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過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過年》是北京電影製片廠和香港萬和影視有限公司於1991年聯合出品的故事片,由黃健中執導,李保田趙麗蓉領銜主演,葛優、史蘭芽、六小齡童、丁嘉麗等參演,於1991年3月16日在中國香港上映。

影片改編自舞台劇《大年初一》,以春節為背景,講述了大年初一發生在程姓一家的瑣碎故事,獲得第4屆東京國際電影節評委會特別獎、第15屆大眾電影百花獎[1]最佳故事片獎等國內外獎項,是中國第一部同期立體聲故事片。

劇情簡介

中國北方某小城,程家坐落在小城邊上,一家13口人。除夕,父親在外奔波了半年,賺了些錢回家過年,母親圍着鍋台轉,包餃子,與丈夫一起盼着兒孫們來過年,可是他們的希望落空了,度過了冷冷清清的除夕之夜。大年初一,兒女們陸續回家,坐在一起吃團圓飯,可發生的一樁又一樁的事,最終還是讓這頓一年才吃一次的飯不歡而散,年就這麼過了。次日清晨,父親母親坐在爬犁上,懷着無限的傷感離開了自己富足的家。

影片評價

影片所有的故事都發生在兒女們獲知父親賺了錢之後,或是「求幫助」或是「大方資助」,兒女們的表現多樣鮮明,矛盾一條接一條,樸素的影片風格、集中的情節故事,都十分突出。(網易娛樂評)

《過年》是一部反映改革開放以後中國農村民俗生活的悲喜劇電影[2]。影片以濃郁的生活氣息和強烈的時代感,向觀眾展示了一副真實、親切的生活畫卷。通過一個農村家庭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刻畫出在改革開放大潮影響下,中國農村人們的精神面貌和心理狀態。影片濃縮了社會百態,把諸多矛盾體匯集在一起,所產生的摩擦與震動引發觀眾的共鳴與深思。影片中的每個典型人物都被塑造得傳神和到位,演員的優秀表演加之影片優美、流暢的畫面,以及散發的真實、感人的民俗生活氣息,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新浪娛樂評)

視頻

過年 相關視頻

看李保田、六小齡童、趙麗蓉、葛優大牌雲集之電影《過年》


過年(趙麗蓉、葛優、李保田主演)(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