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蕭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蕭循(?-556年),南朝梁宗室,南蘭陵(治今江蘇省常州市武進區西北)人。梁武帝九弟鄱陽王蕭恢之子。

蕭循歷任梁州秦州二州刺史、平北將軍,封宜豐侯大寶二年(551年)十月,侯景的軍隊逼近江陵的時候,湘東王蕭繹西魏求援,命令蕭循把南鄭城(今陝西省漢中市)割讓給西魏。蕭循不願意,派人向武陵王蕭紀求援,蕭紀派潼州刺史楊乾運去救援。承聖元年(552年)四月,蕭紀任命宜豐侯蕭循為益州刺史,封為隨郡王,楊乾運被西魏達奚武打敗。五月,西魏達奚武派柳帶韋遊說蕭循,於是蕭循投降,西魏俘獲男女人口二萬人,從此劍北一帶全部歸入了西魏的版圖。九月,宇文泰放他回江陵。湘東王蕭繹以其為侍中驃騎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十一月十三日,梁元帝蕭繹任命宜豐侯蕭循為湘州刺史。蕭循好士,廣集書籍,傅縡肆志尋閱,於是通群書。蕭循所藏書籍,對士人慷慨開放。

承聖四年(555年)二月初二,梁王蕭方智太尉王僧辯中書監、錄尚書、驃騎大將軍、都督中外諸軍事,加陳霸先征西大將軍,湘州刺史蕭循為太尉,廣州刺史蕭勃司徒,鎮東將軍張彪為郢州刺史。十月初六,梁敬帝任命宜豐侯蕭循為太保,建安公蕭淵明太傅,曲江侯蕭勃為太尉王琳車騎將軍。十一月,任命郢州刺史宜豐侯蕭循為太保,廣州刺史曲江侯蕭勃為司空,把他們二人一起徵召入朝侍奉皇帝。蕭循接受了太保之職,但藉故推辭不入朝,蕭循襲封鄱陽王紹泰二年(556年)八月初七,鄱陽王蕭循在江夏去世,他弟弟豐城侯蕭泰管理郢州的政事。王琳派兗州刺史吳藏攻打江夏,兵敗身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