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舒新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舒新城

舒新城(1893年-1960年11月28日),湖南漵浦人,原名玉山,字心怡,號暢吾廬。中國學者、出版家,佃農出身,《辭海》的編纂者。

個人簡介

舒新城,原名玉山,學名維周,字心怡,號暢吾廬,曾用名舒建勛,湖南漵浦人。出版家、教育家。15歲入學漵浦縣立高等小學,1917年畢業於湖南高等師範學校。後在長沙兌澤中學、省立一中及福湘女學等校任教務主任。曾辦《湖南教育月刊》。1920年應張東蓀之邀任吳淞中國公學中學部主任。1923年任南京東南大學附中研究股主任,推行道爾頓制,並赴上海武昌長沙等地講演,編寫《道爾頓制研究集》和《近代中國教育史料》,成為教育界名人。1923年11月由惲代英介紹加入少年中國學會。1924年10月,應吳玉章之邀,赴成都任高等師範學校教授。1925年返南京專門從事著述。1928年,應中華書局總經理陸費逵之聘,任《辭海》主編。1930年起,任中華書局編輯所所長兼圖書館館長,全力主編《辭海》。建國後,曾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政協上海市委員會副主席、《辭海》編委會主任委員。1960年11月28日,舒新城在上海病逝,享年67歲。[1]

作為一代辭書編纂大師,除編纂《辭海》外,回顧舒新城的一生,所編、縮寫堪稱著述頗為豐富,主要有《現代心理學之趨勢》(1924年版)、《近代中國留學史》(1927年版)、《教育通論》(1927年版)、《人生哲學》(1928年版)、《道爾頓制研究集》(1929年版)、《中華百科辭典》(1930年版)、《近代中國教育思想史》(1932年版)、《近代中國教育史料》(1933年版);散文《蜀游心影》、《漫遊日記》、《故鄉》、《狂顧錄》,通信集《十年書》,另外他還是中國攝影史上的一位先行者,著有《攝影初步》、《晨曦》、《習作集》和《美的西湖》等。

社會貢獻

民國24年,日本侵華步步緊迫,總經理怕日方肇事,力主斫掉《辭海》,分類單獨出書,對最敏感的社會科學條目全部取消,部分同仁也主張刪除政治性條目。舒表示「決不從命」,並力辯:「即使中國亡了,關於歷史上的名詞,也應存在,社會科學條目決不能取消。」在舒力爭和主持之下,《辭海》出書方針未變,保持了鮮明的愛國主義觀點和立場,並於民國25、26年間分別出版了《辭海》上下冊。 民國33年夏,長沙淪陷後,日本曾派肥田木侯爵脅迫舒返湘任偽職。他堅持節操,把肥田木頂了回去,仍堅持在中華書局工作。

成就及榮譽

民國37年秋,舒與老同學許彥飛陶菊隱等在上海以開設豆蔻菜館為名,為中共地下組織提供聯絡地點,支持黨的工作。解放前夕,舒任中華書局代總經理時,向職工聲明:「不遷廠、不裁人、不減薪。」對中華印刷廠不遷台,安定職工生活,以及調回香港資金等,都做出了貢獻。

1957年9月17日晚,毛澤東在上海接見舒新城,勉勵他在中華書局設立編輯部,以先修訂《辭海》為基礎,然後再搞百科全書。

1960年,第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舉行第二次會議,舒因病未能出席,他在書面發言中說:「現在我再次建議,是否可以在我們修訂《辭海》完畢,摸索到一些經驗之後,繼續編輯一部五千萬字、十卷本的小型百科全書。」

參考文獻

  1. 舒新城. [2019-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