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茶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茶籽油)
前往: 導覽搜尋
山茶油

中 文 名 : 山茶油

外 文 名 : Camellia oil

別       名 :野山茶油,茶籽油,油茶籽油

製作過程: 去殼,曬乾,粉碎,蒸,
                    榨油,過濾

處理方法: 物理方法

山茶油(又名野山茶油茶籽油,油茶籽油)取自油茶樹的種籽。山茶油的製作過程可分為:去殼,曬乾,粉碎,蒸,榨油,過濾,全過程均為物理方法,因此它是真正的純天然綠色食用油

茶油中不含芥酸膽固醇、黃麴黴素和其它添加劑。經測試:茶油中不飽和脂肪酸高達90%以上,油酸達到80-83%,亞油酸達到7-13%,並富含蛋白質和維生素A、B、D、E等,尤其是它所含的豐富的亞麻酸是人體必需而又不能合成的[1]

發展歷史

山茶油是從山茶科(Camellia)油茶(Camellia oleiferaAbel)樹種子中獲得的,是我國最古老的木本食用植物油之一,中國是世界上山茶科植物分布最廣的國家,是世界上最大的茶油生產基地,除此之外只有東南亞日本等國有極少量的分布。油茶的中心產地則分布在我國的大別山區域、西南及湘、贛南部,其栽培歷史有2300年以上,是我國特有的油料樹種,中國是油茶的原產地。油茶樹生長在沒有污染的亞熱帶南嶺濕潤氣候區,整個生長過程中不施農藥、化肥等。經緯度及土質氣候適宜營養成分高。不含芥酸、膽固醇、黃麴黴素等對人體有害物質。色澤金黃或淺黃,品質純淨,澄清透明,氣味清香,味道純正。為中國政府提倡推廣的純天然木本食用植物油,以及國際糧農組織首推的衛生保健植物食用油。

生產工藝

(1)油茶籽收儲:油茶籽主要來自農戶自采的和從油茶樹基地採購的,油茶籽需要經過驗收、計量、乾燥及冷卻後儲存,儲存一般在0℃~30℃的溫度環境中,利用植物種子後熟作用的生化原理,促進油茶籽後熟。擬定油茶籽烘乾規模為600t/d。

(2)預處理:經烘乾入庫貯存的油茶籽經選籽、清理分級、剝殼分離進行去石,磁選脫鐵。預處理後的油茶籽進行剝殼,剝殼產生固體廢物主要為油茶殼。脫殼後進行仁殼分離。

(3)冷榨:採用專用冷榨機,入榨溫度在70℃~80℃左右,避免高溫引起的茶籽油顏色變深,有效成分損失等。

(4)油渣分離:毛油中一般含渣8%~10%,在進入精煉車間前應迅速進行油渣分離,油渣分離的及時與否將直接影響毛油的酸值和色澤,保留時間越長則酸值越高,顏色越深。

由於茶籽油的黏度大,含膠質多,因此油渣分離比較困難,常用的方法是板框過濾。雖然板框過濾工人勞動強度較大,但濾出毛油含渣量低,一般為0.1%以下,而臥螺分離機濾出毛油含渣量為3%左右。過濾前通過油渣分離刮板,降低毛油中大部分含渣量。過濾溫度不宜過高,一般為60℃~70℃,壓力不宜過大,一般小於0.3Mpa,否則會影響油品質量[2]

視頻

山茶油 相關視頻

山茶油宣傳視頻
珍貴的山茶油

參考文獻

  1. 轉:什麼是山茶油?,新浪博客,2016-11-14
  2. 茶油的生產工藝流程,道客巴巴,201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