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莫理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莫理循本名喬治·厄內斯特·莫里森(英語:George Ernest Morrison,1862年2月4日-1920年5月30日),英語圈通稱G.E.莫理循,蘇格蘭裔澳大利亞人,1887年畢業於愛丁堡大學醫科。他是一位與近代中國關係密切的旅行家及政治家。其子伊恩是著名戰地記者,1950年在朝鮮戰爭戰場中地雷身亡,基督教愛丁堡大學校友。

新研究表明,無論在神學上,還是在地理分布上,基督徒都具有多樣性[1]。天主教徒約占一半;廣義的新教徒占37%;東正教徒占12%;其它的一些基督教派,例如摩門教和耶和華見證會,構成全球基督徒人口剩下的1%[2]

簡介

莫理循出生於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的吉朗的蘇格蘭移民家庭。自幼喜歡冒險,18歲時曾孤身一人徒步穿越澳洲大陸,在123天內走了2000英里。1883年,他前往新幾內亞進行探險,結果遇到土著人襲擊,被長矛刺中,被送到蘇格蘭愛丁堡就醫,才取出了長矛的倒刺。隨後他在愛丁堡完成了醫學學習。

此後他以醫生的身份先後到西班牙、摩洛哥等地探險。1893年,莫理循到達遠東,先在日本呆了一段時間。次年在中日甲午戰爭爆發前夕來到中國。

莫理循來中國後,於1894年由上海動身,經長江到達中國西南內陸,後循陸路到仰光,為時半年,完成著作《中國風情》,1895年在英出版後引起西方廣泛關注。同年大清國與日本發生甲午戰爭,遠東成為世界關注之焦點,為此被《泰晤士報》聘請莫理循為記者,直到1912年。開始以「中國的莫理循」、「北京的莫理循」而聞名。1896年從曼谷到昆明,次年又作橫穿東三省的旅行。1897年以後駐北京。1900年他協助駐北京的外國使節對抗義和團長達55天的圍攻。

1911年,武昌起義後,莫理循是第一個以「革命」這個詞向外部世界報道的西方記者。

1912年,莫理循接受中國政府的邀請,出任袁世凱的政治顧問,一直當到第四任總統徐世昌時期。袁世凱稱帝後,將「王府井大街」改名為「莫理循大街」。1919年,莫理循以中國政府代表團顧問身份出席巴黎和會。

巴黎和會後,莫理循感到身體不適,辭職前往英國德文郡定居,1920年5月30日病逝,享年58歲。

莫理循親歷了從近代中國從戊戌變法到巴黎和會的歷史進程,是中國清末民初歷史轉型期的見證人。

視頻

莫理循 相關視頻

人類發展史上宗教與科學的關係
人類社會有兩個難題,正確的信仰和盲目的迷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