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蓮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蓮蓬(liánpeng)又稱蓮房;蓮子肉;藕實;水芝丹;蓮蓬子;蓮實;蓬肉。蓮蓬的蓮房煮茶可預防糖尿病,曬乾取出種子的蓮蓬,可以熬湯加冰糖喝,味苦性澀濕,為散瘀治帶藥,能治產後胎衣不下,蓮子、蓮蕊都是良好的中藥。

蓮子甘澀性平,有補脾止瀉,清心養神益腎的作用,常用來治療心悸失眠等症[1]。據本草綱目記載,蓮子有治交心腎,厚腸胃,固精氣,強筋骨,補虛損,利耳目,除寒濕等功能。可有補脾止瀉,清心養神益腎的作用,並常用於治療心悸失眠,止流鼻血等症狀。

形態特徵

蓮蓬,埋藏荷花雌蕊的倒圓錐狀海綿質花托。花托表面具有多數散生蜂窩狀孔洞,受精後逐漸膨大而稱之為蓮蓬。每一孔洞內生有一枚小堅果即為蓮子,蓮子中間長了一根蓮芯,可做藥用,降火,果熟期為9月~10月。它的需水量由其品種而定,大株形品種如古代蓮、紅千葉相對水位深一些,但不能超過1.7米。中小株形只適於20~60厘米的水深。

生長環境

蓮花是水生植物,性喜相對穩定的平靜淺水,湖沼、澤地、池塘是其適生地。同時它對失水十分敏感,夏季只要3小時不灌水,缸栽荷葉便萎靡,若停水一日,則荷葉邊焦,花蕾回枯。它還非常喜光,生育期需要全光照的環境。它極不耐蔭,在半蔭處生長就會表現出強烈的趨光性。

喜好高熱高濕的環境,在溫帶分布的品種於冬天時泥土上常綠部位會枯萎,莖會膨大。 而熱帶的品種多為常綠部位不枯萎,藕莖膨大不明顯。

多年生挺水性水生植物,地下莖深埋水底泥中,夏季開花,花朵單立。 種子具堅硬不透水之種皮,可保持上千年不腐敗[2]

分布範圍

主產湖南,湖北江西福建江蘇浙江安徽南部等江南地區。

藝術形象

因蓮有出於泥而不染,又是佛教文化其中的元素,故蓮及蓮蓬也常用於藝術作品中,其中中國銅領域第一人的[6]朱炳仁先生的當代熔銅藝術的代表性作品就是蓮蓬,有寫意的寫實的,將蓮蓬的表現豐富多樣,而獨具藝術特色。

藥用價值

(《食療本草》)

【異名】蓮蓬殼(《海上方》),蓮殼(《儒門事親》)。

【來源】為睡蓮科植物蓮的成熟花托。植物形態詳蓮子條。

【採集】秋季果實成熟時,割下蓮蓬,除去果實(蓮子)及梗,曬乾。

【藥材】乾燥花托略呈倒圓錐形,多破裂,頂面圓形而平,徑7~10厘米,高3~8厘米。

表面紫紅色或灰褐色,有縱紋及縱皺,頂面有多數除去果實後留下的圓形孔洞,呈蜂窩狀,基部有花梗殘基。

質鬆軟如海綿

氣無,味澀。

以個大、紫紅色者為佳。

視頻

蓮蓬 相關視頻

荷塘荷花——蓮蓬成長過程
蓮蓬的功效與作用到底有哪些

參考文獻

  1. 蓮蓬的熱量,大眾養生網 ,2018-08-27
  2. 夏日街頭走街賣「蓮蓬」,球鞋5旅行網,2017-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