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艾迪特·皮雅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艾迪特·皮雅芙(Édith Piaf,1915年12月19日-1963年10月11日),原名艾迪特·喬凡娜·加雄(Édith Giovanna Gassion),是法國著名且受眾人愛戴的女歌手之一。

1915年12月19日皮雅芙出生於巴黎的貧困家庭,父親是馬戲團團員,母親是街頭歌手。父母離異後,因為母親無力撫養,父親又加入軍隊,只好讓她跟着經營妓院的外祖母在巴黎長大,從小就接觸社會最底層的人群。皮雅芙身材矮小,只有142公分,這也是她的藝名「小麻雀」(La môme)的由來。她的作品多是其悲劇一生的寫照,最著名的歌曲包括《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1945年)、《愛的讚歌》(Hymne à l'amour,1949年)、《我的老爺》(Milord,1959年)和《我無怨無悔》(Non, je ne regrette rien,1960年)。中年以後,皮雅芙因為車禍的傷害,染上注射嗎啡止痛和酗酒。1963年10月11日,皮雅芙因肝癌死于格拉斯,終年48歲,她的朋友尚·考克多(Jean Cocteau)也於同一天逝世。法蘭西共和國為她舉行了國葬,使她成為國家標誌。法國人親切地稱艾迪特·皮雅芙為「小姑娘」(la Môme),2007年上映的電影《玫瑰人生》[1](La Vie en Rose)則反映了她悲劇而傳奇的一生。

死亡

艾迪特·皮雅芙於1963年10月11日因為肝癌死於蔚藍海岸Plascassier,終年47歲[2]。當時她已經有好幾個月都處於意識沒有完全清醒的情況下。艾迪特·皮雅芙的遺言是「你要為這一生做的所有事付出代價」。艾迪特·皮雅芙最終與女兒一起葬於拉雪茲神父公墓中,並吸引許多民眾前往。雖然天主教巴黎總教區因她的生平拒絕為她舉行安魂彌撒,她的葬禮還是吸引超過100,000名歌迷參加。艾迪特·皮雅芙博物館(Musée Édith Piaf)於1977年開張。

生活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她認識了知名世界中量級冠軍拳擊手馬塞爾·塞爾當,他們雙雙墜入情網(儘管塞爾當時有婦之夫),並成為國際新聞。後來塞爾當於1949年10月27日乘搭法國航空公司飛機準備前往紐約時,飛機卻在亞述爾群島墜毀,塞爾當不幸遇難身亡。

艾迪特·皮雅芙於1951年與歌手查爾斯·阿茲納吾爾(Charles Aznavour)一起遭遇到車禍,傷及兩根肋骨,並導致她於治療期間對嗎啡和酒精成癮。後來她的健康狀況每日愈下,開始出現不自覺顫抖,更多次在舞台上昏倒。她於1952年7月29日嫁給了歌手Jacques Pills,但是後來於1956年離異。艾迪特·皮雅芙於1962年與希臘理髮師迪奧法尼斯(Theophanis Lamboukas)結婚,他的年紀比皮雅芙還要小20歲。迪奧法尼斯於1970年去世後也葬於拉雪茲神父公墓。

視頻

艾迪特·皮雅芙相關視頻

艾迪特·皮雅芙演唱《我無怨無悔》
電影同名歌曲《玫瑰人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