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芝堰村建築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芝堰村建築群位於芝堰鄉芝堰村。村莊系陳氏聚居地,始建於宋代,明、清時期出現客棧、雜貨等商業建築,現存明、清民居30餘座[1],分為宗祠、民居二大類。代表性建築有「孝思堂」、「衍德堂」、「濟美堂」、「成志堂」等。結構別具特色,保存也較完整。其中孝思堂系陳氏宗祠,共三進,中軸線上有門廳、正廳、後廳,兩側有廂房。正廳面闊三間帶四周迴廊,歇山頂。芝堰村民居為研究傳統村落文化及民居建築的演變提供了重要實物資料。

簡介

芝堰村建築群是始建於宋代的古民居建築群。位於浙江蘭谿市黃店鎮。村莊系陳氏聚居地,明、清時期出現客棧、雜貨等商業建築,現存明清民居30餘座,街道兩側分步有廳堂9座,鄰街 芝堰村建築群。

店鋪開家,過家樓5座,民居客棧10座,巷口通道16處。分為宗祠、民居兩大類。代表性建築有孝思堂、衍德堂、成志堂等。其古建築或有家譜記載,或有匾額、題刻,相對建造年代可考,建築時代演變清晰,具有很高的歷史價值。2006年被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芝堰村建築群有着重要的歷史文化價值價值以及豐富的旅遊資源。

歷史背景

芝堰村始建於宋代,明、清時期出現客棧、雜貨等商業建築,迄今已有850餘年,因陳氏家族的聚居而發展形成。芝堰的民居始建年代從明初至民國末年,歷史跨度近500年,各座建築年代相對明確,衍變過程清晰。因村中有芝溪、水堰,故舊名芝溪村。芝堰村位於蘭谿市西北二十公里,村落坐北朝南,依山傍水,地勢平整。村落東首,桃峰聳峙,芝山起伏,如一條青龍騰躍而來;村落西南,青峰壁立,山巒逶迤,有形神兼備的獅、虎兩山雄踞村西;北面的陳陀山,背倚千峰萬巒,像一把「金交椅」,把整座村落環抱其中,加上南面村口象徵「朱雀」的半月塘,使整座村落形成了一個以「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為格局的典型的風水生態環境。

歷史價值

2004年6月2日,國家文物局正式公布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蘭谿市芝堰村建築群榜上有名,成為新「國保」。至此,蘭谿市已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兩處。芝堰村建築群位於蘭谿市黃店鎮,為明朝至民國時期的民居,其中明清建築28座,代表性的建築有「衍德堂」、「孝思堂」、「濟美堂」等[2]。村中街道兩側分布有廳堂9座,鄰街店鋪4家,過街樓5座,民居客棧數十幢,巷口通道16處。其古建築或有家譜記載,或有匾額、題刻,相對建造年代可考,建築時代演變清晰,具有很高的歷史價值。

芝堰村建築群從2004年開始申報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蘭谿市委、市政府對此十分重視。在當地黨委、政府和市有關部門的支持下,芝堰村建築群不僅得到了很好保護,而且配置了消防等設施,建立了相應制度。

芝堰村入選新「國保」,極大地提升了芝堰村建築群文物的價值,對進一步做好文物保護工作,加強文物管理和利用都有很好的促進作用,也為促進芝堰景區的開發提供了新契機。芝堰村黨支部書記陳柏明得到這一消息後高興地說:「芝堰村建築群申報『國保』,這是我們芝堰村村民20多年來的願望。如今,這一願望終於實現了!」他表示,芝堰村將以此為契機,繼續做好古建築保護和利用工作,配合市文化、旅遊等部門做好劃定保護範圍、設立專職管理機構、配備工作人員等工作,把古建築保護和旅遊開發有機結合起來。

據悉,蘭谿市首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諸葛·長樂明清古建築群,於1996年11月20日入選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視頻

芝堰村建築群 相關視頻

芝堰村建築群
美麗芝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