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臺灣海峽飛彈危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臺灣海峽飛彈危機
圖片來自storystudio.tw

臺灣海峽飛彈危機(又稱第三次台灣海峽危機1996年台海危機)。海峽兩岸關係1980年代中華人民共和國改革開放後以經濟交流為重,本已日趨緩和,1990年代初因東歐、蘇聯劇變[1] 的情勢,以及六四事件造成中美關係惡化,美國不再需要拉攏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抗蘇聯,轉為拉攏中華民國對抗中華人民共和國,雙方政治關係日趨緊張,而與此形成對比的是雙方經濟關係並未受到實質影響。

李登輝擔任中華民國總統初期,曾公開表達「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1994年4月,李登輝接受日本著名作家司馬遼太郎的訪問時,流露出台灣主體意識。中共開始對李登輝失去信任,認為李登輝正朝台獨方向發展。

1995年,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訪問美國,並在演講中提出「中華民國在台灣」詞彙。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了阻止李登輝在1996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中連任,於是準備進行武力攻台的軍事演習,行動引發危機。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砲兵部隊南京軍區分別向台灣外海試射飛彈,舉行兩棲登陸作戰演習,美國則緊急調動兩個航艦戰鬥群進入台灣海峽,海峽一時戰雲密佈。

中華民國政府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試圖以恫嚇行為干涉1996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但最終適得其反,李登輝順利當選連任。原已作好在台超越底線後對台實施一定規模戰術打擊的準備,後因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中間諜問題(即劉連昆案)取消了原計劃。

危機歷程

背景

1979年1月1日,美國政府在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建交後,廢止與中華民國政府簽訂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改以《台灣關係法》取代之。《台灣關係法》維持對台在商業、文化及其他方面關係,在軍事方面則維持對台軍售,但將台灣排除出共同防禦體系,美軍協防台灣司令部(USTDC)及駐台美軍顧問團(MAAG)也於1979年4月25日裁撤,駐台美軍全數撤離台灣。

1990年前後因東歐及蘇聯解體,美國不再需要拉攏中華人民共和國共同對抗蘇聯,美國轉而視中華人民共和國為經濟、軍事方面的潛在對手,同時六四事件爆發後,美國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亦將步蘇聯後塵。於是美國轉而再度拉攏中華民國,對中國大陸實施武器禁運的同時加強對台灣軍售,但並未將台納入協防體系。

李登輝擔任中華民國總統初期,曾公開表達「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但在1994年4月,李登輝接受日本著名作家司馬遼太郎的訪問時,流露出台灣主體意識,中共開始對李登輝失去信任,認為李登輝正朝台獨方向發展。

1995年5月22日,美國總統比爾·克林頓決定允許時任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於當年6月的第一周到美國進行非官方的私人訪問,參加康奈爾大學的畢業典禮,打破了將近17年未有中華民國最高層官員訪美的慣例。中華人民共和國認為,美國此舉助長了台灣內部謀求獨立的政治勢力的氣焰。

軍事演習過程

第一階段

1995年7月至11月23日期間,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次飛彈發射及軍事演習,表示抗議李登輝訪問美國。1995年7月1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發表新聞宣布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二砲部隊將於7月21日至28日間,舉行飛彈演習,朝向距離基隆港約56公里的彭佳嶼海域附近試射。1995年12月19日,美國指派尼米茲號航空母艦戰鬥群通過台灣海域。此第一階段大致包含以下行動:

  1. 1995年7月21日至7月2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江西鉛山導彈基地試射東風-15短程彈道飛彈六枚,預定目標距台灣富貴角北方約70海浬處。7月21日1時,距離富貴角北方命中區481公里的鉛山基地以東某地點,先後發射兩枚東風15導彈;7月22日零時跟二時,先後試射兩枚東風15導彈;7月24日二時跟四時,先後發射兩枚東風15導彈,六枚均命中目標區。
  2. 1995年8月15日至8月25日,解放軍南京軍區出動艦艇59艘、飛機192架次,在東引北方約28海浬處,進行海上攻防演練。
  3. 1995年9月15日至10月20日,解放軍陸海空部隊在閩南沿海地區展示艦艇有81艘、飛機610架次。
  4. 1995年10月31日到11月23日,解放軍在福建省東山島舉行兩棲登陸作戰操演,出動兵力包括步兵第91師、艦船63艘、飛機50架。

第二階段

1996年3月8日至3月25日期間,第二次飛彈發射及軍事演習。與此同時,台灣即將在3月23日舉行第一次總統直接選舉。飛彈落點在基隆高雄外海。當時,有消息稱將攻佔馬祖東莒島中華民國國軍以及所屬飛彈部隊隨即進入最高警戒狀態。3月8日當天美國立刻宣佈獨立號航空母艦戰鬥群部署到台灣東北海域。1996年3月11日,美國海軍波斯灣加派尼米茲號航空母艦戰鬥群前往台灣東部海域,預定與獨立號航空母艦戰鬥群會合。另一方面,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潛艇部隊也緊急全部出海抗衡,雙方劍拔弩張。另外,面對一觸即發的臨戰狀態,美國、日本、菲律賓及馬來西亞等國皆已準備自臺灣撤僑。

中國人民解放軍以武力威嚇中華民國此一階段的過程:

  • 1996年3月8日至3月15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福建永安南平飛彈部隊基地,進行「聯合九六」導彈射擊演習。發射四枚東風15導彈點火升空,越過台灣海峽。3月8日零時與一時,從永安分別試射兩枚東風15導彈,落在高雄外海西南30至150海里處;而同步時間前後不到十分鐘,3月8日一時,從南平發射一枚東風15導彈,落在基隆外海29海里處。後來,經美國碉堡山號神盾艦在屏東小琉球附近海域陸續偵測到4枚導彈。
  • 1996年3月12日至3月20日間,解放軍海、空部隊在東海與南海展開第二次實彈軍事演習。航空兵力之戰術操演和編隊航行、火炮、飛彈射擊及海空聯訓。
  • 1996年3月18日至3月25日間,解放軍海、陸、空部隊展開第三次登陸聯合作戰的軍事演習,演習地點平潭島離台灣的島嶼不足70海浬。演練項目包括三棲登陸、空降及山地作戰演練。
  • 歐美國家部份觀點認為,解放軍當時想攻佔中華民國的部分控制島嶼以恫嚇中華民國政府,但目標不是東莒而是孤立海上的烏坵島。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此未作官方正式評論。

面對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武力威嚇,當時的中華民國國軍還沒有任何可執行「源頭反制」的武器裝備,基於解放軍的導彈威脅,國軍一度束手無策。時任國防部參謀總長的羅本立一級上將當年因此緊急下令要求中山科學研究院,將4枚天弓二型飛彈緊急改造成為地對地戰術飛彈,並前推部署在某外島。稱為「天弓2S」彈。只要解放軍對台灣本島發射飛彈,國軍就以此彈實施反擊。此外,中華民國陸軍調派一個工蜂六型多管火箭連、一個M60A3戰車營,秘密從台灣部署至金門,其中一個工蜂六型多管火箭排更部署到最前線的大膽島,瞄準廈門電廠等目標,一旦解放軍攻台,國軍便即刻實施報復攻擊。此外中華民國海軍派遣海虎號潛艦,滿載魚雷潛伏在共軍船團必經海域,長達1個月之久,執行密令的艦長,即為前任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國防部參謀本部在大選前也秘密派遣國防部作戰、情報主管兩名中將(其中一名是帥化民),親赴美國,向美國軍方高層說明台方因應方案,並帶回美方承諾。

間諜洩密案

據中華民國前國防部軍事情報局六處副處長龐大為說,1996年時,解放軍一份「聯合九六一」演習計劃被間諜劉連昆洩露給中華民國。這份計劃顯示,如果選舉出現「最壞的結果」時,「聯合九六一」軍事演習隨時可以變成真正的軍事行動。當時中華民國政府獲得此一計劃後,立刻傳達此一消息給美國,美國因而派遣尼米茲號航空母艦獨立號航空母艦靠近台海,以具體行動阻止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武力攻台的軍事企圖。解放軍後來在美國壓力下,修改了這項行動方針,採取「三不原則」,即一、發射飛彈不會飛越台灣本島上空,二、海軍空軍不超越台海中線,三、即使舉行登陸演習,不會實際去占領台灣的島嶼等。解放軍在演習時發射了飛彈,但沒有使用實彈的彈頭。

當時台灣軍情局六處副處長龐大為特地到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劉連昆會面,獲得相關導彈演習機密資料後,即將機密資料交付台灣軍情局間諜李志豪帶回台灣;但李志豪的真實身份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部間諜,他將資料送回中華人民共和國,導致劉連昆身分曝光。

1999年,劉連昆連同邵正宗被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法庭判處死刑。不久,他們入祠中華民國國民革命忠烈祠

兩岸密使

中華民國前總統府資政曾永賢於2019年接受日本產經新聞訪問,揭露他在1992年,在李登輝總統指示下,開始與中國大陸政府進行秘密接觸;同年底,曾永賢密訪北京,獲得當時中國國家主席楊尚昆親自接待,此後與中國共產黨高層建立機密聯絡管道。1995年7月初,他在自宅接收到中共高層消息,之後至總統府向李登輝進行匯報;消息稱,中國大陸將在2週後進行飛彈試射,但不會直擊台灣本島,請台灣當局保持冷靜,不要採取軍事報復行動。兩週後,中國大陸實施了飛彈演習。

參考文獻

  1. 東歐劇變,m.cwz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