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英皇佐治五世學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英皇佐治五世學校

圖片來自hkgbc

英皇佐治五世學校(King George V School,簡稱 KGV,V 為羅馬數字讀作 five)是香港英基學校協會屬下的其中一間男女校,位於九龍城區靠背壟天光道2號,總面積41,278平方米

作為國際學校,英皇佐治五世學校並不跟隨香港主流教育制度;教學語言為英語,學生人數約1,700名,大部分為九龍居民。學校另設有特殊需要組 協助殘障學生[1]。校舍建築於1935年興建,現被列作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歷史

英皇佐治五世學校是英基學校協會歷史最悠久的一間學校。它的前身是1894年創辦、位於彌敦道136號的九龍書院(Kowloon College,現前九龍英童學校大樓),後來更名為九龍英童學校,1902年4月19日再易名為中央英童學校,學生主要是居港英國人子女[2]原校舍何東爵士捐贈興建,校舍為典型維多利亞時代建築,但亦因應香港氣候環境,建有寬闊走廊,高樓面和金字瓦頂等[3]。該址由1991年7月19日起定為香港法定古蹟[4],受香港法例第53章《古物及古蹟條例》保護,現改成古物古蹟辦事處辦公室。

至1930年,學校已經有超過300名學生;後來選擇搬遷到何文田現址。主樓於1935年5月15日由時任香港總督貝璐奠基,並以他命名為貝璐樓(Peel Block)。1936年9月14日新校正式開放[5]。其後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學校被迫於1940年關閉,用作駐港英軍的醫院。日治時期學校被日軍佔用為醫院,有謠傳指學校草地曾被用作亂葬崗

戰爭期間學校損毀程度甚微,重光後被英國皇家空軍再度徵用作軍醫院。其中一名軍醫在禮堂入口上方的大理石刻上「Never in the Field of Human Conflict」(在人類衝突的歷史中未曾出現過)一句,語出英國首相邱吉爾於1940年8月20日在英國國會一場著名演說。1946年夏季,學校重新開放,當時只有79名學生就讀。1947年起學校接受所有國籍的學生,並於1948年度學校頒獎禮時宣布改名為「英皇佐治五世學校」,以紀念學校主樓奠基時在位的英王喬治五世

1979年,校方經過長期爭議後,決定成為英基學校協會旗下學校。

建築設施

英皇佐治五世學校共有9座教學樓,並設有25米游泳池、草地運動場、兩個戲劇排練室等設施。

貝璐樓 (Peel Block)

於1937年落成,貝璐樓以1930年至1935年出任香港總督的威廉·貝璐爵士的名字命名。他的名字能夠於總督生前親自奠基的大理石上找到,

貝璐樓是校園建造的第一棟大樓。鑒於其年代和歷史意義,這棟大樓是受到香港法律的保護。

兩層樓高的貝璐樓是英皇佐治五世學校的行政中心,設有學校禮堂,健身房,檔案室,器材儲藏室,中學辦事處,複印室,學習資源中心,SSC課室,PTSA店,位於一樓的員工室與辦公室和一個媒體教室。

英皇佐治五世學校的校園在二戰時期被日本士兵用作醫院和地牢,所以這棟大樓流傳著許多謠言。其一的說法便是學校曾經的電腦室曾被用作日本士兵的刑求室,而另一些人則説晚上貝璐樓的屋頂能夠聽到腳步聲。這些謠言讓學生們樂此不疲,令到KGV成為一個對學生和老師來說都非常獨特的地方。

禮堂位於貝璐樓的中心。地板和牆壁分別鋪有硬木和大理石。禮堂配備了先進的聲響與燈光設備,用於每周的集會及每年的演講日(九年級以上的頒獎典禮)和音樂跟舞蹈比賽的活動。

新樓 (New Block)

位於校園南邊的新樓是是一座三層樓高的大樓。它主要用於語言及設計與科技的課堂。裏面還包括一個電腦資源中心和醫療室。

活動中心 (Activity Centre)

活動中心有著兩個戲劇室,一個戲劇辦公室及體育更衣室。活動中心也包括其中一個藝術工作室和三個體育室。

連樓 (Link Block)

連樓是一座五層樓高的大樓。這座大樓連接着新樓,貝璐樓及活動中心。連樓擁有着設計與科技,數學和英文課室,藝術工作室,學生輔助辦公室及電腦室。

科學樓 (Science Block)

科學樓是一座擁有着天台花園的五層高大樓。這棟大樓主要是科學課室和實驗室,但其他設施都能夠在這裏找到,例如媒體課室。吉爾福德演講劇院覆蓋着整個科學樓的地下層。科學樓連接着新樓的3樓。

表演藝術樓 (Performing Art Block)

表演藝術樓是一座五層樓高的大樓。位於貝璐樓及游泳池的後方,這座大樓設有一個飯堂,音樂部門,戲劇室及更衣室。跟科學樓相近,表演藝術樓設有一個天台中心。大樓的天台花園有着一個小型露天劇場供任何表演用途。

課程

一直以來,英皇佐治五世學校跟隨英格蘭的教育制度。不過,隨着香港主權移交以及教育界對英國教育制度的質疑,普遍指英國教育制度已不適合現時的英皇佐治五世學校。經爭論後,學校將於2007/8年度摒棄現時英國中學通用教育證書(GCSE)及通用教育證書高級程度(GCE A-Level)課程,改行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制[6]

學校傳統

校訓與校歌歌名為 Honestas Ante Honores,拉丁語意譯「誠先於榮」[7]。學年年初的學校頒獎禮上,學校全體會合唱校歌。

香港傑出學生選舉

直至2018年(第33屆),在香港傑出學生選舉共出產1名傑出學生。

著名/傑出校友

參考文獻

  1. 學校課程簡介 存取於2006年8月4日。
  2. 官方百年校史介紹網站 存取於2006年8月4日。
  3. 古物古蹟辦事處介紹網站 存取於2006年8月4日。
  4. 香港自遊樂在18區:油尖旺區 存取於2006年8月4日。
  5. 官方校史網站 存取於2006年8月4日。
  6. 學校實施IB介紹網站 存取於2006年8月4日。
  7. 校歌歌詞存取於2006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