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葛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葛蘭Grace Chang,1933年6月13日-)[1],原名張玉芳,出生於南京,而在上海長大,祖籍浙江省海寧縣(今海寧市),著名香港歌影兩棲演員,上世紀五十年代至六十年代期間曾主演多部著名的華語歌舞片,以能「歌演舞」三者著稱,主演作品中的許多歌曲傳唱至今,代表作有《曼波女郎》、《青春兒女》與《野玫瑰之戀》等作品。

1964年息影後,葛蘭轉而拜師學習京劇並參與相關的演出,還在1989年與同好出版京劇唱片合輯。此外偶爾也在公開活動中獻唱或表演。

演藝生涯

1949年在上海長大的葛蘭隨父親遷居香港。1952年4月,還在香港德明中學念高三時,她就報考了卜萬蒼的泰山影業公司。由於自幼便開始學習聲樂,其聲樂基礎扎實,因而以最高分數被公司錄取。葛蘭這個藝名是由其英文名Grace譯得的。同年,泰山影業公司為訓練班的女演員拍攝了影片《七姊妹》,葛蘭與劇中其他的六位女主角:鍾情、李嬙、劉亮華、羅婷、陳芸、容遠菁合稱為泰山七姊妹。

未幾,她正式加入泰山影業公司。卜萬蒼特別賞識葛蘭,讓她跟俞振飛、黃飛然及葉冷竹琴學習表演藝術和西洋聲樂。同時,她京劇唱的也很好,又能說一口流利的英語,故1954年,好萊塢影帝克拉克·蓋博(Clark Gable)在香港拍攝電影《江湖客》(Soldier of Fortune),需要徵求一位會說英語的中國女演員飾演漁家女一角,有兩千多人應試,最終卻只錄取了葛蘭一人。

1956年,葛蘭與林黛白光等人去台灣蔣介石祝壽,回港後轉投國際電影懋業有限公司,隨後,她主演了電影《曼波女郎》,她飾演片中的李愷玲,和女演員樂蒂日後的丈夫陳厚搭戲,由於她演唱,舞蹈樣樣俱佳,人們便以「曼波女郎」稱呼她。她後來又出演了《酒色財氣》,《野玫瑰之戀》,《六月新娘》等,均表演出色。

1961年6月15日她和港澳富商高福全英國倫敦結婚。高福全出生於1916年,比葛蘭大17歲,他是尤敏丈夫高福球的哥哥,因此,葛蘭與尤敏是妯娌關係。在七個多月的環球蜜月旅行後,葛蘭回到香港又拍攝了《教我如何不想她》、《寶蓮燈》等影片。1964年,葛蘭在演完《啼笑姻緣》(上、下集)後,正式退出了影壇和歌壇,在家專心相夫教子。

息影之後

息影後沉寂多年的葛蘭於1989年11月和好友們灌錄了一張名為《京曲選萃》的唱片。

1993年4月,香港市政局舉辦了第十二屆香港國際電影節,主題曲為《國語片與時代曲》,葛蘭應邀作為嘉賓出席了座談會。

1994年是京劇泰斗梅蘭芳的百年誕辰,葛蘭與18名友人於香港西灣河文娛中心舉行了憶梅清唱晚會,所得的收益全部用於慈善用途[2]

1995年2月,她接受了衛視中文台台長甘國亮的電視訪問;

2002年4月11日,她應香港電影資料館的邀請,出席了「舊歡如夢:國泰回顧展」座談會、「電懋之星:印象與形象」。那年7月6日,她參加了由雅友集和中華傳統戲劇學會舉辦的京劇清唱晚會慶祝香港回歸五周年的演出。

2004年,葛蘭的丈夫去世,享年88歲[3]

2013年8月11日,葛蘭出席了「曼波女郎回來了」的活動[4]

2018年,荷李活賣座電影 《我的超豪男友》 (Crazy Rich Asians) 中,選用了葛蘭〈我要你的愛〉和〈我要飛上青天〉作電影插曲,收錄在原聲大碟內。

視頻

葛蘭-我愛恰恰 電影《曼波女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