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腰山王氏莊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腰山王氏莊園位於中國河北省順平縣腰山鎮南腰山村,2001年被列為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王氏家族祖居遼寧鐵嶺,八世祖王錫袞跟隨多爾袞入關。後在此圈地建園,總面積50萬平方米,有南園、尚禮堂和尊義堂三部分,其中南園保存較完整,其石、磚、木雕刻之精美為華北所不多見。

簡介

腰山王氏莊園是中國古建築史上一處罕見的超規制清代城堡式民居建築群。莊園總占地面積279畝,房屋500多間,現存各類房屋156間,慶幸的是,作為核心建築群的「仁和堂」是一個由10個四合院組成的大套院,現存4個正院,2個挎院,成為異常珍貴的古建文物。莊園文化蘊含豐富,是一部永遠讀不完的書,又是一處難得的影視拍攝基地,從建國以來已先後拍攝《野火春風斗古城》 、《天下第一樓》等多部電影電視劇。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AAA級景區。

王氏家族

王氏家族祖居遼寧省鐵嶺市南關,其世祖王國神、王國卿兄弟追隨清太祖努爾哈赤起央 征戰,屬漢軍正黃旗。1638年,王氏八世祖王錫袞跟隨多爾袞入關。順治元年,清朝入住北京後,為解決八旗官兵生計,遂下圈地之令,在這場大規模的圈地運動中,王家受封於西南300里以內的順平縣南腰山村,用跑馬占圈的辦法,占據了方圓百餘里的土地。

王氏解甲歸田後,利用圈占的大量旗地,成為當地有名的豪紳。到六世王命召時,農苘兼營,積累了巨大財富。遂即大興土木,建起巨大的封建地主莊園,王命召親自帶設計師,赴北京繪製了某一王爺府建築圖,經過王家幾代人的努力,在腰山陸續建起了成套莊園12處,占地總面積50萬平方米,建築面積430餘平方米。從南到北計有南園、尚禮堂、尊義堂三部分建築群體。現保存完整的名為「南園」,莊園內部以道為界,分南北兩部分,北部為建築區,南部為場院,場院外圍輔以護莊溝和院牆。莊園現存建築東路二進院落,中路為四進院落,西路僅存一進院落,稱鋪子院。各路門的左右置更房兩間。莊園每進均置垂花門,門首精工雕刻覆蓮垂花,青石雕成的抱鼓相對而設。正門外置影壁一座,長12米,高6米,壁座以石灰石精工雕琢成須彌座式樣,據載,僅這座影壁就耗費白銀一千兩。

景點介紹

腰山王氏莊園位於順平縣腰山村,是一處典型的具有園林風貌並保存完整的清代古建群體[2]。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莊園坐北朝南,鼎盛時期,格局考究的四合院住宅達12處之多,現僅存5處,分別由腰山中學、縣教師進修學校、腰山鄉政府等單位占用。莊園內有東西排列四合院4排,每排均為三進,四合院各院前後貫通,左右相連,房屋建築近120餘間,由南而北,依次為商號、庭房、腰房(家廟)、底房(庫房),另外還有書房、小伙房、夥計房、更房、畜房等。道路兩旁古槐參天,遮雲蔽日,俗稱槐蔭道。建築每排均設大門二,一為行人,二為車馬出人門(稱旁門)。該莊園占地面積之廣,建築規模之大,格局之考究,建築藝術(石、磚、木雕等)之精美,在河北省不可多得。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腰山王氏莊園,腰山王氏莊園位於河北省保定市順平縣腰山鎮南腰山村。清代順治四年(1647年)至乾隆十一年(1747年)陸續建成。腰山王氏莊園主王錫袞為漢軍正黃旗將領,清軍入關時受封於此圈地定居。 隨清軍入關後,利用「跑馬圈地」的方法占用而修建的。它既是民居,又不同於一般民居,是中國北方民居中的極品。

目前修復開放的南園部分,占地面積2.2萬平方米,是整個莊園的九分之一。其建築格局成四方形,坐北朝南排列在一條直線上,是四世同堂的大院子。內有東西排列的四合院兩排,九個套院,一百餘間房屋建築組成。西路「仁和堂」四進院是老主人王錫袞的住宅區;東路「夢和堂」三進院是王錫索三兒子王佩的住宅區。四合院各院落前後貫通,左右相連,四進院正院九個門全在條縱軸線上,一進院落的所有門廊金在一條橫軸線上。其規制由南而北依次是:商號、庭房、腰房、底房;左右計有書房、伙房、長丁屋、更房等。兩路中間的大院叫榕花院,是家人舉行大型活動的場地和戲樓所在地。院內東西「槐蔭道」兩旁古槐參天,遮雲蔽日。道北排列正門、側門各兩座。「仁和堂」正門外建有影壁一座,壁座以石灰石精工雕琢成須彌座式樣,還有虎皮紋上馬石一對。莊園主要建築立下近一米高的直壁式青石台基上,台基高三至五階不等。院內方磚墁地其形制為單檐硬山灰布瓦頂,抬梁式木構架。建築色調以灰色為主,古樸大方。磚、石、木雕精妙古典,給人以莊重典雅之感。腰山王氏莊園是一組古代民居精品,是研究清代民風民俗的珍貴資料和影視拍攝的重要外景地,現已陸續拍攝《大決戰》 、《青春之歌》、《天下糧倉》、 《曹雪芹》等十餘部影視劇。

除觀賞豪門人戶的宅院建築外,還可看一看內設的各種展覽,如大宅院的生活習俗展,順平文物展,直隸婚俗展等;有可品茶、看戲、換裝照像;坐花轎,拜花堂,唱堂會等民俗活動,若有興趣可以參與。在莊園高牆內分布有多套宅院,命名為「堂」。整個莊園布局由北往南三道內街隔成四大部分,依次為北園、中園、南園、場院。莊園建成之時,總建築面積達3萬多平方米,成套莊園3處50多套宅院,房屋500餘間。現保存完好的只有四分之一。

腰山王氏莊園是具有中國北方典型特徵的古代民居,它採用了北京四合院的建築規制,並大膽創新,體現了獨特的建築個性,是中國北方民居建築文化的大觀園。

視頻

腰山王氏莊園 相關視頻

腰山王氏莊園
河北腰山--王氏莊園(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