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月季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月季花

中文學名:月季花

拉丁學名:Rosa chinensis Jacq.

別稱:月月紅長春花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薔薇目

科:薔薇科

屬:薔薇屬

月季花(學名:Rosa chinensis Jacq.):被稱為花中皇后,又稱「月月紅」,是常綠、半常綠低矮灌木,四季開花﹐一般為紅色﹐或粉色、偶有白色和黃色﹐可作為觀賞植物,也可作為藥用植物,亦稱月季。有三個自然變種,現代月季花型多樣,有單瓣和重瓣,還有高心卷邊等優美花型;其色彩艷麗、豐富,不僅有紅、粉黃、白等單色,還有混色、銀邊等品種;多數品種有芳香。月季的品種繁多,世界上已有近萬種,中國也有千種以上[1]。 自然花期8月到次年4月,花成大型,由內向外,呈發散型,有濃郁香氣,可廣泛用於園藝栽培和切花。月季的適應性強,耐寒,不論地栽、盆栽均可,適用於美化庭院、裝點園林、布置花壇、配植花籬、花架,月季栽培容易,可作切花,用於做花束和各種花籃,月季花朵可提取香精,並可入藥。也有較好的抗真菌及協同抗耐藥真菌活性。紅色切花更成為情人間必送的禮物之一,並成為愛情詩歌的主題。 中國是月季的原產地之一。

月季花榮秀美,姿色多樣,四時常開,深受人們的喜愛,中國有52個城市將他選為市花,1985年5月月季被評為中國十大名花之第五位。

形態特徵

月季為落葉或常綠灌木,或蔓狀與攀援狀藤本植物。莖為棕色偏綠,具有鈎刺或無刺,但也有幾乎沒有刺的月季。小枝張佳,葉為墨綠色,葉互生,奇數羽狀複葉,小葉一般3~5片,寬卵形(橢圓)或卵狀長圓形,長2.5~6厘米,先端漸尖,具尖齒,葉緣有鋸齒,兩面無毛,光滑;托葉與葉柄合生,全緣或具腺齒,頂端分離為耳狀。花生於枝頂,花朵常簇生,稀單生,花色甚多,色澤各異,徑4~5厘米,多為重瓣也有單瓣者;萼片尾狀長尖,邊緣有羽狀裂片,花有微香,花期4~10月(北方),3~11月(南方),春季開花最多,大多數是完全花,或者是兩性花。肉質薔薇果,成熟後呈紅黃色,頂部裂開,「種子」為瘦果,栗褐色。果卵球形或梨形,長1~2厘米,萼片脫落。

1、花:花生於莖部頂端,單生或叢生。有單瓣、復瓣(半重瓣)和重瓣之別,花色豐富,花形多樣。

2、果:月季的果實為球形或梨形,成熟前為綠色,成熟果實為橘紅色。內含骨質瘦果(種子)5-13粒。

3、種子:月季種子的外層為果皮,果皮為內、外兩層,外層為骨質層,很堅硬;內層為纖維層,纖維縱橫交織,韌性很強。種皮為很薄的膜質層,緊包裹着胚。果皮和種皮之間有一定的間隙。

4、葉:葉互生,為奇數羽狀複葉;小葉3-7枚,卵形或長圓形;葉緣有鋸齒,多數品種葉面平滑有光澤(有的品種精糙無光),多數品種初展葉時為紫紅色,後逐漸變綠。

5、莖:月季的初生莖紫紅色,嫩莖綠色,老莖灰褐色;莖上生有尖而挺的刺,刺的疏密因品種而異。

6、根:月季根系的形態與繁殖方式有密切關係,實生苗具有明顯的主根和強壯的側根;用扦插繁殖的苗木,僅有側根,不具有有主根,而且側根數量較少,生活力較差。

月季花(變種):學名:Rosa chinensis Jacq. var. chinensis

直立灌木,小葉片寬卵形至卵狀長圓形,邊緣有銳鋸齒,兩面近無毛,上面暗綠色,常帶光澤,下面顏色較淺,花幾朵集生,稀單生,萼片卵形,稀全緣;花瓣重瓣至半重瓣,紅色、粉紅色至白色,倒卵形,先端有凹缺,基部楔形;花柱離生,伸出萼筒口外,約與雄蕊等長。果卵球形或梨形,長1-2厘米,紅色,萼片脫落。

紫月季花(變種):學名:Rosa chinensis Jacq. var. semperflorens (Curtis) Koehne

該變種枝條纖細,有短皮刺;小葉5-7,較薄,常帶紫紅色;花大部單生或2-3朵,深紅色或深紫色,重瓣,有細長花梗。直立灌木,具有小葉5片,無毛;花多朵呈傘房狀圓錐花序,萼片披針形有羽狀裂片,花柱外伸,離生,被柔毛,果實近球形,直徑約7毫米,無毛。

單瓣月季花(變種):學名:Rosa chinensis Jacq. var. spontanea (Rehder & E. H. Wilson) T.T. Yu & T. C. Ku

該變種枝條圓筒狀,有寬扁皮刺,小葉片3-5,花瓣紅色,單瓣,萼片常全緣,稀具少數裂片。

產中國湖北、四川、貴州。此為月季花原始種。

生長環境

適應性強,耐寒耐旱,對土壤要求不嚴格,但以富含有機質、排水良好的微帶酸性沙壤土為好。喜歡陽光,但是過多的強光直射又對花蕾發育不利,花瓣容易焦枯,喜歡溫暖,一般氣溫在22~25℃最為花生長的適宜溫度,夏季高溫對開花不利。

喜日照充足,空氣流通,排水良好而避風的環境,盛夏需適當遮蔭。多數品種最適溫度白晝15~26℃夜間10~15℃。較耐寒,冬季氣溫低於5℃即進入休眠。如夏季高溫持續30℃以上,則多數品種開花減少,品質降低,進入半休狀態。一般品種可耐-15℃低溫。要求富含有機質、肥沃、疏鬆之微酸性土壤,但對土壤的適應範圍較寬。空氣相對濕度宜75%~80%,但稍干、稍濕也可。有連續開花的特性。需要保持空氣流通,無污染,若通氣不良易發生白粉病,空氣中的有害氣體,如二氧化硫,氯,氟化物等均對月季花有毒害。

栽培技術

大多採用扦插繁殖法,亦可分株、壓條繁殖。扦插一年四季均可進行,但以冬季或秋季的梗枝扦插為宜,夏季的綠枝扦插要注意水的管理和溫度的控制。否則不易生根,冬季扦插一般在溫室或大棚內進行,如露地扦插要注意增加保濕措施。其以播種繁殖者,用於有性雜交育種[2]

一.丁字嫁接法

在苗木生長季節利用植物含水量較多韌皮部容易剝離時進行。嫁接時接穗在當年生充實的新梢上選飽滿的芽,剪去葉片,保留葉柄,然後稍帶木質部,切取長1.5~2厘米、寬0.5~0.6厘米的刀口,形成丁字形。接着用芽接刀尾部骨質部分,將切口挑開,使韌皮部與木質部剝離。將接芽的木質部輕輕撕去後,插入砧木開口處,使接芽上部平口與砧木橫切刀口對齊,接芽與砧木的形成層吻合密切。用寬0.6~0.8厘米,長約20~25厘米的塑膜帶綁縛,把傷口緊密封閉,露出接芽與葉柄。接後經5~7天用手指撥動葉柄,葉柄易脫落即表示嫁接成功,並於成活後15天左右,及時解綁。

二.貼芽嫁接法

是在秋冬季砧木皮層不易剝離時的一種單芽接。接芽可以稍帶木質部,切成橄欖狀。砧木部位也與芽接一樣削一個相似的切面。而在切口下部留2~3毫米橫切,稍留殘樁,以利接芽安插。將芽與砧木形成層對準(肉眼看兩者皮層對準)後綁縛。這種方法在上海地區通常9~10月扦插薔薇,11月起出帶根插條,在室內嫁接後,以10~15厘米間距栽植於苗床。每平方米栽植45~100株。苗床應加薄膜覆蓋或放在大棚內,當新苗高30~40厘米即可定植。

三盆栽技術

①上盆是指新育成的小苗或地栽月季發芽前由大棵起苗開始用盆栽植。用粗沙或水培的小苗以及地栽裸根苗上盆,宜用素沙壤土栽植一段時間,待根系生長壯實再用加肥培養土並墊上底肥倒大一號盆栽培。用培養土扦插的小苗或地栽帶土坨的小盆,可用普通培養土栽植上盆時,新盆先用水漚透,舊盆洗刷乾淨,根據盆子大小分別在盆底墊1厘米至3厘米厚粗沙作排水層。然後比照棵子大小填一部分土。裸根上盆的,盆中心堆成小丘,左手把植株放正扶直,右手填土,隨填土隨向上輕提苗,使根條呈45°下垂。栽好後把土墩實,根叢帶土上盆的也要把根須理順植株栽正。小苗上盆一般不拘時間,培育成活即應及時上盆以防徒長變弱。地栽大棵上盆必須在入冬落葉之後或早春發芽之前的休眠期進行,否則影響正常生長發育,樹勢減弱,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復壯。上盆時用土要求濕潤鬆散,上盆後暫不澆透水,注意遮蔭避風,這樣不僅可促進斷傷根須迅速癒合,並易復壯旺長。

②倒盆 根據植株生長態勢和發展的需要從小盆整坨脫出,栽到大盆中,包括從素土栽植過度到培養土中。倒盆一般不拘時間,如春季上2號盆栽的小苗,生長旺盛的,到7月至8月間又可倒到九號筒盆。植株再大的還可倒到更大一號的花盆栽植,脫盆時用右手食指和中指挾往植株莖部,手掌緊貼土面,左手托住盆底翻過盆來。小苗的用手輕捶盆邊,大盆的雙手托盆在硬處輕磕盆沿,即可整坨脫出植株。原盆土事先應找好水,脫盆時不可過干過濕,倒盆用培養土栽植,先把整坨表層土(寶蓋兒)及下部排水層去掉,再把根坨外圍盤繞的鬚根稍加疏開理順,輕手操作不可散坨,隨即放在盆中,加入20~60克蹄片作基肥,填土墩實倒盆後即可繼續正常養護。

③換盆盆栽二年已發展成型的各類月季為保持植株生長旺盛,株姿勻稱,每年落葉之後發芽之前結合修剪,更換盆土,加施底肥。換盆一般仍用原規格的花盆,不再加大號碼。冬季入土窖中封閉保存的,整坨脫盆後鎪根,先把根坨表層蓋及底部排水層去掉,再把根坨外圍盤繞過密的鬚根剪掉,注意檢查剔除朽根及根瘤,保留護根土不可散坨,總的取消的舊盆土不超過1/2,然後入冷窖假植,來春用新土盆栽。冬季放在冷室或薄膜陽畦內的,即可換新土栽入原盆,操作要點與倒盆相同。換盆後澆一次透水,即可入冷室或陽畦養護。

水肥 盆栽月季生長期應適時澆水找水,經常保持盆土濕潤。高溫乾燥時節宜向葉面及周圍環境噴水保持枝清新,寒冷時節宜向葉面及周圍環境噴水保持枝清新,寒冷時節控水,但也不能盆土干透。施肥應根據不同品種的喜肥習性和生長發育各個階段的需要,以及氣溫、光照和長勢強弱,適時適量施用基肥或追肥。

病害防治

真菌感染

黑斑病:主要侵害葉片、葉柄和嫩梢,葉片初發病時,正面出現紫褐色至褐色小點,擴大後多為圓形或不定形的黑褐色病斑。可噴施多菌靈、甲基托布津、達可寧等藥物。

白粉病:侵害嫩葉,兩面出現白色粉狀物,早期病狀不明顯,白粉層出現3~5天後,葉片呈水漬狀,漸失綠變黃,嚴重傷在時則造成葉片脫落。發病期噴施多菌靈、三唑酮即可,但以國光英納效果最佳。

葉枯病:多數葉尖或葉緣侵入,初為黃色小點,以後迅速向內擴展為不規則形大斑,嚴重受害的全葉枯達2/3,病部褪綠黃化,褐色乾枯脫落。防治以上病害除加強肥水管理外,冬天應剪掉病枝病葉,清除地下落葉,減少初侵來源,發病時應採取綜合防治,並噴灑多菌靈、甲基托布津等殺菌藥劑。

病害主要以預防為主,在高溫、高濕或陰雨季節定期噴施殺菌藥物,在苗木進入休眠階段噴施石硫合劑進行全面殺菌。

蟲害防治

1.刺蛾

主要為黃刺蛾、褐邊綠刺蛾、麗褐刺蛾、桑褐刺蛾、扁刺蛾的幼蟲,[3]

於高溫季節大量啃食葉片。防治方法:一旦發現,應立即用90%的敵百蟲晶體800倍液噴殺,或用2.5%的殺滅菊酯乳油15 00噴。2.介殼蟲

主要有白輪蚧、日本龜蠟蚧、紅蠟蚧、褐軟蠟蚧、吹綿蚧、糠片盾蚧、蛇眼蚧等,其危害特點是刺吸月季嫩莖、幼葉的汁液,導致植株生長不良,主要是高溫高濕、通風不良、光線欠佳所誘發。防治方法:可於其若蟲孵化盛期,用25%的撲虱靈可濕性粉劑2000倍液噴殺。

3.蚜蟲

主要為月季管蚜、桃蚜等,它們剌吸植株幼嫩器官的汁液,為害嫩莖、幼葉、花蕾等,嚴重影響到植株的生長和開花。防治方法:及時用10%的吡蟲啉可濕性能粉劑2000倍液噴殺。

4.薔薇三節葉蜂

多在幼蟲期,數十條或百餘條群集危害,短時間內可將植株的嫩葉吃光,僅剩下幾條主葉脈,嚴重危害植株的正常生育。防治方法:少量盆栽,可於剛出現時,採摘聚集有大量幼蟲的葉片,將其踩死。大量出現,可用75%的辛硫磷乳油4000倍液噴殺。

5.硃砂葉蟎

一年可發生10~15代,以成蟎、幼蟎、若蟎群集於葉背剌吸危害,卵多產於葉背葉脈的兩側或聚集的細絲網下。每一雌蟎可產卵50~150 粒,最多時達500粒,完成一代的時間在23~25℃的氣溫條件下,只需10天至13天,在28℃時,約需7天至8天。高溫乾旱季節發生猖獗,常導致葉片正面出現大量密集的小白點,葉背泛黃偶帶枯斑。防治方法:一旦發現,及時用25%的倍樂霸可濕性粉劑2000倍液噴殺。

6.金龜子

主要為銅綠金龜子、黑絨金龜子、白星花金龜子、小青花金龜子等,常以成蟲啃食新葉、嫩梢和花苞,嚴重影響植株的生長和開花。防治方法:利用成蟲的假死性,於傍晚振落捕殺。利用成蟲的趨光性,用黑光燈誘殺。在成蟲取食危害時,用50%的馬拉硫磷乳油1000倍液噴殺。

月季花的功效

月季花的功效,可以活血調經、疏肝解郁。通過用月季花,可以治療氣滯血瘀所導致的疾病,比如月經不調,痛經以及閉經,都可以進行輔助治療[4]。對於肝氣不舒所導致的胸脹,兩肋處出現脹痛,甚至腹脹,都會有明顯的緩解。對於調節精神壓力大,所產生的情緒負面影響,焦慮、抑鬱,也有一定的效果。月季花用量不能過大,每次在5g左右,用量過大會導致消化道症狀,比如腹痛、腹瀉,還有大便不成形,以及噁心。孕婦不能吃月季花。

月季之鄉

萊州素有"月季之鄉"的美稱,栽培月季花已有630多年歷史。目前萊州月季花培植360多個品種,保留品種600餘種,年產月季花1200萬株,暢銷全國29個省、市、自治區,出口至歐美、日、韓、港澳等國家和地區,是我國北方最大的月季花生產基地,月季苗木的繁殖與銷售已經形成一個年銷售收入1500多萬元的產業,是當地花農的主要經濟來源。為進一步服務"三農"發展,提升萊州形象,萊州市工商局去年就將"萊州月季"確定為地理標誌商標的重點培育對象,指導組織花卉協會最終完成了"萊州月季"地理標誌商標的申請註冊材料,已於正式上報國家商標局。

萊州是享有盛譽的月季之鄉,那麼2018萊州月季花節什麼時候開始呢?當然是在月季花開的時候。一到5月的時候,一片片美麗的月季海洋就在每家每戶的庭院裡盛開了,姿態各異,盡顯春色,在枝頭爭奇鬥豔。整個城市的月季競相開放,大片的月季花錯落在城市的各個地方,名副其實的月季王國,吸引了不少遊客紛至沓來,一望這花海王國的勝景。

很多人不知道,萊州的月季花還有一個美麗的傳說。傳說各種花都由自己的仙子管理,月季花由月季仙子管理,可她為什麼獨愛萊州?一日,月季仙子攜月季去天庭赴宴,途徑萊州,感覺山清水秀、百鳥爭鳴,不禁降下祥雲欣賞一番。巧遇一位萊州小伙,英俊憨厚,雙目有神,仙子臉一紅,忍不住放下花籃跟小伙聊了起來。暢聊半日才想起誤了王母娘娘的宴,轉身拿起花籃要走,才發現月季花已經生根發芽長進了土裡。仙子不忍心掐斷,只能上天負罪。王母知道後很生氣,把月季仙子貶下凡間,就發配到了萊州,誰知正中仙子下懷。仙子回來找到小伙,兩人甜蜜一生,並把月季花和種植技術傳了下來。

在每年的5月25日就是萊州月季花節,在月季花盛開的季節,遊客可隨意走在城市的各個地方,在月季花的海洋里賞花、觀光、攝影留念。一簇簇月季花沾滿枝頭,像一隻只蝴蝶振翅欲飛,看一眼滿目芳華,聞一下沁人心脾,使人流連忘返的一個城市。

賞花遊玩的最佳去處就是中華月季園,萊州月季花季每年都在萊州中華月季園舉辦大型月季花展,它是中國目前月季品種最全,規模最大的生態月季園,也是中國十大欣賞月季的聖地之一,可以說是萊州文化旅遊的一張靚麗名片。

視頻

月季愛好者鈴之妖精超清月季養護介紹月季科普

花開萊州 月季花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