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乳頭狀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乳頭狀瘤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外文名稱;papilloma

就診科室;腫瘤科

多發群體;中老年人

常見發病部位;鼻腔、外耳道、咽部、食管、乳腺

乳頭狀瘤為上皮來源的腫瘤,其病理特徵為上皮組織高度增生,鱗狀上皮向外過度生長形成乳頭,乳頭呈圓形或橢圓形上皮團塊,中心有疏鬆而富有脈管的結締組織。乳頭狀瘤常發生在鼻腔外耳道咽部食管乳腺等組織器官,多為良性腫瘤。[1]

基本概述

乳頭狀瘤(papilloma of papilla)是乳頭表皮的鱗狀上皮細胞呈乳頭樣增生的病變。多個增生的乳頭狀物聚積在一起,看起來似菜花狀,與乳腺鱗狀細胞癌相似。臨床很少見。

發病原因

乳頭狀瘤的發生與雌激素的過度刺激有關。臨床特徵主要為間歇性自主性的乳頭血性、漿液血性或漿液性溢液,或可及乳暈部腫塊。

發病機制

病理改變的主要特點是:

大體形態:鱗狀細胞增生成乳頭狀,構成乳頭狀瘤的主體。

組織形態:由纖維和脈管所組成的中軸,外被鱗狀上皮細胞,可發生過度角化,胞漿略呈鹼性,細胞核深染。瘤體的基底部幾乎在一個平面上,不向深層發展。

臨床表現

成年女性的乳頭表面,可見凸凹不平的暗棕色狀或菜花狀腫物,單個或多個,呈叢狀,長期存在,生長緩慢,無特殊不適。 根據病史、臨床表現和病理檢查可明確診斷。

輔助檢查

組織病理學檢查,乳頭表皮呈乳頭狀增生,乳頭中心為伴有毛細血管的纖維組織,細胞間質可見鱗狀上皮化生。

鑑別診斷

乳頭狀瘤與乳頭狀癌鑑別:兩者雖然只是一字之差,預後及治療方法卻差別很大。由於兩者均可出現無痛性自發性乳頭溢液,且溢液的性狀相似;均可在乳腺內捫及腫塊,因為兩者臨床症狀相似,鑑別比較困難。雖然兩者均可出現腫塊,導管內乳頭狀瘤的腫塊多數位於乳暈區內,腫塊較小,常在1cm以內,質地較軟,腋窩淋巴結不腫大;乳頭狀癌卻多位於乳暈區以外,腫塊可大可小,一般不規則,表面不光滑,邊界不清,質地較硬,可與皮膚粘連,同側腋窩淋巴結可腫大。溢液塗片細胞學檢查,可見乳腺上皮細胞呈乳頭狀排列,不會有癌細胞;而乳頭狀癌的溢液塗片檢查,有可能查見癌細胞。乳腺導管造影中乳頭狀瘤所顯示的導管壁光滑,腫瘤處可為圓形或導管斷面為圓弧形充盈缺損;乳頭狀癌則顯示出導管僵直,管壁不光滑,導管可突然中斷,斷端呈齒狀不規則改變。

治療預防

(一)治療

治療乳頭狀瘤的根治性措施是手術,非手術不能徹底治癒。

(二)預防

術後好,不復發。

相關視頻

27.復發性鼻腔鼻竇內翻性乳頭狀瘤 -李雲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