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墨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墨魚

中文名: 墨魚
又名:亦稱烏賊魚、墨斗魚、目魚等

墨魚是貝類,亦稱烏賊魚、墨斗魚、目魚等。屬軟體動物門,頭足綱,十腕目,烏賊科。中國所指的「墨魚」或叫「烏賊」,大多是中國東海主產的曼氏無針烏賊和金烏賊兩個種。[1]
兩者的外形差別不大,主要差別是:前者胴部卵圓形,稍瘦,無骨針,干製品叫螟蟲甫鯗;後者有骨針,干製品叫烏賊干。烏賊遇到強敵時會以噴墨作為逃生的方法並伺機離開,因而有「烏賊」、墨魚等名稱。其皮膚中有色素小囊,會隨「情緒」的變化而改變顏色和大小。烏賊會躍出海面,具有驚人的空中飛行能力。墨魚殼,既烏賊板,學名叫烏賊骨,也是中醫上常用的藥材,稱海螵蛸,是一味制酸、止血、收斂之常用中藥。

墨魚簡介

墨魚亦稱烏賊魚、墨斗魚、目魚等。干者叫明魚。屬軟體動物中的頭足類,產地分布很廣,中國、朝鮮、日本歐洲各沿海均有出產,我國舟山群島出產最多。墨魚肉、蛋、脊骨(中藥名為海螵蛸)均可入藥。李時珍稱墨魚為「血分藥」,是婦女貧血、血虛經閉的佳珍。 在浩瀚的東海,生長着這樣一種生物,它象魚類一樣遨遊,但並不屬於魚類,人們習慣稱它為「墨魚」,也叫它為「烏賊」或「烏魚則」。它是我國著名的海產品之一,在浙江,和大黃魚、小黃魚、帶魚統稱為「四大經濟魚類」,深受廣大消費者喜愛。

墨魚不但味感鮮脆爽口,蛋白質含量高,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而且富有藥用價值。墨魚乾和綠豆乾煨湯食用起到明目降火等保健作用;「烏賊板」學名叫「烏賊骨」,又是中醫上常用的藥材,稱「海螵蛸」。然而,大名鼎鼎的「墨魚」,似魚非魚,沒有魚類的基本特徵(如骨骼、鱗、鰭等),為何又稱其為「魚」呢?它究竟歸屬於哪一類呢?讓我們從生物分類學的角度去觀察就自然明白。我們的生物學家、水產專家將其歸屬於貝類。講到這裡,人們不禁要問,它也不象通常所見的貝類呀?如泥蚶、縊蟶、文蛤、貽貝、鮑魚、螺絲等,外邊都有或單或雙的貝殼,這些貝類的外貌與它大相徑庭,它應該屬於「四不象」,無類可歸。

墨魚是一種大型的肉食性軟體動物,之所以與普通的貝類不像,有其生存的演變過程。習見的貝類,由於背着重重的貝殼,或埋棲在灘涂里,或匍匐在岩礁上,或用足絲附着於固着物上,守株待兔式地濾食着細小的浮遊動植物,活動範圍很小,移動速度很慢;而墨魚為了主動出擊掠取高營養食物,需要更大的活動空間,因而經過漫長的演化過程,外型有了很大的變化。為了適應游泳,它的身體漸呈卵圓形、腹背扁;貝殼退化成一個石灰質的小舟板,被越來越發達的外套膜所包裹,形成胴部;作快速運動時,沒有魚類尾鰭的擺動功能,就利用液壓原理,把吸進的水經嘴巴噴射出一道水柱,藉以推動身體前進,瞬間遊動速度可超過普通魚類;特別是遇到敵害時,不但象火箭似地作反向逃離運動,還會施放「煙幕彈」,從墨囊里噴出「墨汁」,製造屏障,迷惑對方,然後逃之夭夭;並且,「墨汁」中含有毒素,可以用來麻痹敵害,起到較強的禦敵效果。不過,這種「墨汁」需要儲積相當長的時間,所以墨魚非到萬分危急時刻,是不肯輕易噴放「墨汁」的。平時,墨魚在漫遊時,一般靠兩側肉翼和頭部腕足作正向運動,它既是「雙向運動者」,又是「反向短跑健將」。

由於它象魚類一樣游泳,且腹腔里藏有墨囊,所以沿海漁民把它叫做「墨魚」,這是它的俗名;而它在分類學上歸於貝類,是有科學依據的。貝類的基本結構是:身體柔軟,不分節或假分節,通常由頭部、足部、軀幹部(內臟囊)、外套膜、貝殼五部分組成;除瓣鰓綱外,口腔內有顎片和齒舌;神經系統包括神經節、神經索和一個圍繞食道的神經環;體腔退縮為圍心腔。據此,墨魚當然是貝類,它屬軟體動物門,頭足綱,十腕目,烏賊科。它有三個屬(金烏賊屬:有金烏賊等9個種;無針烏賊屬:我國只有曼氏無針烏賊一個種,浙江產量最多;後烏賊屬:有圖氏後烏賊)。我們溫州群眾所指的「墨魚」或叫「烏賊」,大多是東海主產的「曼氏無針烏賊」和「金烏賊」兩個種,這才是它們的「尊姓大名」。兩者的外形差別不大,主要差別是:前者胴部卵圓形,稍瘦,無骨針,干製品叫「螟蟲甫鯗」;後者有骨針,干製品叫「烏賊干」。

屬軟體動物中的頭足類。我國沿海各地均有出產,以舟山群島出產最多。每年廣東2~3月,福建4~5月,浙江5~6月,山東6~7月,渤海10~11月為出產旺季。

分頭、胴體兩部分:頭部前端有五對腕,其中四對較短,每個腕上長有四行吸盤,另一對腕很長,吸盤僅在頂端;胴體部份稍扁,呈卵圓形,灰白色,肉鰭較窄,位於胴體兩側全緣,在末端分離,背肉中央一塊背骨(即海螵蛸)。雄的烏賊背寬有花點,雌的肉鰭發黑。中國產墨魚主要分布在黃海,渤海一帶,越冬期為12月至豎年3月底,4月後離開越冬埸而進入產卵、洄游,由南向北。此種墨魚肉厚味美,屬海味珍品。

結構特徵

1. 體分頭部、足部和胴部;
2. 石灰質內殼;
3. 心耳和鰓的總數相同,為2個;
4. 口內有顎片和齒舌;
5. 神經系統高度集中,有複雜腦的結構。

形態結構

頭部:
口:頂部中央。
眼:1對,兩側。
嗅覺陷:眼的後方,靠近外套膜的邊緣,
漏斗陷:頭部腹面的凹陷,漏斗貼附部位。 足部:分腕和漏斗兩部分。
漏斗:足特化而成,腹面;運動,排泄物、生殖產物和墨汁排出的通道。
觸腕:基部粗大,頂端尖細,內側生有吸盤。
共有10條觸腕,第3、4對腕之間有1對是專門用來捕捉食物的觸腕。比較狹長,可以完全縮入基部的觸腕囊中。觸腕上通常具有1個很長的柄,柄的頂端呈舌狀,稱觸腕穗,內生吸盤,有時還有鈎,主要用來攫取食物。

生活習性

生活方式
水生,游泳。
運動方式
通過漏斗噴射水流形成反作用力推動身體前進。
食性方式
用觸腕兇猛掠食,以游泳浮游生物為食;同時本身又被金槍魚、鯊魚、帶魚、鰻魚、抹香鯨等捕食。
繁殖方式
雌雄異體,用莖化腕傳送精莢,產出的卵粒象成串的葡萄附着其它物體上,雌雄親體雙雙用漏斗,向卵進行噴水清洗。

生存現狀

分布海域
多分布於高鹽溫暖的海洋中,近海、遠洋,水層、海底均有分布。
經濟意義
1、食用;
2、藥用;
3、餌料用,經濟魚類的重要餌料。

捕撈季節

全國沿海的捕獲季節南早北晚,舟山捕獲時節為5-6月。
中國近海漁場有魚類l700多種,主要經濟魚類70多種,其中大黃魚、小黃魚、帶魚、墨魚是中國人民喜歡食用而且產量較大的海洋水產品,被稱為「中國四大海產」。可惜,由於過度捕撈,這四種海洋水產資源都有不同程度的衰退。其中大、小黃魚,已經多年形不成漁汛,年產量由幾十萬噸下降到3-5萬噸;上世紀90年代以來,墨魚種質資源明顯衰減,產量急劇下降。

人工繁殖

養殖墨魚技術是國際難題。從2004年開始,人工養殖墨魚才在中國寧波獲得成功。養殖技術和規模還有待提高。

民間傳說

秦始皇統一中國後,有一年南巡到海邊,和眾隨從都被黃海的美景迷住,一太監觀賞得樂不可支,竟將一隻裝有文房四寶和奏章的白綢袋子丟失在海灘上,天長日久,袋子受大海之滋潤,得天地之精英,變為一個小精靈,袋身變成雪白的肉體,兩根袋帶變成兩條腕須,袋內的墨裹在肉體中的墨囊內,小精靈生活在海里,神出鬼沒,一遇強敵,即鼓腹噴出墨汁把水攪黑,趁機逃之夭夭,小精靈噴射墨汁,行動神速如賊,故後人又稱墨魚為「烏賊」。


參考資料

  1. 墨魚概述(附圖),中國動物主題數據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