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荃灣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荃灣路

圖片來自newton

荃灣路(Tsuen Wan Road),舊稱荃灣支路[1](Tsuen Wan Bypass[2]),是香港的一條快速公路,亦為5號幹線的末段,全長4公里荃灣路位於新界葵涌醉酒灣荃灣海濱的填海地上,連接葵涌道屯門公路。荃灣路為2至4線雙程分隔道路,全段均屬於快速公路及5號幹線,限速70公里每小時

荃灣路是為疏導葵涌、青衣葵青貨櫃碼頭一帶的交通、滿足荃灣人口增加所帶來的需求及工業界的需求而興建的道路,而其亦是荃灣新市鎮全面建設中的一個重要環節,並令進入屯門的車輛可無需取道青山公路進入屯門。荃灣路分為兩期興建,兩期以德士古道為分界,其中第二期更牽涉填海工程。荃灣路至今仍是香港重要道路網的一部分,承載新界西北與九龍香港島之間途經荃灣地區的龐大長途交通流量,並同時作為荃灣區的集散公路。荃灣路曾因預期交通流量增加而有擴建計劃,惟後來因預期交通流量變為減少而推遲考慮擴建。

歷史

荃灣路,在通車初期稱為「荃灣支路」,是為疏導葵涌、青衣及貨櫃碼頭一帶的交通、滿足荃灣人口增加所帶來的需求及工業界的需求而興建的道路,而其亦是荃灣新市鎮全面建設中的一個重要環節。荃灣路分兩期興建,以德士古道為界。荃灣路一期耗時兩年半、耗資1.04億港元,由拓展署工程組設計,由寶嘉公司承建[2],於1981年6月16日由時任立法局非官守議員田元灝主持啓用,並於同月17日上午11時通車[3]。荃灣路二期工程在荃灣路一期落成後隨即展開,耗資3億港元興建(計及填海相關費用則為4億港元),由史葛惠柳新高柏力顧問工程師設計,由保華建築承建,於1985年11月1日由時任行政局首席非官守議員鍾士元爵士主持啓用,並於同月2日上午10時半通車,荃灣路二期也因此成為香港在1985年啓用的第四條主要道路。

規格及走綫

荃灣路全長4公里,連接葵涌道及屯門公路,總體走綫為西北——東南方向,全段均屬於快速公路,限速70公里每小時。荃灣路由南向北漸漸收窄,大部分路段設有6條雙向分隔行車線,與葵涌道並行的一段設有8條雙向分隔行車線,而近屯門公路的一段則設有4條雙向分隔行車線。荃灣路二期以興建當時的最新設計水準興建,路面鋪上高度改良的防滑層,並設緊急電話、路燈及消防設施[4]。荃灣路近荃灣公園一段過往是海旁高架道路,其橋墩當時位於海上,後來因為1990年代荃灣沿岸的填海工程,該段道路現在變成內陸高架道路。

荃灣路一期[5]在南端(荔景站對開)自屬於5號幹線的一段葵涌道向東北方分出,接續5號幹線,並先與不屬於5號幹線的一段葵涌道於地面並行,其後稍微向西北折,經過一段越過貨櫃碼頭南路、貨櫃碼頭路與葵青交匯處的天橋及在其西方的葵涌公園,並越過葵喜街及被永基路天橋越過,到達德士古道和荃青交匯處後接合二期,並以天橋的形式越過青荃路天橋。荃灣路二期繼續向西北走,越過永順街、荃灣公園及大河道,並經過在其西方的荃灣西站,最後向西折往屯門公路,並隨5號幹線的終止而終止。

現況

在荃灣路全綫通車後,進入屯門的車輛可經荃灣路至屯門公路,並只需要兩分鐘,而無需取道青山公路,經過荃灣市中心。荃灣路自建成以來已經是香港主幹道系統的組成部分,在第二代幹線編號系統中屬於「2號幹線」[6],現時則屬於5號幹線[7]。荃灣路至今仍是香港重要道路網的一部分,承載新界西北與九龍及香港島之間途經荃灣地區的龐大長途交通流量,同時也是荃灣區的集散公路[8]。根據香港法例第374E章《道路交通(車輛登記及領牌)規例》,荃灣路二期容許新界的士行駛。此外,荃灣路介乎葵涌道至大涌道一段是現時全港極少數容許紅色小巴行駛的快速公路之一[9]

年平均每日交通流量

以下為2019年荃灣路各段的年平均每日交通流量(AADT)數據。

擴建計劃

香港土木工程拓展署有名為「荃灣繞道、擴闊荃青交匯處與葵青交匯處一段荃灣路、以及相關路口改善工程」的擴建荃灣路的工程計劃。該工程將會在屯門公路與海角街之間興建與既有荃灣路平行的兩條單線高架道路、在海角街與荃青交匯處之間興建與既有荃灣路平行的兩條雙線高架道路、將荃青交匯處與葵青交匯處之間的既有荃灣路地面路段由3線雙程分隔道路擴闊為5線雙程分隔道路、提供連接路連接既有永順街及馬頭壩道至新建的高架道路,以及在既有青荃路北行綫分支出一條新的連接路直往荃灣路往九龍方向,而相關的高架道路被稱為「荃灣繞道」。相關工程牽涉荃灣路的其中2.8公里的路段,預算耗資47億元。

2013年,有消息指土木工程拓展署計劃徵用祈德尊新邨的土地建造多條15米高橋墩,並因土木工程拓展署事前並無諮詢居民,而引來祈德尊新邨的業主及租戶的反對。祈德尊新邨業主立案法團更就工程計劃發起簽名運動抗議,並在邨內貼上反對標語,及在2013年6月29日自祈德尊新邨遊行至附近的社區會堂[10]

後來,土木工程拓展署在比較2012年及2006年行車流量統計數字後,發現荃灣路自海興路迴旋處至屯門公路的路段的行車流量在該6年間減少約25%,而自德士古道出口至海興路迴旋處及自葵青交匯處至德士古道出口的路段的行車流量在該6年間亦減少約15%至16%。土木工程拓展署因此預期荃灣路在2021年的交通流量將少於在2006年的交通流量,並決定推遲至2021年後方考慮荃灣路的擴建計劃[11]

參考文獻

  1. Template:Cite map
  2. 2.0 2.1 Tsuen Wan Bypass – Phase I. Dragages. [2020-04-2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10-17). 
  3. 荃灣支路啟用田元灝昨揭幕. 香港公共圖書館 (工商日報). 1981-06-17: 8. 
  4. 三線雙程車速可達七十公里屯門公路荃灣支路第二期今開放通車從德士古道往屯門僅需兩分鐘. 香港公共圖書館 (大公報). 1985-11-02: 5. 
  5. 田元灝昨主持荃灣支路首期啟用儀式稱第二條青衣大橋將建. 香港公共圖書館 (大公報). 1981-06-17: 5. 
  6. 道路及鐵路——第二代幹線編號. 香港地方. [2020-04-2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6-02). 
  7. 引用錯誤:無效的 <ref> 標籤, 未定義名稱為 GoogleMaps 的參考文獻內容文字。
  8. 荃灣繞道、擴闊荃青交匯處及葵青交匯處一段荃灣路、以及相關路口改善工程 (PDF). 土木工程拓展署. 環境保護署. 2006 [2020-04-24].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18-10-26). 
  9. 封面故事 - 碩士生棄冷氣房 揸紅Van 圓創業夢 - 進修生活 Jan / Feb 2020 - EDUplus.hk. eduplus.hk. [2020-05-0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5-02). 
  10. 拓展署被指強搶民產建橋躉. 太陽報. 2013-06-29 [2020-04-2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7-03). 
  11. 鄭治祖. 荃灣繞道建天橋 2021年再諗. 文匯報. 2013-07-01 [2020-04-2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