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草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草茶是以花卉植物的花蕾、花瓣或嫩葉為材料,經過採收、乾燥、加工後製作而成的保健飲品。花草茶起源於歐洲,一般特指那些不含茶葉成分的香草類飲品,所以花草茶其實是不含「茶葉」的成分。

花草茶種類繁多、特徵各異,因此,在飲用時必須弄清不同種類的花草茶的藥理、藥效特性,才能充分發揮花草茶的保健功能。[1]

  • 中文名 :花草茶
  • 外文名 :Herbal tea
  • 茶葉類別 :花草茶
  • 主要產地 :全國各地
  • 功 效 :祛斑潤燥明目、排毒、養顏等
  • 起 源 :歐洲

歷史發展

人類對花草茶的使用已有一段悠久的歷史,在中國和印度出現茶以前,已被廣泛的使用。迄今發現的人類最早開始運用藥草植物的證據,是在距今約六萬年前的考古遺址中,史前時代的猿人洞穴里留存着使用西洋變草、秦吾草等的痕跡。

在幼發拉底河,五千年前蘇美利亞人,已經開始使用茴香和百里香;在古埃及,人們喜歡把洋蔥和蒜作為藥草的處方,並且有用象形文字記載在莎草紙上的藥草處方;在中國,約在公元前一世紀編纂完成的《神農草經》記載了365種藥草。之後,古希臘的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曾在處方中寫到「飲用藥草煮出來的汁液」,將花草茶應用為正式的治療藥劑,這可以看作是西方使用花草茶的起源。

在中古時期,當時的教會雖然強調信仰的力量可以治癒百病,但許多教士仍然參考早期希臘羅馬時代的醫療用書,種植各種藥草,來為教區的民眾治療。

11世紀時,羅馬帝國不斷向外擴張,遠征軍把隨身攜帶的藥草灑遍了沿途,使得藥草知識的傳播更為廣泛。當時人們在瘟疫等傳染病爆發時,也懂得燒煮藥草消毒,或者以氣味驅除一些病媒。

16世紀時,就有婦女掛着裝有各種花草的布袋,用來防止細菌感染。同一時期的英國人約翰傑洛引進地中海的花草植物到英國,根據自己的經驗指導人們施用花草植物,其出版的《藥草簡史》在民間廣為流傳,稱為英國最早的藥草書籍之一。

16~17世紀,中國和西方都開始比較嚴謹的態度來研究藥草,逐漸朝着科學的方向前進。

18世紀中期,有專家宣稱:「過度飲茶會傷害神經,造成顫抖、麻痹、憂鬱發作等疾病」。於是,一般的鄉村醫生就曾建議飲用屬性較溫和的薄荷、鼠尾草植物或黑莓藥等花草茶。

19世紀後,隨着醫學的發達和西藥的普及。藥草退而為民間所普遍使用。法國宮廷和貴族之間逐漸把花草茶當作一種休閒茶飲,以體現生活的奢華與優雅,從此飲用花草茶成了一種時尚又健康的生活標誌,逐漸在歐洲流行開來。

上世紀80年代花草茶大量引進我國台灣後,其天然健康的風味也得到了人們的青睞。台灣人為了將它與一般藥用茶相區別,雅稱其為「花草茶」。[2]

主要品種

菊花

飲用部位為花蕾、花瓣。菊花的花含揮髮油、腺嘌呤和類黃酮等成分,長期飲用,具有清熱解渴、益肝補陰、明目解毒、潤喉生津、降脂降壓、減肥養顏、耐老延年之功效。另外,菊花可擴張冠狀動脈,增加血流量,降低血壓,對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硬化、膽固醇過高症都有較好的療效;菊花對恢複眼睛疲勞和視力模糊也有很好的療效。

野菊花

性寒,味苦。具有清膽熱、退肝火、明目、治頭痛、感冒、去疔瘡的效果。同時還有一定的美容養顏效果。

甜菊

天然甜味劑,適合糖尿病患者與減肥者飲用,是最佳的替代糖。主要是與其他的花草茶搭配,充當甜味劑,克服異味、苦味等。

茉莉花

飲用部位為花蕾、花瓣。具有疏肝和胃,理氣解郁,潤腸通便,消除腸胃不適,安神,防治頭昏,調整荷爾蒙分泌、神經緊張的功效。另外,喝茉莉花草茶能減輕女性月經痛,對女性的生理、生殖機能有一定幫助,並能減肥、美容。茉莉花與粉紅玫瑰花搭配沖泡飲用對瘦身有較好的效果。

玫瑰花

飲用部位為花蕾。花萼中含有種類豐富的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C含量較高,具有良好的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的作用。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溫,可調理血氣(月經不調,調經,消腫),活血散淤,治跌打損傷,促進血液循環,養顏美容;清火消炎潤喉,具有消除雀斑、除皺、養顏之功效;可消除疲勞,促進傷口癒合,緩解心血管疾病,保護肝臟胃腸功能,長期飲用亦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但孕婦不宜飲用。

紫玫瑰花

調理內分泌失調,消除腰酸背痛;調理氣血,消除疲勞,對傷口癒合有效。還能幫助新陳代謝,排毒通便,纖體瘦身。因此最適合因內分泌紊亂而肥胖的女性飲用。

紅粉玫瑰花

具有調經活血、順行血氣、強肝、養胃、潤腸通便、安神的功效;也具有養顏美容、減緩衰老的功效。

金銀花

飲用部位為花蕾、花瓣。性微寒,清熱解毒,潤腸通便,瘦小腹,對咽喉腫痛、扁桃體炎、癤癰、腸炎有較好的療效,可有效緩常見的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牙周炎等病症。抗病毒。

百合花

飲用部位為花蕾。產地甘肅。有去火安神,清涼潤肺之功效。治療咳嗽、眩暈、無泡濕疹之症,也可清腸胃、排毒、治療便秘。百合花適宜與玫瑰花、檸檬、馬鞭草一起泡飲。[3]

紫羅蘭

飲用部位為花蕾、花瓣。具有調氣血、清火養顏、滋潤皮膚、增強光澤、防紫外線照射、除皺紋消斑的養顏功效。對傷風感冒、咽喉痛、支氣管炎等有較好療效。還能消除疲勞、促進傷口癒合,解酒和防治便秘。與熏衣草搭配,能有效地清除口腔異味。

洛神花

飲用部位為花瓣、花萼。又名玫瑰茄,為錦葵科一年生灌木,是天然色素、食品原料、藥用草本植物。富含人體所需氨基酸、蛋白質、維生素C、大量天然色素及鈣、鎂營養元素和鐵、錳、鋅微量元素,具有解除疲勞、護膚養顏、活氣補血,改善便秘,防治心血管病、糖尿病的功效;解毒、解酒、利尿、去浮腫,護肝,降脂降壓,強化血管彈性,促進膽汁分泌分解體內多餘的脂肪,還有明顯的瘦身減肥效果;有抑制喉嚨發炎的效果,感冒時可緩解喉嚨腫痛、咳嗽。洛神花得乾燥花瓣或花萼用滾燙開水沖泡約10分鐘後即可飲用,也可酌加紅糖或蜂蜜飲用。與玫瑰花配合使用,減肥效果更佳。

玉蘭花

飲用部位為花蕾。具有安神開竅、強心補腎、補脾健胃、增強免疫力、預防癌症等功效。可養顏美白、改善睡眠、降壓減肥。減輕月經痛、頭痛。但懷孕者不宜飲用。

薄荷

飲用部位為[[薄荷]的葉片、根。消菌、強肝、健胃整腸、提神醒腦、調理消化功能。還能清新口氣,去油膩。對肥胖、糖尿病等有較好的療效。

薰衣草

飲用部位為花蕾、花瓣。可鬆弛情緒、消除緊張、鎮定心神、恢複眼睛疲勞,睡前飲用則有助睡眠。另外可潤肺、養顏、美膚、護髮,有較好的保健功能。

桂花

飲用部位為花蕾、花瓣。具有潤肺、止咳化痰、潤腸通便、減輕脹氣、腸胃不適之功效;也具有美容養顏、潤腸通便、排除體內毒素的功效。桂花味道甘甜、清香四溢,聞之令人神情舒暢,可驅除體內濕氣,淨化身心。[4]

價值功能

本草綱目》記載:花茶性微涼、味甘、入肺、腎、經,有平肝、潤肺養顏之功效。近代醫學證明,長期飲用花茶有祛斑、潤燥、明目、排毒、養顏、調節內分泌等功效。

1、寧心安神:百合對於神經衰弱的患者有食療作用。記憶力減退、失眠多夢、頭暈目眩、眼睛發黑甚至患有癔症,食百合後會得到有效的治療。

2、清心除煩:有些人心陰虛,精神差,經常出現心跳、驚慌、心煩、舌質發紅、心神不安,百合有寧心的功能,食之可以緩解症狀。

3、補中益氣:有些人神氣十足,言語低沉,呼吸微弱,舌干口苦,食欲不振,經常處於萎靡狀態,這是中氣不足的表現,如果多吃些百合,就能緩解以上症狀 。 4、補陰退熱:有的婦女常伴低溫發燒症狀,實屬陰虛,百合可補陰並有消炎作用,多吃百合,此症可消。

5、潤膚防衰:百合中含有一定的潤膚成分,所以多吃百合的人皮膚不乾燥,臉上皺紋少,據有關資料反映,在歷史上一些女壽星中,不少人是大量地食用了百合。 6、潤腸通便:百合柔滑,有通腸之功,有便秘的患者,常食可不藥而通,尤其是燥症,效果更佳。

7,化痰止渴:百合具有清肺的功能,故能治療發熱咳嗽,或加強肺的呼吸功能,因此又能治肺結核,一切氣管病患者,食百合均有裨益。

8、防止秋燥:秋天,氣溫多變、燥氣傷人,會使有些體弱者舌乾咽痛,乾咳無痰,流涕淌淚,適量食用百合可以避免以上症狀。[5]

品茗指南

沖泡方法

花草茶一般用帶蓋的玻璃杯、瓷杯或瓷壺沖泡並靜置2—5分鐘,讓它釋放出有效成分和花卉的獨特芳香後就可飲用。但不適宜用紫砂壺沖飲。花草茶屬無發酵茶類,且主要選用幼嫩無污染的花蕾、花瓣製作,沖泡時水溫不宜過高,以水溫80—90℃為宜。沖泡花草茶也不宜用保溫杯,因為在高溫和恆溫條件下花草茶中含有的多種維生素和芳香物質會迅速被破壞而減少,且泡出的花草茶色澤變深、味道變澀。另外在沖泡的過程中,壺及杯具要加蓋密閉,儘量減少香味的散失。

品飲技巧

花草茶宜於清飲,不宜加奶,不加或少加糖,可加少量蜂蜜,以保持天然香味。

飲茶禁忌

作為食用的花草大多是性溫、性寒和性平一類的,性溫的食用花草主要有梅花茉莉花茶玫瑰花月季花藏紅花等;性寒的食用花草主要有夏枯草金銀花菊花槐花等;性平的花草主要有合歡花玉米須芙蓉花薰衣草等。在搭配時,藥性溫的花草最好不要和性寒的花草配伍食用。另外,還要分清自己的體質情況,如熱性體質的人,宜選用性寒的花草,而虛寒體質的人則適用性溫的花草,對於那些性平的花草則大多可選用。

複合花草

複合花草的配伍不要太雜,儘量不要超過3—4種,最好能在中醫師的指導下來選用。特別那些身有疾患的人更應該慎重,千萬不要把花草茶當成藥品,甚至取代治療藥品。長期飲用複合花草茶的人,在飲用的時間上也要聽從中醫的意見,有時飲用過量也會造成身體不適。 搭配飲用 不要自己隨意配製複合花茶。因為每種花的藥性不同,藥用效果也不盡相同,任意搭配可能會藥性相剋,不但起不到保健的效果,還可能會對身體產生某些傷害。而且散裝花草茶飲一般都未經過高溫殺菌,且沒有保質期,衛生及質量很難得到保證。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