秉忠因功而為純潔高尚侯,次子危素復以龍潛翊戴,封官上公,啟國廣寧,次子端木紳亦因護駕平亂功,官三公,王於潁川,一門二王對總二都兵政,二侯亦總大兵捍敵於國門。朝廷諸勲貴無敢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