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德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德輝

大清吏部主事
籍貫 祖籍江蘇吳縣
遷居湖南湘潭縣
族裔 漢族
字號 煥彬,一字漁水,號郋園,一號直山
自署朱亭山民麗廔主人
出生 同治三年(1864年)
中國湖南湘潭縣
逝世 民國十六年(1927年4月11日(1927-04-11)(63歲))
中國湖南長沙
出身
  • 光緒十八年(1892年)壬辰科進士出身

葉德輝(1864年-1927年4月11日),字煥彬,一字漁水,號郋園,一號直山,自署朱亭山民麗廔主人。因出過天花又稱葉麻子。原籍江蘇吳縣(今蘇州市),其父葉雨村於太平天國時遷居湖南長沙,後以湘潭為籍。

生平

八歲入學,學習《四書》、《說文解字》、《資治通鑑》等古學。十七歲就讀嶽麓書院,光緒十一年(1885年)中舉人,7年後再中進士,同年五月,以主事分部學習[1],授吏部主事。後辭官回鄉,讀書,講書,刻書。葉德輝政治思想傾向保守,與他的太老師王先謙一起反對維新變法,贊成復辟君主制。

1927年4月11日,湖南農工商學各界團體在長沙召開「農民協會公審大會」,以「封建餘孽、豪紳領袖」的罪名,將葉在瀏城橋門外的識字嶺槍決。然根據最新研究認為,葉德輝是由受共產黨控制的國民黨湖南省黨部授權成立特別法庭[2]判處死刑的。其子葉尚農寫給日人松崎柔甫的信(刊橋川時雄編「文字同盟」第5號)道出其父死因:

成就與評價

  • 葉德輝精於版本目錄學、喜藏書、編書,以刻書聞名,他的名言是「老婆不借、書不借」,他在書裡都放春宮畫,據說可以避祝融,以防火災。曾編纂了《觀古堂書目叢刻》、《書林清話》、《古今夏時表》,並校刊《元朝秘史》,《書林清話》算是中國第一部真正有系統的書籍史,用筆記體寫成,敘述唐宋以來刻板、活板、套色各種印刷方法。梁啟超曾評價《書林清話》「論刻書源流及掌故甚好。」
  • 史學家謝國楨在《叢書刊刻源流考》一文評價:「葉氏為湖南土豪,出入公門,魚肉鄉里,……論其人實無可取,然精於目錄之學,能於正經正史之外,別具獨裁,旁取史料,開後人治學之門徑。」
  • 毛澤東在中共八屆十二中全會閉幕會(1968年10月)上,就德輝之死,說道:「這個保孔夫子、反對康有為的,此人叫葉德輝。後頭顧孟餘問我,有這件事嗎?我說有這件事,但是情況我不大清楚,因為我不在湖南。對於這種大知識分子不宜於殺。那個時候把葉德輝殺掉,我看是不那麼妥當。」[6]

相關人物

著作

參考文獻

引用

  1. 《大清德宗同天崇運大中至正經文緯武仁孝睿智端儉寬勤景皇帝實錄》(卷三百十一):光緒十八年。壬辰。五月。戊午朔。……○引見新科進士。……李希聖、陳錫瓚、黃爾漚、劉恩黻、何藻翔、章士荃、寇宗俊、程利川、伏衍羲、呂存德、謝甘盤、吳鈁、曹廣楨、曾習經、周汝鈞、劉顯曾、江逢辰、蔡鎮藩、袁寶璜、葉德輝、王汝漢、張祖厚、饒軫、唐文治、陳毓錱、貴誠、桂森、存慶、文龍、沈寶琛、趙蘭田、陳應辰、楊洪勛、丁福甲、恩豐、李振申、周鳳翔、恩齡、黃允中、李宗膺、饒寶書、馮舜生、趙協莘、孫樂嘉、錢錫舜、汪忠傑、陳鳳藻、陳鉅前、張炳文、鍾為楨、汪時琛、鄧廷佐、李慎侯、吳思讓、陳乃賡、張聯駿、焦志賢、陳福蔭、孟廣模、溥岳、陳雨濃、楊楷、呂森、胡壽榮、徐德溉、屠爾敏、汪慶生、呂曾、夏時濟、蔣廷黻、李蘭馨、孫培元、左崇典、張鎮芳、高逢源、陳棣堂、葉浚、李時燦、牛瑗、李心地、祿德、裘鴻勛、葛文模、和庚吉、楊敬遠、孫尚仁、黃士俊、俱著以主事分部學習。
  2. 署名同意判決葉德輝死刑特別法庭之委員,為吳鴻騫、馮天柱、謝覺齋(即謝覺哉)、戴述人和易禮容。其中,吳鴻騫(國民黨員)時任湖南省高等檢察廳廳長;馮天柱(國民黨員)時任湖南省高級軍法官;戴述人(中共黨員)、謝覺齋(中共黨員)都是當時的國民黨湖南省黨部監察委員;易禮容(中共黨員)則是湖南農協負責人。
  3. 葉德輝事實上是因為罵農民協會的一幅對聯被處死的。柳直荀《馬日事變的回憶》:「葉德輝對聯是「農運久長,稻梁菽麥黍稷,一班雜種;會場廣大,馬牛羊雞犬豬,都是畜生。」(王健民:《中國共產黨史稿》第447頁)
  4. 許克祥在其回憶文章里說,葉的對聯是在行刑之前寫的,「葉是全國有名的文人,當行刑之前,葉對看管他的共幹說:「我有對聯一副,送給你們:『農運宏開,稻粱菽麥黍稷,一般雜種;會場擴大,馬牛羊鷄犬豕,六畜成群。』」(許克祥《馬日事變長沙剷共始末》)
  5. 以前給葉家挑糞的都是從後門出入,1927年,北伐革命軍佔領長沙,糞夫沒跟葉打招呼就改由前門出入。葉德輝認為這毀壞了他的風水,抓住糞夫一頓拳打腳踢。糞夫跑到隔壁農民協會控告。農會前去調解,但葉德輝不予理會。於是農會就把這個事情移交到了特別法院。法院判決葉德輝出養傷費三四千元給糞夫。葉德輝不僅拒不賠錢,還作了一副對聯給農會:農運宏開,稻粱菽,麥黍稷,盡皆雜種;會場廣闊,馬牛羊,雞犬豕,都是畜生。橫批是:斌尖卡傀。這下把農會特別法院徹底惹火了,以葉「前清時即仇視革新派」等五條罪名判處其死刑。(長沙人葉德輝的是非一生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06-08-05.)
  6. 特別感謝任繼甫先生提供史料線索,《百科知識庫·葉德輝之死真相:毛澤東曾說殺他不妥當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