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源明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源高明

圖片來自worldwide-transition

源明子(康保2年(965年)? - 永承4年7月22日(1049年8月23日))是左大臣源高明之女。母親為藤原師輔之女愛宮。同母弟源經房。醍醐源氏。[1]

生平

源明子之父源高明在被稱為「安和之變」的政變中失勢,遭左遷,明子成為叔父盛明親王的養女。盛明親王薨後,倫子為表姐東三條院藤原詮子所庇護,與詮子之弟藤原道長結婚,被稱為高松殿。一般說法明子是在道長與倫子結婚後的翌年(永延2年)與道長結婚的,但近年也有說法認為道長在與倫子結婚前已與明子結婚。

她與藤原道長之間生有藤原賴宗藤原顯信藤原能信藤原寬子藤原尊子藤原長家等4男2女。與藤原道長的正室源倫子所生的4個女兒都被許配給正式天皇不同,明子所生的女兒寬子被許配給被趕下儲位的敦明親王,另一女尊子更是道長的女兒中唯一一位許配給臣子(源師房)而不是皇室的。同時明子所生的兒子的官位地位皆在倫子所生的二子之下。

這或許是因為倫子的父親源雅信官居左大臣,是當時政壇舉足輕重的人物的緣故,道長也居住在他提供給女兒女婿的土御門府邸里,而明子的娘家已然敗落,故倫子為道長的嫡妻,明子為道長的妾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