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旗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旗木-高雄六龜天台山照片來自

花旗木(Pink Shower Tree,Pink Cassia,Wishing Tree)

  • 學名:Cassia barkeriana Linn.。
  • 科名:豆科(Fabaceae)決明屬(Cassia)。
  • 別名:花旗木,花旗花,泰國櫻花,平地櫻花,泰國櫻,三月櫻,桃紅陣雨樹,粉紅陣雨樹,紅花林木,絨果決明,薔薇色木旃那,珊瑚櫻,琴葉珊瑚。
  • 原產地:原產於泰國越南緬甸印度一帶。現在全島各地有零星栽植。
  • 特性:樹高約 5~20 公尺,莖幹直立,枝條略下垂。葉互生,偶數羽狀複葉,小葉 5~12 對,小葉長橢圓形,端部鈍圓,有小小突尖,基部鈍,全緣葉,葉長 20~30 公分,小葉長 6~10 公分,寬約 1~3 公分,葉面綠色,兩面略具光澤,羽狀脈,側脈不明顯,具葉枕,具托葉或無,長葉柄,小葉柄短。兩性花,常週位花,總狀花序,呈繖房狀排列,花序長 6~8 公分,略彎曲,花沿枝條而生,排列有序不紊亂,花苞暗紅色,苞片顯著,卵形,花萼合生筒狀,五裂,覆瓦狀排列,花萼裂片暗紅、紅褐色,花冠輪形,輻射對稱,花初開時淡粉、粉白色,後漸呈粉紅色,略帶清香,花瓣五枚,卵狀、長橢圓形或卵狀長橢圓形,先端圓鈍,基部略狹,具柄,覆瓦狀排列,離生,完全雄蕊十枚,黃色,離生,下位三枚花絲較長,雌蕊心皮一枚,柱頭頭狀,子房有柄,子房上位,子房一室,邊緣胎座。莢果,外表被有絨毛,長筒狀,不開裂或二瓣裂,種子多數。
  • 繁殖方式:播種、分株、扦插、壓條。
  • 花期:為每年 3~4 月間,長達一個半月,是頗受歡迎的觀賞花卉,開花可維持約 45 天,略帶清香。[1]

花旗木賞花景點

彰化 二水花旗木步道

彰化縣二水鄉152縣道(員集路)源泉段旁的步道,月初迎接花旗木滿開期,粉嫩花開滿樹,加上緊鄰台鐵集集線,時有彩繪石虎火車一同入鏡,吸引不少鐵道迷來賞花,成為近期爆紅的賞花地標。

台南 金砂花旗木步道

台南西港區金砂里的新寮莊,有一處「金砂花旗木步道」為近期崛起的賞花打卡景點,短短一段步道種植約數十棵花旗木,搭配田園景致和圍籬,就能簡單拍出充滿鄉村風氛圍的美照!

台南 玉山寶光聖堂

台南的一貫道玉山寶光聖堂,因建築宏偉,是知名的宗教景點,而園區內栽種了約300株俗稱「泰國櫻」的花旗木,目前開始綻放,豔麗的粉紅色上枝頭,引人入勝,還會散發香味,已吸引民眾慕名遊賞。園區內栽種約300多株花旗木的一貫道玉山寶光聖堂,這週進入盛開期,是台南知名的「賞櫻」景點,又被稱為「平地櫻花」的花旗木搭配園區內的造景,輕鬆就能拍出風格獨具的日式氛圍美照。[2]

高雄 岡山阿公店森林公園

阿公店森林公園主要的種,包括花旗木(俗稱陣雨樹)及洋紅風鈴木等,栽種於雨豆樹與環湖步道周邊,除了夏天夜晚可以看到成群復育的螢火蟲蹤跡,初春白天的森林公園,更被「粉紅陣雨」包圍。養工處說明,花旗木原產於泰國至越南一帶,所以又名「泰國櫻花」、「平地櫻花」及「三月櫻」等,花期約一個月,主要在每年初春三月至四月盛開。[3]

六龜天台山花旗木

六龜地區台27甲線經十八羅漢山風景區,行車沿線都可欣賞花旗木夾道的花開美景,一貫道天台山道場、印慈精舍等地也都是賞花旗木的主要景點,隨著春天到來陸續綻放,追花、賞花就趁現在。[4]

視頻

台灣四處趴趴走 2019高雄六龜天台山花旗木盛開美景

高雄美濃新景點蝶舞澗休閒農場 花園蒙古包享受蟲鳴鳥叫鄉野情趣

花海中賞彩繪火車奔跑、粉紅花旗木美爆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