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芒果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芒果冰,台灣特有的夏季經典冰品,就是香濃芒果冰。台灣夏季盛產芒果,種類豐富,每年五到八月,濃濃的芒果香籠罩整個台灣的夏天。芒果冰在台灣人的創意吃法下發展出芒果泡泡冰,芒果冰沙,芒果冰淇淋,芒果芋見冰淇淋⋯⋯。[1]

台灣美食一直都享譽國際,尤其又以水果、小吃最為出名。2013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旅遊雜誌聯手評選全球最好吃的甜點。台北芒果冰入口即化的綿密口感讓它成功上榜,成為世界最好吃的甜點之一。

當刨冰遇上愛文芒果,魅力無法擋。刨冰上覆蓋滿滿的愛文芒果丁,淋上煉乳,芒果醬,酸甜多汁消暑,就成為深受大眾喜愛的芒果冰。

美食講古

追本溯源找到最早的剉冰,是從日據時代留下來的老式清冰,北部稱雪白冰,南部稱香蕉冰,是在煮沸的裡加入白砂糖及香蕉油,攪拌後凍起來,再刨成極細的雪白色剉冰,嘗起來有股清新的果香與微甜口感,堪稱現代加味包裝水的前輩。

受日式冰品的影響,清冰後來有了紅豆冰、花豆冰的花式版本,還有本土的仙草冰、愛玉冰、米苔目冰,乃至以當季水果加豆類、芋頭、蜜餞等配料的八寶冰、蜜豆冰,這些冰款都有六十年以上的資歷。[2]

芒果原本是印度南洋之物,傳說連佛陀也愛吃芒果,佛經中常提到的「菴摩羅果」或者「菴羅果」,即是芒果。佛陀所在的印度,正是芒果的發源地,種植紀錄約有四千多年。

唐代高僧玄奘到印度旅行時就經常看見芒果林,例如他在《大唐西域記》中對秣菟羅國的描述:「土地膏腴,稼穡是務,菴沒羅果,家植成林。」

在印度,戀人們總喜歡在芒果樹蔭下談情說愛,所以印度人又把芒果叫做「愛情之果」。

這種好吃又熱情的水果在十六世紀全球海上貿易興起後,迅速傳播到世界各地。目前芒果在世界各國仍以印度為最大產地,墨西哥巴基斯坦泰國中國的產量也頗豐,在全球熱帶水果貿易總量僅次於鳳梨

根據農委會的統計,年產量二十一萬五千多公噸。和其他國家比起來,台灣芒果的產量不算多,但論起品質卻是數一數二。以外銷日本的愛文芒果為例,二○○七年七月日本Yahoo網站舉辦「世界芒果吃一吃、比一比」的票選活動,台灣的愛文榮獲四萬兩千兩百九十二票,占總票數百分之七十六,遠勝菲律賓印度進口芒果和日本宮崎沖繩縣自產的芒果。

以愛文品種來說,各國均有栽培,但台灣種出來的愛文色澤鮮艷、香氣芬芳、口感絕佳,遠非其他芒果所能媲美。[3]

將芒果和刨冰結合的發明者是永康街前「冰館」老闆娘,有「芒果冰教母」之稱的張介梅。[4]

食材&作法

刨冰,芒果,芒果醬,煉乳

【1mintips】芒果冰一定要加這一味,整個夏天就靠它了!
全球最好吃甜點! 台灣芒果冰驚喜上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