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英日同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英日同盟(日語:日英同盟/にちえいどうめい nichi-ei dōmei;英語:Anglo–Japanese Alliance)簽訂於1902年1月30日,條約立即生效,到1923年失效。意旨為英國日本兩國為了維護其各自在大清與韓國的利益而結成的互助同盟。該盟約規定,英國同意,當日本在遠東與另外兩個國家開戰的話,便多以支持。而日本在同盟後不久,即展開日俄戰爭。

在英國方面,在拿破崙戰爭後的數十年,大部分時期採用「光榮孤立」之外交政策[1]。然而,經過三國干涉還遼和布爾戰爭以後,再加上在十九世紀德國、奧匈帝國及意大利王國組成的「三國同盟」,法國和俄羅斯帝國組成的「法俄同盟」兩大陣營,英國感到自己在國際上是受到孤立的。因此,英國在1902年以後便決定放棄其孤立政策,開始尋求盟友。開始時,她嘗試與德國結盟,失敗後她便與日本在1902年結盟。這個安排,是由於英國想利用日本箝制俄國和德國在遠東尤其在大清的發展。事實上,在兩國互利下,該同盟條約陸續展延至1923年,於1923年8月17日正式失效。

同盟在倫敦的蘭士登侯爵邸,由日本駐英公使林董和英國外交大臣蘭士登侯爵亨利·佩蒂-菲茨莫里斯簽訂。

日本以此為契機,將大多黃金儲備存在倫敦,其中有一半投資在英國國債,或提供倫敦存款銀行借貸。

1902年1月30日,英國與日本簽訂盟約,即第一次英日同盟。於1905年8月12日再續盟約,簽訂第二次英日同盟。1911年7月13日再續盟約,簽訂第三次英日同盟。可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俄羅斯及德國在遠東對英國的威脅基本已經消除,反而日本反過來在遠東坐大,成為英國最大威脅,故在1923年8月11日,英日再不續盟,同盟失效。

效果

1902年2月12日,英日同盟正式對外宣布。面對這個同盟,俄國希望可以和德法結成三國同盟,但是德國拒絕了。1902年3月16日,法俄發表了《共同宣言》[2]。清帝國和美國強烈地反對英日同盟。而英日同盟的內容,使得法國在1904年的日俄戰爭中無法支援俄國,因為那等於和英國宣戰。

英國與日本都從英日同盟中獲得了巨大的利益,特別是日本崛起的一大關鍵。對剛崛起的大日本帝國而言,與大英帝國結盟大大的提升了其聲望與自信心,讓他們敢於在兩年後發動日俄戰爭。在日俄戰爭初期的黃海海戰中,日本海軍給予了俄國的太平洋艦隊毀滅性的打擊,迫使俄國必須調動歐洲波羅的海黑海的艦隊馳援太平洋,然而黑海艦隊不能通過和俄羅斯敵對的奧斯曼土耳其帝國掌控的達達尼爾海峽,所以可調動的只剩波羅的海艦隊。當時的蘇伊士運河已經開通,但由於掌控在日本的同盟英國手中,使得俄國的艦隊無法通過,被迫只能繞過非洲,大大的延長了航行時間,加上中途無法停靠英國殖民地的海港取得補給,讓波羅的海艦隊戰力嚴重衰退,在七個月的航行之後在對馬海戰中被日軍輕易的擊敗。日本在此戰之後,躍升為亞洲第一強國。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日本以英日同盟做為藉口,向英國的敵人德國宣戰,並出兵攻打德國在中國的殖民地膠州灣,是為青島戰役。由於中日同為一戰的勝利國,因此戰後日本拒絕歸還膠州灣的情況引發中國不滿,引發山東問題,最後1922年以中國以鉅款贖回山東才告結束。

對英國而言,與剛崛起的日本結盟有利於遏止帝國主義的老對手俄國在遠東的擴張,並且成功收到了奇效,日俄戰爭重創了帝俄又使俄國爆發革命,即血腥星期日,此後帝俄一直到崩潰為止無力再與英國進行殖民地競賽。此外,一戰爆發後,德國的情報部門不斷的嘗試策反英屬印度軍反抗英國的統治,在1915年2月14日,新加坡的印度駐軍發動叛亂,一時間英方沒有其他部隊可鎮壓,是恰好停泊在新加坡的日本海軍迅速擊敗了叛軍,讓事態不至於惡化。

視頻

英日同盟 相關視頻

英國首相登上出雲號准航母 日本防衛相重提「英日同盟」
英欲推進與日本關係 構建英美日同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