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熒光顯微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熒光顯微鏡是一種使用熒光或磷光物質的光學顯微鏡,或除此之外使用反射和吸收用於研究的有機或無機物質的特性。「熒光顯微鏡」是指使用熒光來產生一個圖像的任何顯微鏡,無論是更簡單的設置像落射熒光顯微鏡,或更複雜的設計如共聚焦顯微鏡,其使用光學切片,以獲得更好的分辨率的熒光圖像。

2014年10月8日,諾貝爾化學獎頒給了艾力克·貝齊格(Eric Betzig),W·E·莫爾納爾(William Moerner)和斯特凡·W·赫爾 (Stefan Hell)[1],獎勵其發展超分辨熒光顯微鏡(Super-Resolved Fluorescence Microscopy),帶領光學顯微鏡由微米µm(1米的10的負6次方,百萬分之一米)進入納米nm(1米的10的負9次方,十億分之一米)級尺度中。

原理

樣品被照射特定波長(或波段)的光,其被熒光團吸收,導致它們發出更長波長的(例如,和被吸收的光不同的顏色)。通過使用光譜發射濾片,該照明光被從弱得多的發射熒光中分離出來[2]

近年來在生物學研究中,熒光標籤被廣泛地使用來標定生物分子,使熒光顯微鏡變得更加重要。它以水銀燈或氙氣燈為光源,搭配具激發濾片,發散濾片濾片組的光學儀器。

目前被普遍使用的熒光顯微鏡,是屬於落射熒光顯微鏡(Epi-Fluorescence Microscopes,見右圖),是指激發光的來源和觀察的位置(接目鏡),皆位於樣品的同方,通過相同的光路。這些顯微鏡被廣泛應用於生物學,並且是更先進的顯微鏡設計的基礎,例如共聚焦顯微鏡或全內反射螢光顯微鏡(TIRF)。

光源

熒光顯微鏡要求強烈的,近乎單色光的照明,這是一些普遍的光源,比如鹵素燈泡不能提供的。四種主要類型的光源的使用,包括氙氣燈或帶有激發濾片(Excitation Filter)的水銀燈,激光,超連續光譜光源,和高功率發光二極管(LED)。激光被最廣泛地用於更複雜的熒光顯微技術,像共聚焦顯微鏡或全內反射螢光顯微鏡(TIRF)。而氙氣燈,水銀燈,和發光二極管(LED)與分色激發濾片通常被用於廣角落射熒光顯微鏡(Epi-Fluorescence Microscopes)。

視頻

熒光顯微鏡 相關視頻

熒光顯微鏡光路原理
體視熒光顯微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