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港觀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港觀魚是由花、港、魚為特色的風景點。西湖十景之一。地處蘇堤南段西側。1964年二期擴建工程告竣後,占地面積達20公頃。全園分為紅魚池、牡丹園、花港、大草坪、密林地五個景區。與雷峰塔淨慈寺隔蘇堤相望。

紅魚池位於園中部偏南處,是全園游賞的中心區域。池岸曲折自然,池中堆土成島,池上架設曲橋,倚橋欄俯看,數千尾金鱗紅魚結隊往來,潑刺戲水。

中文名:花港觀魚

地 理:杭州西湖南面蘇堤入口附近

面 積:約 300 畝

位 於:蘇堤南段西側

榮 譽:西湖十景之六

所屬國家:中國

所屬城市:浙江省杭州市

開放時間:全天

門票價格:免費

建議遊玩時長:建議1-2小時

適宜遊玩季節:全年皆可

類 型:城市公園

著名景點:馬一浮紀念館

簡介

花港觀魚地處蘇堤的南段西側。是承佛光紫氣而幽靜的植物園林[1] 。花溪蓄盧園.花港前依接山勢蔥蘢的南屏山,西靠層巒疊翠的西山,平靜如鏡的小南湖和西里湖,如青玉分列左右。而公園就在在西里湖與小南湖之間的半島上面。

主要景色

花家山上流花港

花港觀魚地處西湖西南,三面臨水,一面倚山。是一個占地300餘畝的大型公園。西山大麥嶺後的花家山麓,有一條清溪流經此處注入西湖,故稱花港。南宋時,內侍盧允升在花家山下建造別墅,稱「盧園」,園內栽花養魚,池水清冽、景物奇秀。以後,盧園荒廢,此景亦衰。清康熙南巡時,在蘇堤映波橋和鎖瀾橋之間的定香寺故址上,重新砌池養魚,築亭建園,勒石立碑,題有「花港觀魚」四字。

南宋時有一條小溪從花家山經此流入西湖,這條小溪就叫花溪。當時,內侍官盧允升在花溪側畔建了一座山野茅舍,稱為「盧園」。園內架梁為舍,疊石為山,鑿地為池,立埠為港,畜養異色魚類,廣植草木。因景色恬靜,遊人萃集,雅士題詠,被稱為「花港觀魚」。花港觀魚公園位於蘇堤南段以西,在西里湖與小南湖之間的一塊半島上。時稱盧園又以地近臨花家山而名「花港」。期間宮廷畫師創作西湖十景組畫時將它列入其中,由此而名聲遠揚。古時這裡只有一池、一碑、三畝地。後經擴建,全園面積近三百畝。今日的花港觀魚是一座占地二十餘公頃的大型公園,微風過處,沿池岸花木落英繽紛,飄浮於水面,好一幅「花著魚身魚嘬花」的動人畫圖,無人不起羨魚之情。

康熙三十八年,玄燁駕臨西湖,題書花港觀魚,刻石碑建於魚池畔。後來乾隆下江南遊西湖時,又有詩作題刻於碑陰。碑分為陽文和陰文雙面,是康熙和乾隆祖孫兩個皇帝分別題的字,這在我國碑林史中僅此一塊。乾隆做詩有:「花家山下流花港,花著魚身魚嘬花」之語。

花港觀魚的石碑是乾隆皇帝下江南時所題,其中的「魚」字,繁體寫法是四點,代表火,乾隆改為三點,代表水,寓意百姓生活風調雨順,江山穩固太平。還有種說法:「花港觀魚」四字為清康熙皇帝手跡。康熙一生崇信佛教,向有「佛爺」、「善人」之稱。他孫子乾隆爺也崇尚「好生之德」。然而,在漢字里,三點為水,四點為火。繁體「魚」字底部的四點,本為火字,魚遇水而生,遇火必死。皇帝不忍見魚死,便將碑文中「魚」字底部的四點改寫成了三點,意在讓魚永遠歡快地生活在水裡,以示皇恩浩蕩,澤被萬物之意。這也給後人留下了一段有趣的典故。

——乾隆(清)

花家山下流花港,

花著魚身魚嘬花。

最是春光萃西子,

底須秋水悟南華!

貴妃醉酒花相依

藏山閣,這是一座建在假山上的玲瓏剔透的建築。與其相對的是蔣莊,原名小萬柳堂,蔣莊是杭州保留比較完整的私家庭院之一,著名學者馬一浮曾在此居住。現主樓闢為馬一浮紀念館

紅魚池西首是頗有造園匠心的牡丹園,丘阜隆起,最高處建牡丹亭,繞亭植有各種牡丹、芍藥數百本,按不同品種分為十多個花境小區塊,年年穀雨前後,盡顯花中王者風範,國色天香,名不虛傳。

紅魚池往前是牡丹園,全園面積約1萬平方米,縱橫交錯的鵝卵石小路把全園分割成18個小區。園內栽培了數百株色澤鮮艷,奇香異常的名貴牡丹,如魏紫、姚黃、綠玉、胭脂點玉和嬌容三色等,其中最著名的是來自安徽寧國縣的「玉樓春」。此外,還配置山石和蒼松翠柏、芍藥、紅楓紫薇海棠杜鵑、梅樹等花木,高低錯落,疏密得體。

牡丹園最高處是重檐八角攢尖頂的牡丹亭,匾額由當代文學家茅盾題寫。東南側坡有一平台,平台上有用黑白卵石仿梅樹姿態鋪砌而成的圖案,平台旁植古梅一株。取宋代詩人林和靖《山園小梅》詩中「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的意境,牡丹亭畔小徑一側,植古梅一株,梅樹下,以黑、白卵石砌成此梅姿影圖案於路面,現代大儒馬一浮題筆稱之為「梅影坡」。

牡丹原產我國西北部,秦嶺和陝北山地多野生。在我國栽培歷史悠久,南北朝時已聲成為觀賞植物。唐時盛栽於長安,宋時稱洛陽為牡丹為天下第一,故牡丹又名洛陽花。《群芳譜》中記載牡丹有180多種,有一千五百多年的栽培史。牡丹是花中之王,有「國色天香」之稱,朵大色艷,奇麗無比,有紅、黃、白、粉紫、墨、綠、藍等色。花多重瓣,姿豐典雅,花香襲人。我國人民把它作為富麗繁華之象徵,稱之為「富貴花」、「百兩金」。早在唐代都城長安栽植和觀賞牡丹之況極盛,白居易詩曰「花開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

長慶年間,開元寺僧惠澄自長安獲得一枝牡丹攜回寺里栽種,杭州自此始有了牡丹。杭州牡丹要以花港觀魚的牡丹園最為繁盛了,有「酒醉楊妃」、「嬌容三變」等品種,千姿百態,絢麗多姿,別有情趣。牡丹割成十幾個各具形態的小區。

牡丹是我國久負盛名的花卉,它雍容華貴,端妍富麗,是吉祥昌榮的象徵。花港觀魚的牡丹園區裡面,栽種着數百株色澤艷麗的牡丹,從高處俯視,但見大大小小的花壇間紅夾綠,那燦若雲錦的牡丹花千姿百態,斗奇競態妍,令人流連忘返。園內植物配置精緻,四季有應時之花,八節有長青之樹,發展了「花」、「港」、「魚」這一名勝的特色。每逢4-5月間牡丹盛開之時,五彩繽紛,香艷各異,這裡吸引着全國園藝工作者和無數國際遊人。

花溪蜿蜒入花池

清末以後,景色衰敗,到建國前夕,由於年久失修,僅剩下一池、一碑、三畝荒蕪的園地。花港觀魚東大門右側的方池,就是當年歷史的陳跡。1952年,在原來「花港觀魚」的基礎上,向西發展,利用該處優越的環境條件和高低起伏的地形,以及原有的幾座私人莊園,疏通港道,開闢了金魚池、牡丹園、大草坪,並整修蔣莊、藏山閣,新建茶室、休息亭廊,至1955年,初步建成了以「花」、「港」、「魚」為特色的風景點。1963年至1964年又進行了第二期擴建工程,形成了占地20公頃,比舊園大一百倍的新型公園。

花港觀魚的藝術布局充分利用了原有的自然地形條件,景區劃分明確,各具鮮明的主題和特點。大草坪,雪松挺拔,寬闊開朗;紅魚池,憑欄投餌,魚樂人歡;牡丹園,花木簇擁,處處有景;新花港,濃蔭夾道,分外幽深。它繼承和發展了我國園林藝術的優秀傳統,倚山臨水,高低錯落,滲透着詩情畫意。在空間構圖上,開合收放,層次豐富,景觀節奏清晰,跌宕有致,既曲折變化,又整體連貫,一氣呵成。它的最大特色還在於把中國園林的藝術布局和歐洲造園藝術手法巧妙統一,中西合璧,而又不露斧鑿痕跡,使景觀清雅幽深,開朗曠達,和諧一致。特別是運用大面積的草坪和以植物為主體的造景組合空間,在發展具有民族特色而又有新時代特點的中國園林中,具有開拓性的作用。

山小林高柳梢細

蔣莊原名小萬柳堂,原為無錫廉惠卿別業,蔣國榜購得後改建,俗稱蔣莊。莊園與蘇堤之間,有一雕欄虹橋一架相通。莊園內,亭台樓閣隱現於竹木花草之間,倒映在湖光山色之中,可謂盡得西湖風流。

馬一浮紀念館在西湖花港觀魚公園內,地處蘇堤映波橋畔,瀕臨西南湖的蔣莊,為秀美的花港增添了濃厚的文化色彩。

他贊同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常撰文宣傳西方進步思想。辛亥革命後,潛心研究學術,於古代哲學、文學、佛學,無不造詣精深,又精於書法,合章草、漢隸於一體,自成一家。應蔡元培邀赴北京大學任教,蔣介石許以官職,均不應命。抗日戰爭爆發後,應竺可楨聘請,任浙江大學教授,又去江西、廣西講學。1939年夏,在四川籌設復性書院任院長兼主講。抗戰勝利後回杭。1950年,應弟子蔣國榜邀請,現代國學大師馬一浮遷居蔣莊。

1953年任浙江文史館館長。1964年任中央文史館副館長。是第二、第三屆全國政協委員會特邀代表。

馬老精詩詞,書法多山林氣,篆刻篆刻崇尚漢印。一生著述宏富,有「儒釋哲一代宗師」之稱,主要有《太和會語》、《宜山會語》、《復性書院講錄》、《爾雅台答問》、《爾雅台答問繼編》、《朱子讀書法》、《老子道德經注》、《蠲戲齋佛學論著》、《馬一浮篆刻》、《蠲戲齋詩集》等。所著後人輯為《馬一浮集》。陳毅元帥、周恩來總理等均曾來杭訪問、合影。現已將主樓建成馬一浮紀念館。館內分生平、詩學、書法和書房四部分,以實物、圖片、手稿和文獻資料,介紹馬一浮的生平事跡。

水闊灣淺月影遲

花港:

花港乃是得用原有零星水稻田和水塘疏挖而成,大部分是人工挖掘的,它是溝通小南湖和西里湖的遊覽河道,把整個花港觀魚公園環抱在水中央。

大草坪:

穿過竹院,繞過雪松,前面是一片大草坪。草坪周圍種填了高大挺拔的雪松和濃密常綠的廣玉蘭林帶,使之同周圍的景區分開,隔離噪聲。這種用植物來分隔空間的處理手法,突破了中國傳統的以牆、籬等建築劃分空間格局的形式。草坪北臨西里湖,從這裡可遠望蘇堤煙柳、西山層林。運用借景手法,突破了有限的園界,伸展了園林景色。草坪西側,種植了一棵紅杉樹,紅杉是美國前總統尼克松於1972年訪華時贈給我國的禮物,周總理決定把紅杉樹苗種在杭州,花港的這一棵,是經培育後為紀念周總理而栽種的。

密林地:

牡丹園西行,山迴路轉就是密林區,從位置上來講,它們都位於公園的西部。密林區得用原來的土丘,種植常綠闊葉的叢林,並結合地形,修建林間小道,環境寧靜,宜於休息,更是淨慈寺僧侶們每晚散步的最佳去處。

自牡丹亭中眺望,公園東、南、北三面景色盡收眼底。東面,綠樹婆娑,遙接湖波堤痕;南面,南屏山蔥蘢山色被「借」入公園內,密林濃陰後,一灣綠水縈繞,拱橋飛架,港汊連通了西里湖和小南湖,全園水景因此更顯靈動,沿水竹樹繁茂,禽喧枝頭,透露着山野風情;北面,大草坪視野開闊,西里湖波光山影引人遐想綿綿。草坪上,間以大喬木為主的樹叢、樹林,既增加了空間林緣線的層次變化,又為遊人提供了庇蔭,休憩場所。

臨水花港觀魚痴

或許有一天我將成為堤岸的垂柳,

或許有一天我將成為山溪的春桃,

或許有一天我將成為肥沃的泥土,

或許有一天我將成為醜陋的怪石,

可我寧願化做花港里的一尾紅鯉,

每日聆聽南屏山的鐘 《花港觀魚》

揚眉

十頃鑒塘

是崑崙拋來的青玉,

百畝芳洲

是瑤池跌落的一角。

俊秀的蘇堤翠綠泛紅,

如多彩的玉簪別在西子的髮髻;

艷麗的花港雜花升煙,

如絢爛的吊墜掛在長簪的盡頭。

太子灣的山坳踏來稀薄的晨霧,

南屏山的晨鐘傳來清幽的音韻,

雷峰塔的窗柃透來明亮的佛光,

南高峰的山麓淌來清澈的花溪。

挺秀的長廊臨着南湖清悠的水面,

將白牆青瓦的樓舍勾連;

筆直的石橋連着綠島芳菲的堤岸,

把碎石片磚的路徑通達。

粗壯的藤條在道路兩旁垂簾成蔭,

串串嫣紫的花束喧鬧其間;

寬大的蕉葉在亭閣一側簇擁成叢,

層層黃綠的果實捉着迷藏。

突兀的小山丘怪石嶙峋,

石間生長着蒼綠的油松;

古樸的木榫亭雕欄畫棟,

亭腳盛開着雍容的牡丹。

『桃黃』金蕊千層奕奕生,

『趙粉』粉面桃花嬌羞可人,

『掌花案』花紅似火燦若晚霞,

『梨花雪』蕊白如玉飄似柳絮,

『酒醉楊妃』赤紅憨羞暗瀉春光,

『嬌容三變』初綠盛紅凋時素白。

幽綠的水面清波蕩漾,

拂岸的垂柳絲絛飄動;

歡快的紅鯉搖頭擺尾,

舒心的人們笑語嫣然。

這裡是魚兒自由的天堂,

這裡是人們休憩的驛站。

碧綠的草坪上鋪就着石板的路徑,

斑駁的條石間壘砌着圍堰的水塘。

百年的櫻花樹枝繁葉茂玉蝶繽紛,

千年的古樟柏老杆吐翠新綠悠然。

池塘閃耀着熠熠青波,

依稀倒映着山巒的倩影;

湖面蕩漾着葉葉輕舟,

柔碎了水面旖旎的風光。

岸邊散落着石凳木椅,

傾心的戀人訴說着甜蜜的話語;

湖畔蜿蜒着小路溪徑,

悠閒的僧侶消磨着傍晚的時光。

一身土布袈裟,

一雙帆布鞋子,

眉宇間蕩漾着南屏山銅鐘的餘韻,

衣襟中袖藏着雷峰塔檀木的煙香。

閒步於女孩青絲的耳畔旁,

漫步在少女劉海的眸光中;

陶醉於春花爛漫的香徑里,

慵懶在晨鐘暮鼓的佛號間。

將男兒的柔情,

化做對自然生靈的眷戀;

把漢子的熱血,

普度給芸芸纖弱的眾生。

許是無人知曉這份愛的執着,

許是無人理會這份情的博大,

許是無人化解這份意的深厚,

許是無人洞察這份念的纏綿,

許是無人體貼這份眷的無奈,

許是無人回報這份戀的苦澀。

哦,自由的靈魂,

放飛在青煙升騰的廟宇中;

哦,爽淨的身體,

游弋在煙波浩淼的澤國里。

聲…

紅鯉花池鋪錦繡

魚樂園是全園的主景。魚樂園中放養着數萬尾金鱗紅鯉,遊人在觀魚池的曲橋上投入食餌或鼓掌相呼,群魚就會從四面八方游來,爭奪食餌,紛紛躍起,染紅半個湖面,蔚為壯觀。在這裡縱情魚趣,人知魚之樂,魚知人之情,人魚相悅,其樂融融。紅鯉,也叫火鯉,鯉科,分布廣泛,可在各類水域生活。是養殖的主要對象,全年均有生產,以春秋兩季產量較高。體延長,側扁,背部隆起。口下位,有吻須和頜須各1對。鰓耙短。腹部圓。鱗片大而圓。側線明顯,微彎。尾鰭深叉形。體色紅。

《詠花港》

謝覺哉

魚國群鱗樂有餘,

觀魚才覺我非魚。

虞詐兩忘欣共處,

魚猶如此況人乎。

交通信息

乘51路、52路、334路、Y6路、87路、315路、4路等到蘇堤站即是。

視頻

在杭州旅遊,花港觀魚讓人迷醉,不愧是西湖十景之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