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樂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樂蒂
樂蒂
原文名 Betty Loh Tih
出生 1937年8月29日
香港
逝世 1968年12月27日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職業 演員


樂蒂'[Betty Loh Ti](1937年-1968年12月27日),原名奚重儀香港國語片演員,有「古典美人」之譽。
當時的電影畫報這樣形容她︰
「如果以花來比樂蒂,樂蒂應是一枝清麗絕俗的蘭花。
如果以畫來比樂蒂,樂蒂應是一幅線條纖秀的工筆美女。
如果以文章來比樂蒂,樂蒂應是一首抒情的,詞意深長的散文詩。」
樂蒂生就一身古色古香的氣質,其古裝扮相之佳,四十年來仍未有後輩能望其項脊,加上深厚的藝術修養及高潔品格,影迷遍及,尤以東南亞為多,近年新影迷數量更與日俱增。

生平簡介

  • 公元1937年8月29日出生於上海浦東。她是台灣電影「金馬獎」的第二界影后,也是我們最喜愛的明星。她有兩個姊姊﹙大姊奚重英、五姊早夭、三個哥哥﹙三哥奚重儉為著名的「憂鬱小生」雷震﹚,因在家中排行第六,故小名「六弟」。奚氏為上海浦東望族,1937年7月7日中日戰爭爆發,約在樂蒂出生的一周前,她的父親奚兆年先生在大三元餐館與友人用餐時不幸被炸彈炸中身亡,所以樂蒂是從未見過父親的遺腹女。出生後母親還是給她用了父親取的名字,只是將「奚重義」改為「奚重儀」,比較女性化一點。 由於奚氏一族人丁不盛,母親顧毓秀女士在喪夫後,帶着樂蒂五兄妹返回位於四馬路迎春坊的娘家.
  • 樂蒂的外祖父是著名的「江北大亨」顧竹軒,他經營的「天蟾舞台」是上海四大舞台之首,每天均有平劇名伶演出經典好戲。樂蒂自小便開始接觸表演藝術,常常模仿戲台上旦角的神態動作,連梅蘭芳的夫人都誇讚她有表演天分。11歲那年,樂蒂的母親由於心臟病去世,此後一直由外祖母撫養成人
  • 1949年5 月,樂蒂兄妹隨外祖父母遷居香港,住在尖沙咀赫德道,就讀伊維英文學校。1952年,樂蒂考入左派的「長城電影公司」,簽下五年合約,首部公映作品為替夏夢做配角的《絕代佳人》。樂蒂在長城共拍了11部作品,但受限於戲份及政治因素,未能廣為人知。
  • 958年,樂蒂轉投「邵氏電影公司」,首部作品為李翰祥執導、胡金銓合演之《妙手回春》。之後替「邵氏」主演多部影片,包括樂蒂本人很喜歡的《畸人艷婦》、與日後丈夫陳厚結緣之《夏日的玫瑰》、被稱為再生林黛玉的《紅樓夢》、及廣受歡迎的黃梅調經典名片《梁山伯祝英台》等。樂蒂憑着出色的演技、極佳的敬業精神及良好的票房記錄,成為最受「邵氏公司」倚重的明星之一。
  • 1961年1月12日,樂蒂在邵氏共拍了21部作品,是她一生大部分最出色的作品,而與樂蒂相依為命的外婆因心臟病去世,樂蒂兄妹哀慟不已。外婆顧母李太夫人葬於長沙灣天主教墳場。
  • 1962年1月29日,樂蒂與邵氏著名男星陳厚結婚,成為最受矚目的銀色夫妻。但因二人個性回異,陳厚先前又有過一次失敗的婚姻記錄,外婆在世時堅決反對他們交往,樂蒂的哥哥們也不贊成。在外婆逝世後,陳厚乘虛而入,樂蒂結果與陳厚結婚了,婚後居於新界的「聽濤村」別墅。同年9月3日,誕下愛女陳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