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蔡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蔡文姬(公元177年?-公元249年[1]?),名,字文姬,一字昭姬,陳留圉(今河南杞縣)人,為蔡邕的女兒,博學有才,通音律,據稱能用聽力迅速判斷古琴的第幾根琴絃斷掉。是建安時期著名的女詩人

生平

初嫁於名門之子衛仲道,後來丈夫過世,蔡琰未育子女,結果歸寧娘家。不久董卓亂京,蔡琰為董卓部將所擄,並於東漢興平二年(195年)流落至匈奴,嫁南匈奴左賢王劉豹為妾室,後誕下二子。

建安十二年(207年),由於曹操在發跡前已和蔡琰的父親蔡邕相熟,對蔡邕無嗣感到難過[2],因此十分同情蔡琰的遭遇,遣使以重金將蔡琰贖回,並安排其再嫁同鄉陳留董祀,「文姬歸漢」亦成為中國有名的故事。

後來董祀為屯田都尉,犯罪論死,蔡琰親自向曹操求情,時值嚴冬,曹操當時正大宴公卿名士及遠方使驛,向在場賓客介紹蔡文姬,史載蔡文姬進場時「蓬首徒行,叩頭請罪,音辭清辯,旨甚酸哀,眾皆為改容。」[3]曹操最後同意特赦董祀的死罪。

之後在一次閒談中,曹操表示很羨慕蔡邕家中藏書量之豐,蔡文姬告訴他原來家中所藏的四千卷書,幾經戰亂全部遺失,曹操十分失望;不過當聽到蔡文姬還能背出其中四百篇時,又大喜過望,打算派遣十位吏員默寫蔡文姬記憶中的文章。

蔡文姬認為此舉不妥,因為男女有別,應守禮不親自講授,故向曹操建議由她親自默寫,於是蔡文姬憑記憶默寫出四百篇文章,文無遺誤。

《古今傳授筆法》記載:「蔡邕的書法乃神人所授,並遺傳給他的女兒文姬。」

另一方面,《法書要錄》亦評論蔡文姬工於書法,為人甚為賢明。《黃山谷集》更對蔡文姬的《胡茄十八拍》作出高度評價。

蔡文姬紀念館

蔡文姬紀念館在1991年建立,是陝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西安城東南藍田縣三里鎮鄉蔡王村。

館內詳細介紹了蔡文姬生平事跡,陳列着蔡文姬所著《悲憤詩》和琴曲歌詞《胡笳十八拍》,以及蔡文姬在史書中的記載,其中包括《後漢書》中的《董祀傳》,還有蔡文姬墓和現代著名書法家書丹的《胡笳十八拍》石刻。

評價及逸話

  • 蔡琰傳世作品有《悲憤詩》二篇,一為五言,一為楚辭體,以及長詩《胡笳十八拍》一篇,敘述了文姬一生不幸的遭遇。
  • 三字經》中也有提到蔡琰:「蔡文姬,能辨琴」。

家庭

姐妹

相關文藝作品

視頻

《故事中國 周間版》 巾幗不讓鬚眉 東漢才女蔡文姬(上)

《故事中國 周間版》 巾幗不讓鬚眉 東漢才女蔡文姬(下)

參考文獻

  1. 陳仲奇《蔡琰晚年事跡獻疑》(《文學遺産》1984年第4期)
  2. 范曄後漢書·列女傳》:「曹操素與邕善,痛其無嗣,乃遣使者以金璧贖之,而重嫁於董祀。」
  3. 范曄《後漢書·列女傳》:「時公卿名士及遠方使驛坐者滿堂,操謂賓客曰︰『蔡伯喈女在外,今為諸君見之。』及文姬進,蓬首徒行,叩頭請罪,音辭清辯,旨甚酸哀,眾皆為改容。」
  4. 徐渭《路史》「羊祜蔡邕外孫如此則邕之女又嘗嫁羊姓矣一嫁衞仲道一嫁董祀一嫁羊一適單于凡歴四男子」
  5. 但羊祜母封濟陽縣君,蔡文姬無改嫁羊衜及封濟陽縣君的記載,羊祜母濟陽縣君或為蔡邕另一女。李慈銘王先謙戴蕃豫《稿本後漢書疏記》皆認為羊祜母為另一人。
  6. 《蔡文姬》 (PDF), 文學編, 《郭沫若全集》 (人民文學出版社), 1987, 卷八: 1–121 [2015-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