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葵涌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葵涌道

圖片來自flickr

葵涌道(Kwai Chung Road)是香港葵青區深水埗區的一條主要道路,連接荔枝角道青山公路-葵涌段,當中荔景站以南路段為5號幹線的一部份。由荔枝角大橋荃灣路一段為四線至五線雙程分隔道路葵芳青山公路葵涌段及昌榮路為三線雙程,部份路段為高架道路

歷史

1960年代香港政府在葵涌醉酒灣興建葵涌貨櫃碼頭,葵涌道應運而生,由剛通車的荔枝角大橋呈祥道以連接原有葵涌北部,以青山公路葵涌段及昌榮路交界為終點。由於葵涌道南段是沿當時未填海的海岸線而建,所以定線有點彎曲。另外為連接醉酒灣新填海地上的葵芳葵興兩區,葵涌道亦於連接荃灣路後進入新填海區,成為該區通往九龍荃灣的主要道路。為方便車輛能暢通無阻地通過葵涌道,葵芳至葵興之間設有一條雙線行車的高架道路以避開交通燈和迴旋處,荔枝角葵芳段則以接近快速公路標準設計,以立交道取代傳統交通燈。1974年香港政府規劃4號幹線(即現今的5號幹線),將荔枝角荃灣路一段葵涌道納入幹線的範圍,成為連接新界西、城門隧道九龍西的一條主要道路。另外葵涌道在通車前一度名為荔荃道[1],但在通車前已更名。

荔景山一段(路標13.0-13.8)最多為五線雙程分隔道路,來回共10線行車,是香港最寬道路之一。

沿線建築物

沿線街道交界

非5號幹線路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