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薄荷精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薄荷精油薄荷經過水蒸餾或亞臨界低溫萃取出的成分。薄荷味清爽涼快,心神振奮。主治:清咽潤喉、消除口臭具有很好的功效,並有舒緩身心的獨特療效。是精油入門和初學者必備的精油十種之一。

簡介

中文名:薄荷精油

外文名:Peppermint oil

清涼鎮痛:薰香

問題皮膚:按摩

呼吸道感染:熏蒸

女性呵護治:療經痛

實用配方

1、問題皮膚:按摩,柔軟皮膚,消除黑頭粉刺,有益於油性發質和膚質,改善濕疹。 荷荷巴油10毫升+葡萄籽油10毫升+薄荷精油2滴+薰衣草精油2滴+洋甘菊精油1滴

2、呼吸道感染:熏蒸,治療感冒,抑制發燒和粘膜發炎,並促進排汗。 薄荷精油1滴+尤加利精油2滴+杜松精油1滴

3、清涼鎮痛:薰香,可減輕頭痛、偏頭痛和牙痛。 薄荷精油3滴+薰衣草精油3滴+洋甘菊精油2滴

4、女性呵護:泡澡,治療經痛,催乳。 薄荷精油3滴+天竺葵精油3滴+馬郁蘭精油3滴

主要功效

1、身體功效

它具有雙重功效、熱的時候能清涼、冷時則可溫暖身軀,因此它治療感冒的功效絕佳,對呼吸道產生的症狀很好,對於乾咳、氣喘、支氣管炎、肺炎、肺結核具有一定的療效。對消化道的疾病也十分有助益,有消除脹氣、紓解胃痛及胃灼熱的作用;此外,可減輕疼痛,對偏頭痛也有效,還能幫助退燒。

2、心理功效

台灣大茂艾草薄荷清涼的屬性可安撫憤怒、歇斯底里與恐懼的狀態,能使精神提振,給予心靈自由的舒展空間。

3、美容功效

可以調理不潔、阻塞的肌膚,其清涼的感覺,能收縮微血管、舒緩發癢、發炎和灼傷,也可柔軟肌膚,對於清除黑頭粉刺及油性膚質也極具效果。[1]

搭配精油

檀香精油安息香精油薰衣草精油迷迭香精油馬郁蘭精油尤加利精油天竺葵精油

調和使用

將1滴薄荷精油滴入10克面霜/乳液/爽膚水混合均勻後,每天晚上取適量塗於面部,可以調節不潔、阻塞的肌膚,其清涼的感覺能收縮微血管、舒緩發癢、發炎和灼傷的肌膚,對於清楚黑頭粉刺及油性肌膚也極具效果。

臉部按摩

方法1:將1滴薄荷精油+1滴薰衣草精油+5CC基礎油稀釋混合後,按摩太陽穴和額頭,可緩解頭痛。 方法2:將1滴薄荷精油+2滴迷迭香精油+5CC基礎油稀釋混合後,做臉部按摩可緊緻面部輪廓。

身體按摩

將3-5滴薄荷精油加於按摩底油中,做身體局部按摩(注意:由於薄荷精油具有高效降溫的作用,不宜於冬天時作全身按摩否則容易着涼)。可舒緩肌肉疲勞,緩解神經痛,消除腸胃不適。

香薰療法

把5-8滴薄荷精油加於香薰爐的盛水器中,點燃香薰爐,薄荷精油既迅速散發到空氣中,可改善頭痛,治療感冒,緩解鼻塞。(注意:由於薄荷精油揮發性高,爐中的精油會很快揮發掉,此時需再重新加入精油,以便保持精油在空氣中的含量,保證治療效果)。 PS 如對薄荷使用相當敏感的用戶,請勿在晚上入睡前使用,以免難以入睡。

空氣淨化

將3-5滴薄荷精油滴入30ml的純淨水中,用噴霧瓶分裝,每次噴霧前搖晃均勻。可使室內空氣清新、潔淨、淨化空氣。 吸入療法 將5-8滴薄荷精油滴於一塊棉花片或手帕中,放於鼻子前,吸入精油,可改善暈車、暈船,如果嚴重時可直接把少量精油塗抹於鼻子前或太陽穴中,可喚醒昏迷者。

冷敷

將5-8滴薄荷精油加於一盆冷水中(加入冰塊更好),放入毛巾。稍作攪動後擰乾毛巾的水分,用毛巾濕敷額頭和雙手,可幫助退燒和消除頭痛。

注意事項

  1. 不可經常太高劑量使用 想達到療效,通常都要低劑量,並持續一段時間,這樣調理身體機能的效果是最好的。平時使用,濃度還是以35%為宜;較危險的精油,則以不超過3%為準。
  2. 光敏性精油不要使用在會曬到太陽之處 有些精油含有會引起光敏感的成分,使用後如果曬到太陽,皮膚會變黑,甚至引發皮膚癌。光敏性也有輕重之分,輕微的如葡萄柚,晚上低劑量使用,隔天曬到太陽沒關係。但像柑橘類精油,檸檬、佛手柑、橘子、甜橙、萊姆、歐白芷根、檸檬馬鞭草、芫荽等,都是具有光敏性的精油。
  3. 不能接觸眼睛 精油濃度極高,因此不可接觸眼睛。
  4. 內服須經專家或廠家的說明 品質好的精油可內服,不是所有精油都可內服,坊間精油良莠不齊,如果無法判定精油好壞,最好不要口服。
  5. 皮膚上有傷口時 精油要避免用於傷口上,不過如果是很小的刀傷、小傷口,則可使用精油使肌膚快點癒合。
  6. 使用前先做皮膚測試 先調濃度3%的精油,使用在腋下或胸口,至少24小時後沒有過敏現象,才可使用精油。
  7. 必須稀釋 除薰衣草、茶樹精油可以以純精油使用於皮膚外,其它精油都必須加基礎油稀釋後才能使用於皮膚。
  8. 能通經退乳,懷孕與哺乳期間避免使用。
  9. 進行順勢療法時千萬不能使用薄荷精油,且薄荷精油的儲存位置要和順勢療法的藥水隔開,以免薄荷精油破壞順勢藥水的療效。
  10. 晚上不要使用薄荷精油,否則可能會導致失眠。由於薄荷精油的激勵功用具有累積性,因此最好不要長期使用以免嚴重干擾正常睡眠。

日常應用

  • 安眠香浴

精神老是無法放鬆,徹夜難眠嗎?泡個安眠澡試試吧! 配方:薄荷精油、甜橙精油各2滴,薰衣草精油3滴,花梨木精油檸檬精油各4滴。 用法:先放一缸溫熱水,將3-4滴混合精油加入水中,攪勻後進行浸泡即可。

  • 緩解瘙癢

具有清涼及鎮定的效果,能收縮微血管達到紓解瘙癢、減緩敏感發炎! 配方:葡萄籽油10ml,荷荷芭油10ml,薄荷精油2滴,薰衣草精油2滴,德國洋甘菊精油1滴。 用法:將精油和荷荷巴油混勻成按摩油,再輕輕地按摩不適之處。

  • 醒酒配方

醉醺醺、神智不清的感覺,讓你難以清醒,薰香精油可讓你清醒,也可調節、安撫憤怒、歇斯底里與恐懼的狀態! 配方:薄荷精油3滴,檸檬精油2滴,絲柏精油2滴。 用法:在薰香燈的盛水皿中加滿水,點上蠟燭,再添加精油即可。

  • 舒緩疲勞

運動後,全身都活了起來,但腿部肌肉是否該給它更溫柔的呵護呢?簡單的按摩雕塑美腿! 配方:德國洋甘菊精油2滴,薄荷精油2滴,薰衣草精油2滴,姜精油1滴,甜杏仁油20ml。 用法:將腿部洗淨,再把精油及甜杏仁油拌勻後,按摩於腿部即可。

  • 鼻子不通

鼻子阻塞、流鼻水讓你無法順暢呼吸,利用精油蒸氣吸入,改善不適感! 配方:薄荷精油1滴,尤加利精油2滴,杜松子精油2滴。 用法:將精油滴入熱水中,閉上眼睛,即可進行蒸氣吸入法。

使用場所

辦公室,會議室與書房:凡是需要集中經神,專心一致的地方,你就少不了薄荷的幫助,考試的學生早就隨手一根薄荷棒塗抹於臉上以便專心用功,而在冗長的會議中,或是走在炎炎夏日的都會街頭,你都能立即感受薄荷帶來的清涼有勁! 如果用於病房或長輩房,可以調成兩種配方,一種以檀香、安息香等基礎調成的安撫、癒合、滋補…的配方,另一種以熏衣草、薄荷、迷迭香調成的提振、激勵、活力…的配方,然後以三天滋補一天激勵的比率使用,可以給使用對象更好的恢復與活力提升。

視頻

芳芳的美妝日記:面部薄荷精油的功效如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