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董存瑞烈士陵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董存瑞烈士陵園,位於隆化縣城西北一華里的苔山腳下伊遜河東岸,初建於1954年,經1957年、1960年兩次擴建,現占地面積7.1萬平方米,有九項紀念建築。  

基本情況

建築形式基本為具有民族風格和鮮明的新時代特色的仿古建築。平面布局為中軸對稱式。在長369米的中央主軸線上,坐北面南,有大門、牌樓[1]、存瑞塑像、存瑞紀念碑和存瑞墓以序座落其中。大門由中高側低的四根白色方柱組成,中間橫額上是肖克將軍為陵園題寫的園名「董存瑞烈士陵園」。仿古式牌樓兩側後四十七米處是董存瑞烈士碑亭和革命烈士碑亭。兩亭後平行延伸五十米處為相對的藍頂白體的董存瑞烈士和革命烈士兩座紀念館,在董存瑞烈士紀念館一層正廳高三十米的琉璃檐上部,是張愛萍將軍題寫的館名,在亭、館間兩條對角線交點上,是翠柏簇擁的白色的董存瑞烈士塑像。英雄身着軍裝,昂首挺胸,左手高擎炸藥包,右手緊握拉開的導火索,再現了董存瑞在炸藥爆炸瞬間視死如歸的英雄氣概,橢圓形的紀念廣場中央聳立着高聳入雲的董存瑞烈士紀念碑。碑體正面鑲嵌的漢白玉碑心石上,鐫刻着原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司令朱德同志親筆題詞「捨身為國,永垂不朽」八個金色大字,紀念碑正面頂端是一顆光芒四射的五角金星,象徵着英雄的革命精神與山河共存,永遠照耀着後人,碑座平台四周環繞着雙層草白玉石欄杆,潔白的欄杆上雕刻着造型美觀、樸素的浮雕、花瓶和裝飾花紋,使挺拔的碑身更加雄偉、壯觀。

紀念碑後是在一片松柏掩映下圓壁隆頂的董存瑞烈士墓。整個建築群體構成了較為完整的紀念體系,在董存瑞烈士紀念館[2]內,陳列着英雄事跡圖片、油畫、遺物;黨和國家領導人、知名人士為英雄題寫的詩、詞;重要的文獻資料;有關文藝作品及反映在1948年隆化攻堅戰的電動沙盤,從而生動地展現了董存瑞烈士戰鬥一生的光輝歷程,在陵園外西南部二百米董存瑞烈士捨身炸暗堡處,立有「董存瑞烈士犧牲地址」標誌牌。

1982年經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定為河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6年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定為全國重點烈士紀念建築物保護單位,後又被省、國家命名為省級和國家級「優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旅遊信息

董存瑞烈士陵園最佳旅遊季節:可以在清明節時去,這時氣候最溫和,適合出遊,而且還可以趁此機會為烈士紀念碑獻花,並接受愛國主義教育

董存瑞烈士陵園交通:自駕車從承德市區出發,走外環奔西北方向上承圍公路,進入隆化縣城後可先走隆鳳公路(在縣城段稱興州路),而後改行榮順街即到。也可以乘坐承德到隆化、圍場的班車。

董存瑞烈士陵園住宿:隆化縣林業招待所

視頻

董存瑞烈士陵園 相關視頻

董存瑞烈士陵園被錯寫為烈土 5年未改
董存瑞犧牲70周年,重新講述董存瑞感人故事

參考文獻

  1. 各式各樣的古建牌樓你認識幾種 ,搜狐,2018-06-10
  2. 董存瑞紀念館——河北,中國網,2016-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