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落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落語,是日本的一種傳統表演藝術,最早是指說笑話的人。經過演變,現在的落語由說故事的人(落語家)坐在舞台上,被稱為「高座」(こうざ),描繪一個漫長和複雜的滑稽故事。落語對服飾、音樂等皆有所講究[1]

起源發展

落語是日本的傳統曲藝形式之一。落語起源於300多年前的江戶時期,無論是表演形式還是內容,落語都與中國的傳統單口相聲相似。據說,落語的不少段子和中國淵源甚深,有的直接取自中國明末作家馮夢龍所編的《笑府》。後來又受到《宮廷野史》和《聊齋志異》等文學作品的影響,經過不斷發展,才變成落語今天的這個樣子。

場地道具

集中表演落語的小劇場被稱之為「寄席」。落語一般表演的場地並不大,在劇場前方的小舞台上擺着一個小軟墊子,落語師就跪坐在上面表演。雖說落語師表演時都會穿上非常正式的和服,可他們說的卻都是地地道道的民間大白話。如果說和中國單口相聲有什麼不同的話,落語可能更像獨角戲或者是單人小品,因為落語除了嘴皮子的功夫,更注重用滑稽的表情和誇張的動作來表現生活,為了讓演出更出彩兒,許多落語師還會再拿出摺扇和手帕來當道具[2]

表演內容

落語表演的內容大都是老百姓日常生活里家長里短的小故事,如果能經常聽聽落語,對日本的風俗民情也就能了解得差不多了。日本的落語都是通過師傅帶徒弟的方式口口相傳的,通常學落語的人要經過十年的苦學才能成長為落語師,學徒出師以後,再和演出公司簽約,然後,就要靠演出來維持生計了。最初級的表演者表演一段15分鐘落語的收入大概是450日元(稅後)。雖然「落語」和「漫才」是搞笑藝人的本業,但是它們主要是在劇場表演,觀眾有限,票價定得也不高,所以收入不會太多。這種娛樂形式在日本的「發揚光大」,並能賺到盆滿缽滿,主要還是仰仗了電視的發展。

落語這種搞笑形式,作為中國人可能不大能理解。落語中不停的抱怨,大聲吼叫之類的表演形式不在少數,似乎只是在發泄情緒。不過日本是個高壓社會,這樣的表演既然存在就自然有它的市場。可能只有在那裡工作生活過的人才可以理解。 「搞笑」這種娛樂形式的原型是「落語」和「漫才」,大致跟中國的相聲藝術類似。「落語」是單人表演,通過話語和動作講述故事,傳達一定的人生道理。從江戶時代流傳下來很多落語的經典段子,現在還在淺草一類的「下町」地帶的小劇場內反覆上演。「漫才」則是雙人表演,表演者穿上自己特定的行頭(有的「漫才」表演者的服飾相當誇張),相互插科打諢,有時甚至伴有非常激烈的肢體動作。

每年的7月夏日,一年一度的「大銀座落語祭」(類似我們的相聲節)在日本最繁華的銀座街頭舉行。喜愛落語的日本人搖着輕巧團扇,聚在一起享受快樂。經典段子有《蕎麥麵》《動物園》《秋刀魚還是目黑的好》等等。

大眾表演類協會中歷史最悠久的大型組織「落語藝術協會」成立75年周年的紀念作品《落語天女》2006年1月6日開始播放,還被改編為動畫片。此外,長瀨智也和岡田准一演的日劇《虎與龍》中也有落語的展示。

視頻

落語 相關視頻

落語《芝浜》片段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落語片段-《夸孩子》 菊比古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