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下糧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下糧倉》是由中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古裝歷史電視劇。由吳子牛執導,王慶祥、王亞楠、杜雨露、聶遠[1]、李倩等人聯袂主演。

該劇講述了看似太平的清乾隆年間,因自然災害而引發了一場圍繞糧食的驚心動魄的故事

該劇於2002年1月7日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黃金時段播出。

劇情簡介

公元1735年,雍正皇帝猝然駕崩。

乾隆皇帝在登基的第一個年頭就吃驚地發現,糧食生產和國糧儲備之「第一緊要大事」全面失控。圍繞糧食接連發生「火龍燒倉」、「陰兵借糧」、「耕牛哭田」等驚世奇案,更使25歲的乾隆皇帝感覺到大清國的生死存亡。

危難之際,刑部尚書劉統勛扶棺履任,統領全國查案賑災之職。仕途通達的倉場侍郎米汝成在丫鬟柳含月的輔佐下,在與總督苗宗舒的爭鬥中艱難勝出,身後卻難以留下清白名節。

米河是米汝成之子,被父親禁居在江南一座被鋸去樓梯的書閣中讀書三年,面對孤燈冷月,養成了與影為友的奇癖,形若痴人。終於,米河從書閣逃走,與天性機敏的梳頭女小梳子為伴,盡領人間苦樂,立志要做救民於水火的一方清官。因其生性機智,處世亦真亦幻,做出無數驚世駭俗之事,不經意中深得刑部尚書劉統勛賞識,與「繭手為官」的浙江巡撫盧焯結為忘年,與其盲女盧蟬兒相知成愛。

米河與劉統勛、盧焯,及河道總督高斌、運河堤工許三金、官倉皂隸鼠爺、田戶王虎林等大批可歌可泣之人一起,在乾隆朝的大舞台上演出了一幕幕驚心動魄的悲喜劇。他們共同治漕弊、修運河、懲貪吏、破邪教、興新政,為充裕大清國糧倉披肝瀝膽、出生入死。

柳含月在米汝成死後扶柩歸浙,秉承米汝成遺囑嫁給米河,卻終因情所累,淨身跳入一口熬巨鍋,化為如柱大燭。熒熒一炬,為米河照耀前程。

當明燈法師用秘法治癒了盧蟬兒的雙眼,蟬兒終於看清柳含月的明炬本性,乃明白世事之艱險,於是離米河飄然而去。

劉統勛、米河等人為了使大清朝的糧倉「五穀豐登」,貢獻了畢生精力,名留青史[2]。而他們身邊這些曾經是那麼才華橫溢、足智多謀、飄逸流麗的女子,卻一個個淡出人生舞台。她們在歷史的舞台上沒有留名,在人生的舞台上也沒有留名。她們留下的,只有無盡的淚水和無奈的嘆息。

視頻

天下糧倉 相關視頻

天下糧倉01
天下糧倉:一代明君,一個清官,為何明君要殺清官百官下跪送行

參考文獻