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豹 (三國群將)

劉豹匈奴單于冒頓單于之後,南匈奴單于於扶羅之子,漢趙光文帝劉淵之父,東漢、魏晉時期南匈奴首領

188年,由於南匈奴的動亂,劉豹因此留居漢地。196年,其叔呼廚泉在於夫羅死後繼位單于,劉豹則成為左賢王,後接掌了匈奴左部(匈奴五部的其中一部),由於其嫡子劉淵生於251年左右,所以一般相信劉豹相當長壽。《資治通鑑》第八十卷記載:「世祖武皇帝上之下咸寧五年(公元279年),會豹卒,以淵代為左部帥。」[1]

人物生平

家世背景

劉豹是西漢時期匈奴首領冒頓單于的後裔。漢高祖劉邦將一位宗室之女,作為和親公主嫁給冒頓單于,並與冒頓單于相約為兄弟,所以,冒頓單于的子孫都以劉氏為姓。

東漢建武初年(公元25年),匈奴烏珠留若鞮單于之子右奧鞬日逐王比自稱南單于,進入西河的美稷定居。自此,匈奴分裂成南匈奴與北匈奴兩支。

分部統帥

東漢中平年間(184年―190年),劉豹的祖父羌渠單于派其子於扶羅(劉豹的父親)率兵援助東漢,討平黃巾軍。當時正碰上羌渠單于遭國人殺害,因此於扶羅將所率領的兵眾留駐在東漢,自稱單于。緊接着董卓叛亂,於扶羅率兵劫掠太原、河東,後駐紮河內。

於扶羅死後,於扶羅的弟弟、劉豹的叔父呼廚泉繼任單于之位,任命劉豹為左賢王。後來,曹操將呼廚泉的兵眾分為五部,任命劉豹為左部帥,其餘部帥也都由匈奴劉姓擔任。

去世子繼

咸寧五年(279年),劉豹去世,西晉朝廷任命劉豹之子劉淵為代理左部帥。後來,劉淵建立十六國中的漢趙政權。[2]

趣聞軼事

曹魏嘉平年間(249年―254年),劉豹的妻子呼延氏曾在龍門祈求神賜給她兒子,不一會兒,有一條頭上長有兩隻角的大魚,擺動着鰭,晃動着鱗游到祭神的地方,很長時間以後才遊走。巫師們見到這種情景都感到非常奇異,他們說:「這是好的徵兆。」當天晚上呼延氏夢見白天所看見的那條魚變成人。他左手拿着一樣東西,約有半個雞蛋大,景象誘人。他交給呼延氏說:「這是太陽的精華,吃下它就能生下貴子。」夢醒之後,呼延氏把她做的夢講給劉豹聽,劉豹說:「這是好的徵兆。以往我讓邯鄲張冏的母親司徒氏給我看相,她說我會有顯貴的子孫,三代後我們家一定非常昌盛,司徒氏的話與現在發生的事情是相符的。」此後,過了十三個月,呼延氏生下兒子劉淵。劉淵出生時,左手上有淵字的紋路,於是劉豹就以淵作為他的名字。後來,劉淵果然顯貴,建立漢趙政權,成為皇帝。[3]

史籍記載

晉書·卷一百一·載記第一》

家族成員

祖父:羌渠單于

父親:於扶羅

叔父:呼廚泉

妻子:呼延氏

兒子:漢趙光文帝劉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