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英雄兒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英雄兒女》是1964年中國攝製的一部抗美援朝題材的電影,由長春電影製片廠攝製,與《上甘嶺》《奇襲白虎團》和《冰血長津湖》為同一類型電影。

背景

電影《英雄兒女》是由巴金的小說《團圓》改編。1952年初,朝鮮戰爭期間,中國作家巴金受曹禺丁玲之託參加全國文聯組織的赴朝創作組。1961年小說《團圓》發表,描寫一對在戰場上重逢的父女,時任文化部副部長夏衍責成長春電影製片廠將它改編成電影。

影片中王成犧牲的故事則是根據手持炸藥包衝進敵人陣地進行攻擊的軍人楊根思事跡改編。由於敵人太近而要求炮兵「向我開炮」的原型則有多個人,包括蔣慶泉、於樹昌、趙先友等。

原型人物

電影男主角王成原型人物有三位,一是中國人民志願軍23軍67師201團步行機員蔣慶泉及戰友[1]。1953年4月,蔣慶泉及戰友在朝鮮石峴洞北山戰鬥遭到強敵圍攻,他向步話機高喊「向我的碉堡頂開炮!」二是中國人民志願軍23軍73師217團步行機員於樹昌及戰友,1953年6月29日晚,於樹昌在朝鮮戰場281.2高地前沿無名高地喊出:「敵人上了我的地堡頂!開炮!向我開炮!為了勝利,向我開炮!」,拉響手榴彈後陣亡。三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全國戰鬥英雄和中國人民志願軍特級英雄楊根思。

女主角王芳原型人物是中國人民志願軍68軍202師政治部文工隊解秀梅,她也是中國人民志願軍唯一的女性一等功獲得人。

故事梗概

抗美援朝時期,剛從醫院回部隊的志願軍戰士王成要求參戰,並拿出他的父親王復標給他的信給團長和王文清政委看。王文清18年前在上海作地下工作時把女兒王芳給老工人王復標收養,之後失去聯繫。王成在途中還見到了妹妹文工團員王芳,然後上了無名高地。在聯合國軍的進攻時,王成戰鬥到最後一人,對步話機大喊「向我開炮」,之後手持爆破筒沖入美軍之中和敵人同歸於盡。

王成犧牲後,志願軍開展向王成學習的運動。王文清認出王芳就是自己的親生女兒,但沒有立即與她相認,而是幫助她完成歌頌王成的創作任務,並鼓勵她以實際行動向王成學習。後來,王芳在陣地上演出時為掩護炊事員而負傷,也成了英雄。一家當地朝鮮人在美國空軍的轟炸下渡過冰河,使王芳獲救。一個月後,王復標赴朝慰問,將王文清是她的生父的事情告訴王芳,父女團圓[2]

視頻

英雄兒女 相關視頻

英雄兒女精彩片段
經典老電影《英雄兒女》精彩片段

參考文獻

  1. 瞭望東方周刊:尋找「王成」,搜狐,2010-6-17
  2. 英雄兒女劇情簡介,電視貓,202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