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蔣萬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蔣萬安(1978年12月26日),台灣政治人物,國民黨籍,擔任立法委員。蔣萬安生於臺北市,取得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法律博士(J.D.)後,在加利福尼亞州擔任執業律師,並於2011年在舊金山合夥創辦萬澤國際法律事務所[1][2]

蔣經國取的名字

蔣萬安說,小時候同學都會問他,名字是否與「萬安演習」、「萬事平安」有關,但其實不是。蔣萬安表示,因父親嬰兒時期曾逃難到江西萬安,蔣經國希望他記住當時艱苦歲月,不要忘本,故取名萬安。

學經歷

蔣萬安原名章萬安,畢業於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及法律學系雙主修、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法學碩士、法律博士。其父蔣孝嚴,一直從母姓章,直到2005年認祖歸宗,方改姓蔣,章萬安隨之改姓。

蔣萬安於2009年1月獲得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執業律師資格,正式成為美國職業律師,畢業後旋即在美國矽谷最大法律事務所Wilson Sonsini Goodrich & Rosati, P.C.擔任執業律師。蔣萬安執業經驗豐富,專精於美國資本市場,長期協助新創團隊設立公司,完成多階段募資,包括創投融資、私募融資、企業併購、和公司上市,在Wilson Sonsini Goodrich & Rosati與Crone & Rozynko等加州著名的大型律師事務所旗下執業5年。

2011年與夥伴在舊金山創立萬澤國際法務事務所。蔣萬安亦代表多家美國上市公司向美國證監會處理各項申報業務,並提供公司治理,集團組織架構重整,商業投資規劃,商務合約及合資等相關諮詢,2014年3月公司在台北市設置分所。

從政之路

2016年,蔣萬安在國民黨大環境極為不利的情形之下,以8萬9673票當選中華民國臺北市第三選舉區第九屆立法委員,開票當晚在競選總部謝票,他的妻子石舫亘一度感動落淚;此次選舉中雖穩住從小長大的松山區藍軍票源,也在人口較多的中山區靠著軍眷聚落的優勢以三千票之差小幅領先主要對手潘建志,為國民黨贏得寶貴一席立法委員,不過相較其父蔣孝嚴於2008年創下六成得票率的紀錄仍略遜一籌、亦較2012年時任不分區立委羅淑蕾在此奪下近十二萬票相差甚遠,也有說法指出在野整合失利使得蔣在此次選舉中漁翁得利,僅以未過半得票率便當選立委。[3][4]

2018年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表態,不加入台北市長選戰,為年底縣市首長選舉投下一顆震撼彈,但前立委孫大千卻樂觀認為,國民黨內因此穩住「一片江山」。

2020總統大選國民黨推出台北市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立委「立院男神」蔣萬安投入選戰,民進黨則推派網路聲量急速竄升的中研院研究員吳乃德之子、黨內大老吳乃仁姪子吳怡農。兩人不僅顏值高、形象也較為清新,讓該選區被戲稱是「雙帥對決」,根據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公布的台北市立委選情網路聲量前十強,吳怡農以22708的聲量位居第二,蔣萬安則是以16697的聲量緊追在後。民調方面,吳怡農雖然落後蔣萬安,不過有後來居上的趨勢,吳怡農表示會努力將網路聲量化作實際選票[5]

家庭

蔣萬安於1978年12月生於台北市,為中華民國故前總統蔣經國庶子蔣孝嚴之長子,大姊名導演蔣蕙蘭、二姊蔣蕙筠,為蔣家第四代[6],2005年3月,隨父親改章姓為蔣姓。

妻子石舫亘為蔣萬安在國立政治大學時的同學,二人相戀十年後,於2008年先在美國加州登記結婚,隔年5月23日回到台灣舉行婚禮[7],婚禮由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證婚,台美政治、工商巨頭一併到場[8][9]

對於蔣家背景的看法

1985年8月16日,蔣經國接受美國《時代雜誌》香港分社主任專訪時回答:「至於將來國家元首一職,由蔣家人士繼任一節,本人從未考慮。」。1985年12月25日,蔣經國在國民大會主持行憲紀念大會等三個會議聯合典禮時聲明:「……,所以下一任總統,必然會依據憲法產生而產生,……。有人或許要問,經國的家人中有沒有人會競選下一任總統?我的答覆是,不能也不會。」 [10]:417-418[11][12]但被部分人士解釋為「蔣家不得從政」,批評蔣萬安根本沒聽祖父的話。[13][14]蔣萬安參選立法委員期間表示:「蔣家人不能接他的班,不是不能從政,希望我一定要學習,我祖父這種勤政愛民,永遠把民眾福祉擺在第一位的精神」[15]、「蔣家對我來講,就是血緣的關係」,在談到先總統蔣經國時,蔣萬安慣用「經國先生」而不是「爺爺」,他說以前就是稱「經國先生」習慣了,即使在2005年隨父親改姓為「蔣」,也沒有改口。[16]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