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東坡紀念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東坡紀念館國內主要有三座,分別是杭州西湖蘇東坡紀念館、惠州西湖蘇東坡紀念館、黃岡蘇東坡紀念館。

其中杭州西湖蘇東坡紀念館位於杭州西湖蘇堤南端的映波橋旁,毗鄰雷峰塔、淨寺、花港觀魚,與章太炎紀念館、張蒼水祠、太子灣公園隔路相望。占地面積4200平方米,建築面積550平方米,建成於1988年12月28日。2004年重整開放。紀念館是開放式的。另外兩座紀念館也分別具有自己的特色。

簡介

西湖蘇東坡紀念館是一座襟湖傍堤的名人紀念館,位於聞名遐邇的西湖蘇堤南隅,毗鄰雷峰塔、淨寺、花港觀魚,與章太炎紀念館[1]張蒼水祠太子灣公園隔路相望。紀念館於1989年建成開放,占地4200平方米,建築面積550平方米,由主樓展廳、碑廊、百坡亭、酹月軒等組成,粉牆黛瓦、玲瓏可人。館區曲徑通幽,竹影婆娑,一尊蘇東坡石雕像,立於蘇堤入口左側,衣袂飄然,昂首雲外,仿佛還在與杭城百姓訴說着眷眷情愫。

蘇東坡紀念館位於六橋連綿的蘇堤南端,傍堤襟湖,2003年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免費向公眾開放。

蘇軾(1037~1101年),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四川眉山人,北宋時期著名的文學家藝術家政治家。蘇東坡曾於宋神宗熙寧四年(1071)和宋哲宗元祐四年(1089)兩度蒞杭,歷時共五年,先後任通判和知州,期間興修水利、關心民瘼,政績卓著,並且創作了大量膾炙人口的詩詞,其中一首《飲湖上初晴後雨》更被認為是描寫西湖的神來之筆。

蘇東坡紀念館竹影婆娑,樓台玲瓏,由主樓展廳、書法碑廊、酹月軒、百坡亭等組成。在簡要介紹蘇東坡生平事跡的基礎上,着重陳列了蘇東坡在杭期間的大量史料,從各個層面展示了蘇東坡傑出的文學藝術成就和卓著政績。

館區

由主樓展廳、碑廊、百坡亭、酹月軒等組成。紀念館主建築為一幢翹角飛檐的二層仿清樓閣式建築。紅窗白牆,清凌方正。樓前廣場玉蘭樹下屹立着蘇東坡的全身塑像,高3米,用花崗岩[2]雕刻而成。蘇東坡紀念館由庭院、兩層樓展廳、東坡世苑三部分組成。一樓展出了蘇東坡家譜、年表和生平介紹,突出反映了蘇東坡兩次來杭擔任地方官的政績及其在杭的文學藝術成就; 二樓展出了蘇東坡的詩文著作、書畫手跡複製品及當代書畫名家以蘇東坡詩為題材而創作的書畫作品等。整座展廳融書畫、楹聯、像碑為一體、並配以古箏彈唱。後院的東坡藝苑內,陳列着蘇東坡書畫的拓片、複製品及詩意畫等,可供遊人參觀與選購。碑廊中陳列了他那首著名的《赤壁賦》和《游虎跑泉水》等40件書法精品,還有《三蘇圖》,《修竹圖》,《自畫像》三件作品。

2004年,蘇東坡紀念館進行了全面改造,內容包括陳列改造、建築整修、館區綠化調整等,改造後的蘇東坡紀念館成為西湖風景名勝區新十五景的一個亮點。紀念館主樓展廳分上下兩層,一樓陳列蘇東坡生平事跡,主要是在杭的政績和逸事。二樓主要陳列蘇東坡在杭期間的文學藝術創作成就。同時增設戶外樓梯引導遊人前往碑廊欣賞蘇東坡各個時期各種書體的書法碑刻精品。在陳列上,突破一般人物紀念館圖片加文字的模式,引進全新的高科技手法,採用了水墨動畫、動態燈箱、配樂詩朗誦等一系列動態陳列方式,給人以耳目一新之感。

視頻

蘇東坡紀念館 相關視頻

杭州西湖風光蘇東坡紀念館-大鹿
黃岡金話筒藝術實踐活動----蘇東坡紀念館解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