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舊金山國際機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舊金山國際機場
San Francisco International airport

舊金山國際機場大樓
圖片來自presseader

機場概要

機場類型 商用國際

服務城市 美國加州舊金山

啟用日期 1927年5月7日

管理者  舊金山機場委員會


舊金山國際機場英語:San Francisco International Airport,IATA代碼:SFO;ICAO代碼:KSFO;FAA代碼:SFO)位置在舊金山市南方大約13英里(21公里),位於密爾布瑞聖布魯諾附近,是美國加州的一座大型商用機場,航班可直飛美洲歐洲亞洲、和澳洲各個大城市的航班。舊金山國際機場是舊金山灣區和北加州最大的機場和主要的國際門戶,旅客人數上到2004年為止,在加州第二大、美國第12大、和全世界第23大的機場。

舊金山國際機場是聯合航空維珍美國航空的主要樞紐,也是聯合航空太平洋航線的樞紐機場和阿拉斯加航空的重點機場之一。

舊金山國際機場的交通非常方便。旅客可由101號美國國道的舊金山國際機場專用交流道直接進入機場;在機場北方的380號州際公路讓機場進一步與灣區其他高速公路連接,譬如280號州際公路。在公共運輸上,旅客可使用在國際航廈內的灣區捷運三藩市國際機場站來往於東灣和舊金山市區;從半島南灣來的旅客可搭乘加州通勤鐵路到密爾布瑞站改搭灣區捷運到機場。

機場歷史

舊金山機場在1927年5月7日啟用,舊址為150英畝的牧牛場。該地段向當地主要的地主Ogden L. Mills租借出來,在當時機場被稱為米爾斯田市立機場(Mills Field Municipal Airport)。1931年改稱舊金山市立機場(San Francisco Municipal Airport);1955年,再改為舊金山國際機場(San Francisco International Airport)。


舊金山國際機場鳥瞰 圖片來自redshift

從1935年開始,泛美航空公司使用該機場為其太平洋航線China Clipper飛船服務的總站。國內線在二次大戰之後才突增,原因是奧克蘭國際機場被軍方徵用,其民間客運服務被遷往舊金山。

戰後,聯合航空進駐舊金山機場,使用泛美的航廈提供至夏威夷和其他國內地點的服務。在1954年,中央航廈投入服務。舊金山機場的噴射機服務始於1950年代:聯合為其新型的道格拉斯DC-8型客機在舊金山興建了一個大型的維修中心。在1974年,新的國內線航廈建成,中央航廈則成為了國際線航廈(現今的第二航廈)。

在1990年代,隨著經濟和dot com(以互聯網為本的公司)起飛,舊金山機場成為了世界第六繁忙的機場。可是,在2001年以後當經濟不再興旺,舊金山機場跌出二十大繁忙機場之外。

舊金山機場在過去的數載中不斷地擴張。最近一次是在2000年12月以成本十億元興建的新國際線航廈,取代第二航廈。此航廈擁有一個世界級、關於航空的圖書館和博物館[1]灣區捷運的舊金山機場延伸線在2003年6月22日通車。旅客可以在國際線航廈搭乘往舊金山市區和東灣地區的捷運列車。捷運亦提供週間夜間及週末往密爾布瑞車站的服務,乘客可以轉乘加州通勤鐵路聖荷西舊金山半島,或SamTrans公車前往舊金山半島,但週間日間往密爾布瑞的旅客必須搭乘往舊金山的列車並在聖布魯諾換車[2]舊金山國際機場旅客捷運系統機場運輸系統於2003年開始投入服務,用小型列車接載旅行來往各航廈、停車場、BART車站和租車中心。

在惡劣的天氣下,舊金山機場的四條跑道中只有一條能夠使用,所以經常會有嚴重的延誤。機場計劃者曾提議把跑道延長至舊金山灣以迎合新一代的超大型客機。根據法例規定,填海所得出來的土地需要在灣內的其他地方去作補償。這些提議都受環保份子的抗議,因為他們害怕會損害在機場附近的生態環境和灣區的水質。


舊金山國際機場設施簡介
圖片來自ANA

因此,雖然舊金山國際機場將會持續受歡迎,但其發展則預計會停滯,而鄰近的奧克蘭國際機場聖荷西國際機場則會繼續有增長。舊金山國際機場現在四條跑道給商用航機使用,而奧克蘭只有一條,聖荷西兩條。舊金山機場可以容納每小時60班次降落,而奧克蘭和聖荷西則只有每小時30班次降落。舊金山機場的另一個優點是其鄰近的101號美國國道和灣區捷運,但聖荷西機場也鄰近87號加州公路和101號美國國道,奧克蘭機場則位於880號州際公路旁,灣區捷運亦提供奧克蘭機場至競技場站的捷運支線,未來更計畫興建自費利蒙向南至聖荷西國際機場的延伸線。

舊金山機場的復甦雖然緩慢確是明顯的。冰島航空於2005年5月18日開設了舊金山至雷克雅維克的航班,澳洲航空也分別於2006年3月和6月14日開設了往雪梨加拿大溫哥華的航班。聯合航空於2006年10月將本來往首爾的季節性航班提升到全年航班,也曾於2007年4月1日恢復往臺北的直飛航班,以及增加往香港的班次[3]聯合航空也申請了飛往廣州的權利[4]。但這些航線在2008年油價高漲之後均有所調整,冰島航空撤出舊金山機場,澳洲航空亦取消往溫哥華的班次,聯合航空取消廣州航線,直飛台北航線改中停東京,香港和首爾均改為一天一班。另外,本機場在2006年底成為維珍美國航空(Virgin America)的主要樞紐。

航廈規劃

第一航廈

舊稱南航廈(South Terminal)的第一航廈是由登機區B(Boarding Area B)和登機區C(Boarding Area C)所組成的,原有建築於1963年開放使用。於1974年增建的登機廳A(Rotunda A)在全美航空和中西航空於2005年12月1日搬遷至登機區B後關閉,並於2007年第二航廈整修工程完成後被拆除。

  • 登機口:B1-B27, C1-C11[5]

第二航廈

第二航廈在1954年啟用時的名稱是中央航廈(Central Terminal),自1974年起到2000年新國際航廈啟用前第二航廈也曾是舊金山國際機場的國際航廈。2000年後封閉整修,於2011年4月完工,由美國航空阿拉斯加航空進駐,並設有美國航空貴賓室。 舊金山國際機場還在此航廈裡開設了一個瑜伽館,讓乘客在等待飛機的時候能夠放鬆一下。[6]

  • 登機口:D1-D18[5]

第三航廈

由登機區E和登機區F所組成的第三航廈之前的名稱是北航廈(North Terminal)。第三航廈為聯合航空的國內航班。 旅客可以透過步道往來第三航廈與國際航廈G登機區,無需再次通過安檢。

  • 登機口:E1-E13, F1-F22[5]

舊金山機場跑道圖片來自百度

國際航廈

於2000年12月啟用的舊金山國際機場國際航廈是目前北美洲最大的國際航廈,也是目前建築在有地震保護功能的地基隔離器上的全世界最大建築物。它被用來取代2000年前仍是舊金山國際機場國際航廈的第二航廈。舊金山機場國際航廈的登機區主要分為二層樓,上層主要由餐廳和商店所使用,下層則主要是登機門的候機室。一件有趣的事是旅客不會在舊金山機場國際航廈找到任何尋常的速食店,取而代之的是由舊金山灣區著名餐廳以它們本店為版本的所經營的快餐店。2019年11月13日,該航站樓的出發大廳被命名為「李孟賢市長國際航站樓離港大廳」,以紀念舊金山已故華裔市長李孟賢[7]。 由於可供擴建的空間已所剩無幾,新國際航廈基本上是以相對昂貴的費用建築在機場的主要通路之上。這個地點好處是新航廈與舊航廈以停車場為中心形成了一個連續的圓環;壞處是新國際航廈不能使用原有的道路系統而必須建築它專用的複雜交流道與一旁的101號美國國道連接。

為了增加國際航廈的使用率,有少數美國國內班機使用這個航廈,例如捷藍航空[8][9]

舊金山國際機場簡介
舊金山國際機場更名為「哈維米爾克」第一航廈

參考文獻

  1. 機場航廈展覽(英)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06-02-02.
  2. 灣區捷運系統地圖. [2009年9月]. 
  3. 存檔副本. [2006-08-1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6-11-30).  聯合航空將增加往亞太地區航班。2006年8月7日摘錄
  4. http://www.united.com.ar/press/pressroom/2004/us_0831.html 聯合航空申請往廣州航線。2006年8月7日摘錄
  5. 5.0 5.1 5.2 New Gate Numbering System at SFO. SFO. 2019-10-16 [2020-01-13]. 
  6. Dorene Internicola. San Francisco airport unveils yoga room for travelers. 路透. 2012-01-31 [2012-01-31]. 
  7. Late Mayor Ed Lee memorialized at SFO departures hall. SFBay. 2019-11-13 [2019-12-16]. 
  8. Armstrong, David. "Startup Airline Revving up its Engines." 2007年3月21日 舊金山紀事報 (英文)
  9. Murtagh, Heather. "Virgin America Cleared." 2007年3月21日 聖馬刁日報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